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从课题入手,整体感知课文
1、师:(配乐朗读)妈妈给我两块蛋糕,我悄悄地留下了一个。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生:(师指一名学生朗读)——
爸爸给我穿上棉衣,我一定不把它弄破。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哥哥给我一盒歌片,我选出了最美丽的一页。你别问,这是为什么?
晚上,我把它们放在床头边,让梦儿赶快飞出我的被窝。你别问,这是为什么?我要把蛋糕送给她吃,把棉衣给她去挡风雪。在一块儿唱那最美丽的歌。你想知道她是谁吗?请问问安徒生爷爷——她就是卖火柴的那位小姐姐。
师:这是当年九岁的刘倩倩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写下的诗。今天,我们就走进这个女孩(板书:女孩。学生读一读)。加上“小”字再读,带给你怎样的感觉?(生答)
2、师补充课题。要求学生默读全文。并谈一谈:这卖火柴的小女孩,给你留下怎样的印象?(生默读课文,之后汇报。)
3、师小结:从同学们的话语中,我听到了可怜、美丽、悲惨、没有疼爱的声音,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又冷又饿又漂亮的小女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