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作文(扩展
秋是一个美丽的季节,虽然城里的秋很美但是我觉得乡下的秋也别具一番风韵,甚至比城里的秋更美。
秋天的美雨点般的洒落在我老家的每一个角落,无处不在。甚至还形成了金色的海。我在田野上路过,漫不经心的瞟了一眼玉米地,可是眼光一下子就拉直了,目不转睛的注视起来这大片大片的玉米地。只见一棵棵玉米都呈金黄色,笔直的挺立在阳光的沐浴下,贪婪的吮吸着明媚的阳光,并在阳光下完成最后的生长。风儿吹来拨弄着它们,在高处看就像波涛一样翻滚着,形成了一片金色的海。这片海透露出欢愉的气息,整片海在诉说着,诉说着农民伯伯的悉心培育。农民伯伯一进入海就被淹没了,可他们显然喜欢被淹没,因为这是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
在田野上,不,应该说是在海上。时不时的传出农民们纯朴的歌声,一株株玉米在为农民伴舞,这是给辛勤的农民给予了莫大的鼓舞。在烈日下,它们依然傲然挺立,展示着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使我不得不为之赞叹。
树林中的美也毫不亚于“海”的美。一根根苍劲有力的枝干烘托出数年的沧桑。叶片已枯但也有一番独具的风韵。轻风吹来调皮的拨弄着一片片枝叶,终于,叶子经不住风儿的侵袭离开了依偎了几个月的枝头很不舍的开始下飘,它还不甘心,如枯叶蝶似的在空中展示着不易被察觉到的美丽,最后在空中划了一道完美的弧线落地了,它的生命完结了。但是它们把美丽献给了人类完成了它的使命。
无论是田野上,树林中等都是美丽的。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的美丽的秋。
秋天虽没有春天的春意盎然,没有夏天的骄阳似火,没有冬天的雪花飘飘。但她也有她特色。在我的家乡,她的特色一览无余,且更加具有地方风味。
家乡秋来时,并不落叶,也不谢花,她带着三十天的雨水和桂香姗姗而来。如此悄无声息。人们才知秋已来了,夏,已过去了。
秋雨下了。
秋雨没有春雨的蕴含生机,没有夏雨猛烈骤来,也没有冬雨的寒冷刺骨。她来得慢,来得轻。细细的,密密的,犹如一条条丝线。落下时,既不淅淅沥沥,也不轻悄无声,有节奏的落下,给人温和安详之感。远望整个城市,犹如盖了一层薄薄的棉被。被上,五颜六色的雨伞装扮。街上,都是撑伞的人,熙熙攘攘,红红绿绿,密密交织,形成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雨停了,人们约好似的,拿着镰刀,扛着锄头,全家出动。而农田里,早已是一派丰收的景象。秋雨润红了辣椒,淋绿了黄瓜,浇紫了茄子,喜滋滋的挂在枝头,等着主人的采摘。最显眼的是金灿灿的稻田,金色溢满你的眼球。风起时,似层层波浪,一浪未*,一浪又起。点缀这些辛勤的人们,割稻谷,挖红薯,尽管脸上挂满汗珠,仍笑盈盈:“今年的谷子真饱满!”另一个人接过话头:“是啊!今年秋雨雨水多,红薯长得大又好!”另一个摘茄子的农妇听见,赞许的点点头:“……”
一天就这样过去,谁也不会空着手回家。你提着一篮玉米,我背着几棵白菜,他扛着一袋稻谷。夕阳余晖,洒向人们的脸,笑容上镀了一层金。而背后是镀了金的农田,脚下,是散发泥土味的路。构成了一幅自然而淳朴的图画。
在我的家乡,秋,人和土地是密不可分的。时代会变迁,但,家乡的秋,家乡人和家乡是永不变的,他们就像一个整体。
家乡的秋,似位温和多情的小姑娘,笑着,走着。
家乡的秋,似位阳光健壮的青年,乐着,干着。
家乡的秋,似位慈爱祥和的母亲,呵着,护着。
小时候的秋天也是家乡的秋天,总是蓝蓝的,让人心醉,偶尔飘过的云朵,变换着各种图形,任你遐想无际。然而中年的秋天也是异乡的秋天,总是不见那时的思绪。前几日到临沂,在高速路上,望着窗外的蓝天与白云,似又回到了童年与故乡。
秋天象征着成熟,能给人们带来收获的喜悦。记得在霜地的黄昏里,在不远处的袅袅炊烟里,抱着又圆又大的地瓜,那心情用现在的话说是多么的“爽”啊!再大些,用枯叶烧起的黄豆稞里,寻觅着无尽的秋香,我敢说那是这世界上最美味的豆香!至少在现在的城里从来还没有闻到过!
秋天又是“焜黄物华衰”的季节。原本翠绿的树叶渐渐地失去了生命的本色,在风霜雪雨的侵袭下,一天比一天枯黄,然后悄悄地随风漂落。在那欣赏美景的时刻,不得不用线将那精美的黄叶穿成一串,晾挂在屋檐下,等待享用它燃烧后上面飘来的大煎饼的清香。快流口水了吧,能干的小伙子一气能吃进十个去。离家之后的飘荡中,再也没有闻到这么亲切的香味!
那时家乡的落叶,哪有什么悲伤,如今异乡的落叶,只是无数的怅惘,在心底里,偶尔冒出的点点思绪和安慰,是面对这静默的毁灭,会将是一次如火的涅盘,抑或是一次生命的嬗变。
有人喜欢生机勃勃的春天,有人喜欢绿树成荫的夏天,有人喜欢雪花飞舞的冬天。而我更喜欢的是果实累累的秋天。秋天是一个令人陶醉的季节,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秋姑娘来了,树叶纷纷地飘下来。风一吹,树叶像蝴蝶翩翩起舞。秋天的树叶不像春天那么娇嫩,不像夏天那么旺盛,秋天的树叶是枯黄的。小草好像脱去了那一身碧绿的衣服,换上了一身金黄的衣裳。向田野望去,整个大地都是黄色的。只有松树的叶子没有变黄,它们依然一动不动地立在那里,像哨兵一样,我为它们的坚强而感动。
家乡的柿子树、石榴等,都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结满了果实。那柿子树上的柿子像一个个红色的小灯笼,挂在树上。那石榴树上的石榴露出了红色的舌头,仿佛在微笑着,在欢迎秋天的到来。这些果实充满了魔力,使我们小孩忍不住去摘它们。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错的,这时农民伯伯们正在田里忙碌着。他们累得汗流浃背,但他们看到自己一年的劳动果实都进了仓,露出了会心的微笑,觉得很高心,很快乐,觉得自己这一年的劳动没有白费。所以我们要学会珍惜每一粒米,那是农民伯伯们劳动的结晶。
家乡的秋天是一位歌唱家,唱出了丰收的喜悦。
家乡的秋天是一位画家,画出了一片金黄的世界。
这就是家乡的秋天,我爱家乡的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