9月25日
今天,我拿了一块大蒜,把外表的一层白皮轻轻地剥去;然后找了一个空矿泉水瓶,把上边那一大块剪去,只剩下底下的一部分;接着倒了二分之一的水,再把大蒜放进去。知道我在干什么吗?对了!我在种大蒜。
10月2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头儿上,冒出一点点绿色。大蒜要发芽了!我连忙换了一瓶水,发现的根长长了,我拿尺一量,根只长长了一点点,大约有1毫米。
10月4日
今天,我来看我的大蒜,啊,大蒜发的芽在前天才朦朦胧胧的一小点,看不太清楚,而今天绿芽已经钻出来了,一共有两根,长约7毫米。我怕水中的养分不够,又把水换了。
10月5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长了,约有1厘米长,另外一根长的比较快,总共长13厘米。我换水时,经过测量发现蒜根长了4毫米,共长了5毫米。
10月6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长得好软弱。可能是营养不良,我便给它加了二颗复合肥,希望它能快些长大,希望它能长得健壮
10月8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小绿芽真的长高一些了,而且也比较健壮了,我高兴极了,连忙再加一粒复合肥去,生怕水中的养分不能满足大蒜的生长。我又发现那两根小绿芽又长长了1厘米,长得最高的有25厘米,长得有点矮的有2厘米长。蒜根也成了盘旋状。
3月9日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长了3毫米,最高的有29厘米,中间的有23厘米,最矮的6毫米长。蒜根我无法用尺量,因为根是旋起来的,我估计有6毫米长。
3月10日
今天,我发现这3根绿芽中又钻出了一根还不到1毫米的小绿芽,我又加进去一粒复合肥。我拿尺一量,最长的已有3厘米长,可还是太软弱了,可能是营养不良和阳光不足的原因罢?于是我把它栽在花盆里,放在阳台上能晒太阳的地方,让它能有足够的养分和阳光有了坭土和足够的阳光,它一定会长得更快更好!
星期六下午,我做完作业闲着没事,妈妈就给我出了一个问题:“你知道2的倍数有什么特点吗?”我一听,一下子就回答了出来:他们都是双数。“这它们有什么特点呢?”妈妈又问。“它们的个位上都是0、2、4、6、8。”妈妈说:“你真了不起。这你知道4的倍数懂得特点吗?”这下可把我难倒了。
于是,我就找了一些4的倍数,发现他们的个位上也都是0、2、4、6、8,于是我就把这个规律告诉了妈妈。可妈妈随口说了一个数,就推翻了我的发现。妈妈让我继续观察,可我左看右看还是找不出来。妈妈就给我一个提醒:你看看这些数的最后两位。我根据妈妈给我的提示,右这些数观察了一番,顿时恍然大悟。
原来,4的倍数的特点是:一个数的最后两位是4的倍数,这个数就是4的倍数。然后,我找了一些数来试了试,例如:437,37除以4=9……1,照规律来说437就不是4的倍数,我随后用437除以4=109……1,符合这个特点。我又找了一个数1024,24除以4=6,找规律1024就是4的倍数我又用除法验证了一遍:1024除以4=256,所以1024就是4的倍数。我高兴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满意地点了点头。
这就是我的发现,同学们不妨也去试一试。
10月1日晴
今天妈妈从花卉市场买了一个小草娃。它外皮是用尼龙布制成的,身体里添满了稻壳,头顶上面埋了一层草籽。草娃的头圆圆的,眼睛黑亮亮的,红色的嘴巴张得大大的,好像要对你说什么。头下是胖胖的身体,身体两侧有一对扁扁的脚,真是可爱极了。售货员阿姨告诉妈妈:“把它放在小盘里,倒上水,用不了几天,小草就会长出来。”于是我照办了。
10月3日晴
