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一片月 5
夜深了,静谧中,黑夜仿佛正在氤氲着一个巨大的明天。听着马路上的声音渐渐稀少,我缓缓走向窗边,向外望去。
眼前一片昏暗,唯有一束月光照在窗前路面。天边闪烁着几颗星星,防腐蚀刚刚镶嵌上去的钻石,用新鲜的目光打量着我们。如此之月,若笼罩着轻纱般,若隐若现。月色幽幽,满腹柔情。我忽然对苏轼所说的“月色入户,欣然起行”有所体会了。
虽夜色宁静,月光祥和,但这一轮明月,不复从前。
那时,夜还那么深,那么远,月还那么亮,那么高。哗啦啦的月光啊,碎了一地。空气中流动着的乡村小院和青草发酵的香气,此刻好像就萦绕在我身旁。乡村的夜是最好打发的。几根树枝,几块碎石,一块小空地,就成了。玩累了,就回家,回家去时,小巷里的能见度不是很高,忽的一阵冷风划过,哗哗作响的灌木丛吓得我们拔腿就跑,还好,总算走到大道了。一大束月光也总算找到了我们,跟着我们的脚步,缓缓地走着。
我的抽屉里有一个小本,里面什么也没写,只有一个用两根狗尾巴草编织的兔耳朵。时间久了,兔耳朵的毛也快掉没了。这是小时候一个伙伴送给我的。那一天晚上,还是那个黑夜,那轮明月。明天我就要走了。她摘了两根狗尾巴草一编,一个兔耳朵就好了。她说,无聊的时候,编一个就好了。我没和她说我要走,但从此以后,月光下的空地上,就只有她了。月亮好像要说什么,但终究没开口。
岁月,是一载满墙的青苔,黄了又绿,绿了又黄。岁月,如一幕电影,在我心中缓缓回放。回忆童年的岁月,我幸福并疼痛着。哎,也罢,回忆就是回忆,岁月一去不复返,但愿岁月如歌,带着那轮明月,常驻心中,也便知足。
故乡的月,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