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观察日记作文(扩展
10月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老师让我们去泡黄豆观察黄豆发芽。我高兴的回到家里,从橱柜里拿了些黄豆,放进杯子里加入适量的水,我发现有的黄豆浮了起来,有的黄豆沉了下去。沉下去的黄豆显得很镇静。浮起来的黄豆显得很焦急,好像在喊“救命啦”。我仔细观察这些浮起来的黄豆:浮上来的黄豆要不是破损的,要不是长虫眼的,我把这些破损的和长虫眼的扔进垃圾桶。
半个小时过后,我去看黄豆,发现一个个黄豆心情都不太好,都皱起了眉头,难道它们会一直不高兴吗?我要继续观察。一个小时后它们的“心情”渐渐好了起来,看,它们的“笑容”多可爱呀!我听妈妈说,要是黄豆一直泡在水里会泡烂的。快把黄豆从杯子里捞起来,放进盆子里,用湿毛巾当被子盖在它们身上。妈妈的话是真的吗?我半信半疑的照做了。
10月10日 星期五 晴
早晨,我又去看黄豆,把湿毛巾拿开,黄豆变得又大又亮。用手一摸,呀,好热,我急忙去问妈妈“妈妈,黄豆‘发烧’了,怎么办呀!”妈妈说“给黄豆洗洗澡,黄豆的病自然就会好的。”我急忙把它们装进一个盆子里,用手在水里搅,它们好像在游泳,快活极了。
10月11日 星期六 晴
今天中午,我又去看黄豆,它们竟然长出来一条长3毫米的尾巴好像一个个小逗号,我又用手一摸,它们又“发烧”了,我急忙又去给它们洗了一个澡。
10月12日 星期天 阴
今天,我又去看我的黄豆,我看见我的豆芽长大了,连毛巾外也有豆芽,我高兴的跳了起来。我情不自禁的想起了杜甫的一首诗“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这就是我观察的黄豆发芽,我终于亲眼看见了它的生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体会到观察的乐趣。从中我明白了学而无止境,探索无穷尽。
三月 26日
今天放学回家,我拿了一点黄豆,放进小碗里,倒了点凉水进去。你们知道我是干什么吗?对,我是要泡黄豆呢!爸爸告诉我,要几个小时后,黄豆才会有变化。我便密切监视着着黄豆的一举一动,好像生怕它跑掉似的。刚过一个小时,我就迫不及待地前去侦查,谁知,它竟然如此沉得住气,来个按兵不动。我不由焦急起来,心里暗暗说:“小黄豆,你快点变化呀,别让我不耐烦了!”可小黄豆不为所动,好像跟我闹脾气,依然我行我素。过了三个多钟头,谢天谢地,小黄豆终于心软了,有了一点儿细微的变化,一粒粒的颜色变淡了。“你总算中了我的招了”我有一丝的窃喜。
4月1日
今天一放学,我就飞奔回家,赶紧给小黄豆换了水,免得它郁闷。这时,我发现小黄豆发福了,肚子圆鼓鼓的。“瞧你多贪吃呀!”我风趣地对它说。小黄豆好像热了,把它那层鹅黄色的外衣敞开了,露出了自己白白胖胖的小肚子,真像一位将军。它的身上有一丝裂缝,好像咧开嘴在对我笑呢!我也高兴得笑了。
4月4日
今天,我发现小黄豆的皮已经快全脱了,我刚想帮它把皮拉下来,可想到爸爸说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我才忍住了。小黄豆的味道没有变,仍是微甜的。一想到小黄豆快要脱皮了,我的心里呀,就是美滋滋的,好像熊吃了蜂蜜似的。
4月6
今天,我闻了一下豆子,酸极了,小黄豆好像洗了一个“酸澡”,还带着一点儿臭味。我摸了一下小黄豆脱下的皮,像豆腐一样,嫩嫩的,一捏就碎。小黄豆有的裂开了,像两个小半圆。真可惜,爸爸把它倒了,因为我的小黄豆把家里都弄得充满了酸味,我真伤心!