小草娃在盘子里已经整整站了两天。盘子里的水被吸干了,小草娃的身体变重了,颜色变深了,头顶上的草籽也变胖了,仔细一看,有些草籽还冒出了白绿色的小尖。我兴奋不已,看来小草真的要长出来了!我又在盘子里添了一些水,把它搬到有阳光的窗台上,我想在光和作用下,小草一定会快快地长出来。
10月4日晴
清晨我一觉醒来,直奔窗台。哇!眼前点点翠绿,小草终于发芽了!我仔细一看,草娃头顶尼龙布的小孔中挤出了许多根嫩芽,草苗鲜绿、鲜绿的。嫩嫩的、毛茸茸的小草苗十分惹人喜爱,我数了数,一共13根。我家又诞生了这么多新生命,简直不敢相信。我激动的大声喊,“爸爸、妈妈快来看呀!”我的喊声惊动了小草,他们抖抖身子,伸伸懒腰,抬起头。这时我发现小草虽不像鲜花那么艳丽,但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我轻轻地问小草娃:“你想长大、长高吗?”只见小草娃晃晃身子好像说:“我当然想长大、长高了。”为了让小草快快长大,我又在盘里添了一些水。
10月10日晴
今天,小草娃头顶上的草苗已经全部变成嫩绿的小草了。一阵阵微风吹来,小草翩翩起舞。现在小草娃那一头软软的、毛茸茸的绿发,差不多有三厘米高,美中不足的是有些参差不齐,于是我当了一回美发师,把它的头发剪得整整齐齐的,格外引人注目。客人来了都说:“这草养的真好!”听了这话,我高兴的心情不知怎么形容了。我非常喜爱这个我精心浇灌、精心呵护的小草娃,它为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的乐趣。
今天晚上我在小区散步,想到科学老师布置的作业,我决定从“科学”的角度来观察小区里各种植物。
我们小区的植物都是宁波典型的品种,主要有四大类:乔木、花卉、草本植物和菌类。
乔木有:散发阵阵香气的香樟;被誉为活化石的银杏;象征高洁的松树;花儿可以泡茶的桂花树;还有不起眼的歪脖子榆树屹立在主干道两边。
小区里四季花开不断。它们是:春天开放的映山红和紫藤;夏天开的栀子花和紫薇;秋天,不算高大的桂花树也来凑热闹;茶花有两种:一种是春天开放的,长得比较高大;另一种是冬天开放的,长得比较矮小,只有一尺高;还有就是月季花,每个月都开放。
小区里面最不引人注意的就是那些草:大片的草坪都是人工种植的;还有一些是野草,他们生命力顽强,随遇而安。我认识的有车前草和三叶草,还有一些我不认识。
小区里,大部分植物都是长绿的。这些树和花的叶子表面都像涂了一层蜡,油光光的。只有银杏树是落叶植物。一到秋天它的叶子就变黄了落下来。所有的野草都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到了秋天它们就都枯死了。
通过观察,结合科学书,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大自然真奇妙啊!
我家有两盆茉莉花,茉莉花已经在我家生活了三年了,长了三年的茉莉花看上去也没多少高大,一直都是种在花盆里的。枝干不是那么的粗壮,皮皱巴巴的,好像鳄鱼的皮。树叶绿绿的,油亮亮的,但不会一直保持软软的。绿绿的叶子呢,时间长了,慢慢地会变老,变硬,变大,颜色慢慢的变深。到了冬天,茉莉花的叶子就凋谢了,春天又会重新发芽。
开花时花朵是雪白雪白的,还有淡淡的清香,远远望去,就像白玉般金银闪亮。数数花瓣有七、八片左右,它们不是一朵一朵的开,而是几朵几朵一起开。花儿有的独在枝头,好像在寻找伙伴。有的三五朵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还有的七八朵在一起好像在开会呢。有的含苞欲放,像一位位腼腆的小姑娘不敢把脸露出来。有的半开放着像用细嫩的小手捧着脸庞。还有的昂首怒放,花枝招展,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美丽笑脸。花瓣就像摇篮,花蕊像摇蓝里的小宝宝。多么有趣啊!夏天每次花儿凋谢的时候,妈妈会给花盆里洒上化肥,为了它下次能够开出更多更大的花儿。
