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巴金先生的《家》《春》《秋》《子夜》等著作,里面无一不展现了当时残酷的社会现实与矛盾的时局。
《寒夜》是巴金先生于抗战胜利前后写成的一部反映时局的小说,不是封建大家庭,也不是带有封建色彩的民族资本家,讲叙的是发生在重庆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那个黑暗、混乱社会下无助挣扎的影像,故事中若即若离的幻灭感让人压抑,以至于窒息。主人公汪文宣夫妇都曾满怀着美好的理想走入社会,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实在太大,汪文宣善良懦弱、与世无争,只想努力工作,养家糊口,却仍然朝不保夕、艰难度日,最终落得无钱治病、失业等死的悲惨下场;他的妻子曾树生,追求自由和享受,竭尽全力追求幸福,甚至不惜牺牲亲情,但仍无法摆脱象花瓶一样充当别人玩物的命运,在内心深处的尊严和外界物质的诱惑间踯躅徘徊,在追求心灵自由的奋斗与任人摆布、充当玩物的现实中无奈挣扎;汪文宣的母亲不满儿媳的“花瓶”式生活,却不得不间接靠儿媳的钱来艰难度日,最终只得白发人送黑发人,眼睁睁看着儿子在自己面前被肺病慢慢折磨而死,以自己年迈、孱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四处筹钱用一口薄棺简单葬掉儿子,带着孙子远走他乡……
《寒夜》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特定时期下小人物的挣扎影像,他们身上有着人性的真、善、美,让人不禁心生怜惜,感叹美好的被压抑和受迫害;同时,他们身上也有着这样或那样人性的丑与不足,让人如照镜似的看到自身斑点而不由汗颜。巴金正是怀着这种复杂的情感,在控诉那个腐败社会体制的同时,忠实的为他们描绘下一个丰富而生动的群像,以作纪念。是今昔对比,庆幸生之幸运;还是置身其中,为书中人流泪伤怀;抑或是自比书中人,得到些许生活和前行的启示……
我不同情那个自私爱着儿子的母亲,也不不同情那个追求“花瓶”生活的女人。只有有些许可怜文中的主人公——汪文宣。
面对上司的刻薄,同事的鄙视,妻子的抱怨,他唯有一味的自责,永远不懂得反抗。妻子终于忍受不住他的怯弱。面对母亲对妻子的诋毁,他也是毫无反对之意。在那样特殊的环境中,造就了他那那样够悲剧的性格与残忍的结局。
汪文宣,这个忠厚老实的知识分子,在念大学的时候,“满脑子都是理想”,有不少救人济世的宏愿。可在旧社会里工作这么多年,地位越来越低,生活越来越苦,意气越来越消沉,后来竟然变成一个胆小怕事,见人低头,甘受侮辱的小职员。为了那吃不饱穿不暖的位置,为了那不死不活的生活,牺牲了自己年轻时所拥有的宝贵的一切,甚至是意志,可最终还是害肺病,失业,吐血,最后死去。他想要公*,可旧社会不给他公*……
汪文宣不应当早死,也不应该遭受那么大的痛苦,可最终他还是惨痛的死去,当时那个社会,又有多少像汪文宣那样的人,又有比他生活还在底层的人,比他遭遇更惨的人。
我诅咒那个万恶的旧社会,为他们喊屈叫冤……
新社会,改革开放的今天,不断的科学进步与无比优越的的新的社会制度已经征服了肺病,人们也不用为了躲避战争四处逃亡了,不用再谈虎色变了……
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是一个阴晦的冬季。在阵阵警报声中,所有人都匆匆忙忙地跑着,跑向那个狭小的防空洞。寒冷仍在继续,荒凉、阴暗笼罩着大地,没有一点生机。
这是一个发生在抗战胜利前夕的故事,是一个琐碎而又凄惨的故事。这是一个四口之家,有婆婆、丈夫、妻子和儿子,有最为普遍的婆媳矛盾,有最为常见的经济困难,就是这样的四口之家,演绎了一段生离死别的悲剧。
树生,我同情你。你是一个那么有活力有激情的人,却为了自己的家庭而不断收敛,委屈着自己,你为了家庭,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随毫无怨言,却总是招来婆婆的冷嘲热讽。你渴望爱情,渴望友谊,却在一次次失望中逐渐放弃。树生,你很累,不是身体,而是心。你的心已经紧绷了好久也该松一松了。树生,我了解你对自由对生活的渴望,你想让自己的短暂的生命活得更加精彩,那么你为什么不走呢?走了又为什么回来呢?回来,面对的是人去楼空,物是人非的现实,你能承受得了吗?他们欺骗了你,即使是善意的,也仍旧改变不了他们对你的欺骗。其实他们也是自私的,明知道你不可能永远不回来,却仍不告诉你,让你永远生活在自责中。树生,你是不是很痛苦?