哎!我真希望小黄豆能再活过来。
XX年7月7日星期三多云
播种
今天,我要播种几颗黄豆种子。
首先,我拿出一袋黄豆,开始选种。我找了六颗没有任何损伤的种子,正准备种上,可发现一颗不饱满的种子,于是把它挑了出去。
然后,我找出一个装有土的花盆,按出了五深约1厘米的小坑,在每个坑里放一粒种子再用土盖好用小铲子拍实。最后往花盆里浇适量的水,使土壤湿润。然后把花盆放在阳台上,让阳光能照射到它。
爷爷告诉我:“如果看到土拱起来或是土裂缝了就证明要发芽了,土壤干了就浇些水,
现在天气暖和发芽很快的,在开学前也许能结果。‘
XX年7月11日星期日晴
发芽
今天,我十分兴奋,因为我种的黄豆终于发芽了。
上午,我突然发现,花盆有几条裂缝,还有的地方拱起来了。
下午从拱起来的地方,冒出了一对小豆瓣,这对豆瓣头朝下扎着好像还没长好,小豆瓣。
还有两颗黄豆出土,一颗豆瓣已经长好,马上要长开了。还有一颗长的最快的,也已经长好了豆瓣而且打开的叶片。
我的小黄豆,你块块长大吧。
XX年7月12日星期一阴
长叶
今天,我观察黄豆时发现,黄豆有了新变化。
其实,变化也不是那样天翻地覆。只不过是有出土了一颗黄豆。其它三株都长出了真叶。
这些黄豆中长得最快的,还有一个雅号“黄豆领跑员”,穿着绿叶领跑服。他的茎已经长到4.8厘米。再打开的豆瓣中长了一枝三片叶子的小枝。它被两个豆瓣夹在一起好象正在生长。其他的几株也不甘示弱,紧追其后。单一直无法超越黄豆领跑员,它门每天都在努力生长,不为黄豆“家族”丢脸。
当然也有拖后腿的,那自然是今天发芽的那株豆子拉!它茎长度不足1.5厘米。豆瓣也没长好哪,这怎能跟上黄豆大部队呢?
20xx年3月19日 星期五 晴
由于老师要我们写观察日记,所以我一放学就急急忙忙回家找豆子。我选择的种子是黄豆。我先拿了一个碟子,然后把一张纸巾放到碟底,再把种子放上去,最后再倒一些温水下去,听老师说,这样能使种子快快发芽。我做完这一切后,把碟子放到了阳台,然后心想:种子呀种子,快快发芽吧!
20xx年3月23日 星期二 晴
四天过去了,种子们个个都胀得满满的,个个都脱下了它们淡黄色的衣裳。有的种子心急,想争当“开关炮”,“急先锋”,便早早地挖出了它们乳白色的“小脑袋”,有的种子则慢吞吞地,还是不肯探头,好像一位羞答答的小姑娘一样。
20xx年3月25日 星期四 多云转晴
六天过去了,我每天都得换纸巾、加水或换水。终于,当上了“急先锋”的黄豆长出了一条紫色的茎,上面还有一颗对半分开的小豆儿。茎上有细细的毛,那颗对半分开的小豆儿,还皱巴巴的,像老奶奶生气时的皱纹一样。那颗对半分开的小豆上,还冒出了一条细细的、嫩嫩的芽,我相信,不久后“急先锋”会长出两片嫩绿的叶子的!
20xx年3月28日 星期日 晴
九天过去了,“急先锋”终于不负我的期望,长出了两片嫩绿的小叶儿,我把“急先锋”黄豆小心翼翼地拿出来,把它我早已的小坑里,然后把土盖上,浇上水,便完成了它的搬家任务了。再去看看其它的豆子,有四五颗黄豆都泡烂了,其它的豆子都不甘示弱,也都长出了那紫色的茎和那对半分开、皱巴巴的豆儿。我看了后,会心地笑了,因为我的种子不负我的期望,都长大了。这叫“皇天不负有心人”!不过,这也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这个种黄豆的过程了,那些弱者相继死去,只有战胜了困难的强者才能生存和繁衍。在当今社会,事业或是学业上的打拼,那些弱者相继会失败,只有克服和战胜了困难的强者才能生存下去。
9月19日星期一晴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观察作业:种黄豆。目的有两个:一个是了解黄豆生长的过程;一个是培养我们的观察能力。
我一回到家就拿起一个盘子,放满了水,撒下一把干干的黄豆,有的黄豆浮在了水面上;有的黄豆沉入了水底,我心想:总有一天这些黄豆一定能够长出绿绿的嫩芽来的。我就跑到种了黄豆的盘子前一看,只见一个个黄豆身子比昨天胖了一倍,有的衣服都小得起皱了,像一张老奶奶的脸,还有的连衣服都撑破了,露出了雪白的大肚皮。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每一粒黄豆的中间有一根细小的“胡须”,多像一只只活泼可爱的小蝌蚪躺在盘子底下睡觉哇!
9月20日星期二晴
今天早起,我一睁开模糊的双眼就迫不及待地去阳台看我的“宝宝”有什么变化?
喝了一夜的水,它们个个变得胀鼓鼓的,有的已经脱掉了“外衣”,裂开了一条小缝,有的已经张开小嘴,准备吐出嫩芽儿。
这些“宝宝”躺在盘底一动不动,好像喝饱了“奶汁”的婴儿在睡大觉,我想我的豆子快快发芽,就把原来的“奶汁”倒掉,从水管里接了一些新鲜的“奶汁”。小“宝宝”们又欢快起来了。过了一会儿,它们好像玩累了,个个都安静地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