我爱我家的茉莉花,希望它能在我们家健健康康的成长。
今天,我闲着没事干,观察了一下我家种的木瓜树,因为已经种了好几个月了,所以这棵木瓜树已经到我的鼻子了,树叶也已经变得又大又绿了,像一把奇形怪状的扇子,而且还可以扇风呢!它的茎还是那么柔弱,好像一阵风就能把它吹断似的。茎上有一条条长短不一的“皱纹”,上面还长着几个花骨朵,绿绿的,小小的,就像一粒黄豆。再往下看,一朵花已经开了,花瓣是白色的,长长的,顶端尖尖的。一阵风吹来,这朵小花开始扭动着它那又细又长的腰,真像一个美丽的小姑娘在微风中跳舞,是那么可爱。在微风中,在阳光下,木瓜树悄悄地对我说:“怎么样,我美吧!以后你们还可以摘我身上的瓜吃呢!所以你们现在一定要好好照顾我,这样才能长出瓜!”哎!这个淘气的小木瓜。
今天,刮了一阵大风,木瓜树被吹得直不起腰来,身上的叶子死死地拽着那根细长的茎,那茎上的小花也枯萎了,耷拉着脑袋,换上了一件灰黄的衣服,俗话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嘛!瞧!茎上又新长了2粒花骨朵,长长的,尖尖的。再往下看,两根很长的东西“破茎而出”,那是什么?我带着这个疑问又仔细地看了一遍,还是不知道。我问了一下妈妈,妈妈也好奇地摇了摇头,算了,不管它们了,但又出现了一个好消息,刚刚相反,——又黄了一片叶子,哎!可怜的木瓜树,如果你仔细看那几片叶子,会发现他们也有长“青春痘”的情况,不过是黄色的,而且十分均匀,就像用尺量着画的,真是令人不可思议。不过除了那些刚长出来的叶子那样而已。可能这也是它们的其中一个特点吧!
今天,下了一场及时雨,让我家的木瓜树喝得肚滚腰圆,它舒展着柔软的枝条。嗨!我惊奇地发现昨天那两根不知名的小东西,其中一根已经在顶端长出一片叶子了,真是不可思议,就一夜的工夫啊!哎!令人惊奇的木瓜树!还要告诉你们一件事,昨天那几个小花骨朵,已经开始慢慢展开了,小小的白花拌着点点的雨滴,散发出一点点清香。这时我突然发现,这棵木瓜树的茎苍老了许多,茎上长出一个个圆圈,还新生了许多“皱纹”,就像一张老人的脸,但它的枝条、叶子、花骨朵又是那么充满活力与生机,真是一个令人又爱又恨的小东西。我现在一定要更好地照顾它,让它变得人见人爱!
我爱我家的木瓜树!
昨天,我跟着爸爸妈妈去桐庐玩。在逛超市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只小松鼠。小松鼠的模样可爱极了!它有一双冰雪透明的眼睛,一对小巧玲珑的耳朵,毛茸茸的大尾巴,身上的毛棕色的,油光发亮,背上还有几条黑色的花纹,看起来既健康又漂亮。
小松鼠饿了,想吃东西了。我抓了一把花生放在地上,它用前肢捧着花生送到嘴里。因为它的嘴巴太小了,一口只能吃那么一点点,所以,才一把花生,它要捧七次八次才能吃完。最有趣的是,它在吃花生的时候,那表情就像跟看体育比赛一样紧张,看着真让人发笑。
渴了,它要喝水了。我拿了一个花盆底盘给它倒了水。它走*,把头低得很低,伸出舌头小心地去舔,样子可温柔,可有趣了!
午后,它想睡上一觉时,就把身子缩成一团,尾巴整个儿盖在身上。看上去就像一只带着花纹的皮球。
自从小松鼠来到我家,有趣的事情一件接一件,我真的好喜欢小松鼠,我要好好样它,照顾它!
最*,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作业挑选豆子。我一回家,就放下书包。一把拿起外婆给我的绿豆放在一个盘子上,精心的挑选的豆子。绿豆有大有小,圆滚滚的,真可爱。一颗颗绿豆你挨着我,我靠着他;绿豆像石头那样硬。我把它们放在了阳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