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家院子的那棵枣树,伴随我的成长,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
一岁时,我在院子里,围着枣树蹒跚学步。一步,一步在它的庇荫下,我迈出了成长的第一步。
三岁时,我与小伙伴在枣树下捉迷藏,我们的笑脸好像天空上灿烂的太阳,感染着每一个人。
七岁了,我已经是一名小学生,坐在树下,吹着清风,感受收获的喜悦;吃着大枣,感受秋的香甜;看着树下几片凋谢了的树叶,感受生命的可贵。不一会我便睡着了,在梦中,我梦见了春天到了,枣树又如同往年一样长出了茂盛嫩绿的叶子。枣树亭亭如盖,像大伞,像围墙,像士兵,屹立在院子里。有客人来,它便摆动树枝,树叶也随着风婆娑起舞,跟客人热情的打着招呼。
夏天过去,冬天过去,春天又来了。我随着父母回老家,去见我的“老朋友”。一路上,我的脑海里重现往日的一幕幕。那是我与枣树的一点一滴的回忆。于是,我希望见到枣树的心情更加迫切了。
到了老家,院子里空空如也。我便大叫到:“枣树呢?哪儿去了?”爸爸小声说道:“砍掉了。”我早已听不下解释。我呆呆地站在枣树曾经站的地方,泪珠如雨一般哗哗的往下流……
在公园里有大榕树,果园里有桃树,池塘边有柳树。但我心里十分确定,它们都不如我家院子里的那一棵枣树。
成长路上,枣树是一个过客,重要的过客,在它消失的时候,我流下不舍的泪水。
我家有一颗高大的枣树,它生长在我家院子里,我非常喜欢这颗枣树。
春天,大地万物复苏,花儿开放,我家的那颗枣树早早已偷偷地长出嫩黄的芽来。没过几天,黄芽变成了绿色,绿叶便密布枝头,枣树披上了崭新的绿装。
初夏,枣树正在茂盛时期,那么多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缝隙,就像一把绿色的大伞遮住了半个院子。不久,树枝上开出了细碎的小黄花,不时散发一阵醉迷人的芳香,一群群蜜蜂、蝴蝶在花间飞来飞去。随着枣花的凋谢,树枝上结出了一串串水灵灵豆粒似的小青枣。
秋天来临了,红彤彤的枣子压得枝头弯了腰,远远望去像一个个小红灯笼挂在枝头上,让人见了就流口水,摘一个枣子放进嘴里,又甜又脆,满口生津。
寒冷的冬天,黑灰色的枣树上落满了晶莹的雪花,像披了一件雪白的纱衣,一阵风吹来,玉屑似的雪末儿随风飘扬,好似天女散花。
啊!枣树,你给人们带来了欢乐,我爱你枣树。
老家的院子有一段儿历史了,青砖铺就的小路上满是灰尘,在路的两边各有两棵树,有一棵树最讨家人的喜欢——那棵种在角落的枣树。
那棵枣树长势不错,但瘦弱的树干依然让人心疼,那树干上很光滑,但树枝上有刺。树干是发黑的,刺是鲜红的,就像上了颜色般地依附在树上随着风来回摇摆。
那棵树的叶子非常惹眼,翠绿色的叶子在长着刺的树枝上来回舞蹈,动作轻盈灵活,简直是个会跳舞的绿色小精灵。但有的小精灵“老了”,风一大就会把老精灵吹下来,为枣树成为肥料。而剩下的则继续在树上为人们展示自己的美,有谁会不喜欢这些可爱的,美丽的,充满生机的小精灵呢?
枣树的一个部位,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的,那就是它的花。它的花很小很小,只有小米粒这么大,它们总是成群结队地开在树叶与树叶间的缝隙里,娇嫩的它们只要轻轻的一碰就会掉。因此除了蜜蜂,谁都不会碰。那些花没有花瓣,酷似一个小巧玲珑的五角星,只不过是淡绿色的,也是个捉迷藏的好手。
过了几个月,枣树竟结枣了。我迫不及待的把一家子叫过来,让他们见见这来之不易的小惊喜。一家人见了到满树的青枣,又惊又喜,那叫一个兴奋。
那些“小胖子”们好像听见了我们的对话,得瑟地抖了起来,我们沉寂在欢乐的时光里。
那棵枣树陪伴了我一年,给我们奉献了太多,而我们能做的又是有什么呢?我认为,我们能做的就只有细心地照料它了。
我家有一棵冬枣树。它不像白杨那样高大挺拔,也不像柳树那样娥娜多姿,但它异常俊俏,招人喜爱。
春天,大地苏醒,草木欣欣向荣,春雨如丝,光秃秃的枣树贪婪地吮吸着这春天的甘露。几天过去了,枣树上长出了嫩绿色的小芽,又过了几天,那些小芽就变成了翠绿色的小叶子,叶子是椭圆形的,像一把把小扇子。翠绿翠绿的叶子,连叶脉都看得一清二楚,叶子油亮油亮的,在太阳的照耀下,仿佛是一块块绿色的翡翠。
夏天到了,枣树的叶子变成了深绿色,树枝上还长了一些米粒大的花骨朵,过了一段时间,花骨朵竟相开放出美丽的花朵,好像一位位穿着黄衣服的小姑娘在争相比美呢。一阵微风吹来,阵阵芳香扑鼻而来。
秋天到了,枣叶由绿变黄了,树上也结出了一个个绿色的小枣,就像一个个绿色的小铃铛。又过了一段时间,枣由绿变红了,就像一个个红灯笼。从树上摘下一个枣放入嘴里,嚼一嚼,甜津津,酸溜溜,好吃极了。
枣不但好吃,而且全身是宝。生枣开胃,煮熟的枣可以补养身子,枣核也是中药里常见的一种药材。想不到吧,枣的作用竟这么大!
啊,我爱家中的枣树!
星期天,我和爸爸妈妈回老家玩,刚到门前,就发现一棵长得郁郁葱葱的枣树。我仔细观察,发现枣树长满了椭圆形的小叶子,像一把把小扇子,连叶脉都看得一清二楚,油亮油亮的叶子在太阳的照耀下,仿佛是一块块翠绿翠绿的翡翠,一副生机盎然的样子。我好奇地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又栽了一棵枣树?”爸爸笑着说:“这就是去年栽的那棵枣树呀!”我更加奇怪了,心想:去年那棵枣树不是已经死了吗?难道它复活了不成?爸爸看着我疑惑的样子,接着说道:“要想知道具体原因,自己回去查资料吧。”
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几行字迹映入了我的眼帘:枣树在春天栽培时,由于伤根过多,或枣苗本身根太少,不能从土壤中吸取足够的水分和养分。栽下去后,当年不发芽,枝条干枯,好像死了一样。但如果你把枣树的主干剖开,你会发现,里面湿湿的,贮有不少水分和养分,只是还不够发芽所需,实际上它并未死亡,这就是枣树的“假死”现象。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恢复,枣树的新根长成之后,“枯死”了的枣树又能生根发芽了。这就是谚语所说的:杨柳当年成活不算活,枣树当年不活不算死的道理。经过查阅资料,我终于明白了我家枣树死而复活的秘密。
我惊叹于枣树顽强地生命力,我爱我家地枣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