文宣,我虽不恨你,却也无法原谅你。你是如此的懦弱,如此的不堪。虽然他们称你为“老好人”,但我更愿意称你为懦夫、弱者。因为你的软弱、妥协,让最爱你的人受到了伤害。当你的母亲辱骂妻子时,你总是唯唯诺诺,不敢大声的反驳。你明知道妻子的个性,还要他学会忍耐,忍耐自己母亲的无理。文宣,他不应该是你守护一生、保护一生的人吗?为什么还要如此对她?文宣,你不觉得自己很残忍吗?残忍地把他推开,让他漂泊在异乡,又残忍地不告诉他你的病情,你是真的为她好吗?你有没有想到他的痛苦和伤心呢?文宣,你痛在身上,却让树生痛在心上。
这是一个悲剧,既是个人的悲剧,也是世道的悲剧。在战火硝烟的笼罩中,有多少家庭支离破碎,生离死别。为了生存,每天都处在惊慌中的人们无可奈何,仿佛一切都是听天由命。这是时代的悲哀,在这个动荡的年代里,人能活着正是不易了,
天还是那样冷,风还是那样吹,日子一天天过去,迎来了春天,迎来了抗战的胜利。人们高兴了,紧绷的神经终于可以松开了,有的人在庆贺胜利,有的人在庆贺新年,书生也最终很耐走过这个春天。
时光飘过,人已作古,愿树生与文宣能够在地下相遇,愿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夜的寒气却渐渐地透过他那件单薄的夹袍,他的身子忽然微微抖了一下。
这是一个男人的寒夜,在寒夜的时代。寒气无孔不入,侵蚀着他的身体、让他的身影显得更加消瘦,让他的夹袄更加单薄。他是成年男人一家之主,却受着夹板气;他是怀着教育梦想的知识分子,却做着无意义的工作受人白眼。他改着文字不通的稿子,温驯承受着生活的鞭笞,但命运却嫌不够,又给了他重重一击。且不是立时毙命,而是钝痛,淤血,看他挣扎。
婆媳关系是家庭中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当两个女人把同一个男人划为自己的所有物,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就此展开。战场是同在一个屋檐下,武器是尖酸刻薄的言语,争夺的地盘是她的儿子她的丈夫。汪文宣在家庭中处在一个夹板气的位置。妻子和母亲不和,他不能偏帮谁,最终落得两头不讨好。这是多少男人在家庭地位的真实写照。妻子的海誓山盟,母亲的生养之恩,都是他不能抛弃的,中庸之道用得一招不慎,满盘皆输,两边不讨好。汪文宣其人的温吞性子更加剧了战火弥漫。
妻子离家出走后,汪文宣的表现是很耐人寻味的。作者在这里对他进行了大量的细节描写。无论是动作、语言还是心理,将细节放大,生动形象展现了汪文宣的挣扎痛苦。同时作者有大量的环境描写,如灯光变化等等。“在叙事中的超量修饰成分成为作者意念的主要传导方式。”而曾树生的形象也很引人深思。她是受过教育的新时代的女性,她有梦想,有才华,有能力,讨同事喜欢,很有魅力。抛去在婆媳关系中的固执不论,她对于丈夫几乎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作者直到最后也没有给出她的决定,为她保留了道德感。
从文中可以推断出汪文宣是个有一些梦想有几分才华的人,但胆识不足,唯唯诺诺,在职场也是大家欺负取笑的对象。心里对主任的刻薄愤愤不*,但却“连鼻息也极力忍住,不敢发出一点声音,怕周主任会注意到他心里的不*”,连早退都不敢,每天努力工作,赚着微薄的工资。让人看着有些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后来汪文宣患病了。这场病让他不得不停止工作,不得不接受妻子的钱。这病把他和身边人分隔开来,他一边看着自己生命的流逝,一边看着身边的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地救他。活下去变成了替他人完成的愿望而不是自己的意志,我们不禁要思考,意义何在?对饱受病痛折磨的人来说死亡是解脱,而全无尊严的插着导管苟延残喘维持生命,更多的是完成亲人的心愿。对于安乐死的争议一直很大。有人质疑这不合人道,担心患者会被亲人以此方式“谋杀”,然而,生存的意义绝不是呼吸、心跳、保持各项机能,人之为人,清醒的意志是至关重要的。行尸走肉般活着,虽然全了子女的孝道,但更多的是对身边人的拖累,对自己的折磨。久病床前无孝子。在我看来,疾病最残忍之处,就在于人不能为自己做决定。不能决定病痛或健康,不能支配自己的身体,甚至不能选择生死。
对汪文宣来说,死亡就是一种解脱,生命给了这个男人太多不得已,太多不如意。“他一直痛到最后一刻”,让我对他产生了深深的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