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一个角度 1
换一个角度,也许你会获得成功。马云以“倒立”的视觉看待问题,因而商场中有了他鲜明的性格——特立独行。他始终信奉这样的理念:永远不做大多数。因为一个 方案如果90%的人说好,那么这个 方案一定有很多人在做,机会必然不属于他们。这是马云的角度,果然,这份90%的人称赞的 方案被扔进垃圾桶,最后成功的就是马云。
换一个角度,也许你会解决难题。远古时期,洪水成灾,鲧受命去治理洪水。他筑坝修堰,堕高堰库,围追堵截,费了九年功夫,也没把大水治服。后来,禹吸取教训,大胆改用疏导和堰塞相结合的新办法。顺天地自然,高的培土,低的疏浚,成沟河,除拥塞,开山凿渠,疏通水道。历时十三年之久,终于成功。方式不同,效果也不同。
换一个角度,也许你会打破常规。汽车的燃油对内燃机的排垢有潜在的威胁,一直是汽车使用老大难的问题。美国的一位司机却改变思维路径,想常人之所未想,用高密度的卫生纸代替传统的滤油器内芯。新思维的奇特,使新的滤油器迅速推广开来。倘若人人都让常规的思路限制自己的大脑,不敢换个角度去思考,又怎能取得成功?
换一个角度,也许你会有意外发现。牛顿闲暇之余,漫步田间,觉累,便在一棵苹果树下坐下。忽然,苹果掉在牛顿头上。按照常人来说,定是一番“倒霉”。可是,他没有被怒气冲昏了头脑,理智牢牢占据他的头脑。沉思了一会儿,提出了许多自己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没有人帮他,仅靠自己,凭一个苹果,便有了意外发现。
换一个角度,也许你会有不同的看法。同一个咏蝉,诗人却有不同的感慨。清华人这样说:“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患难人这样说:“露重难飞进,风多响后沉。”牢骚人这样说:“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三个不同的诗人,有三个不同的心态,也有三个角度,三个看法和三句诗句,妙哉!
换一个角度,周围万物也会变得不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