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看了第二篇寓言,这就是《南辕北辙》,故事不长也很简单,但是却让我一下子之间明白很多道理,这个故事无非是讲述了一个人要乘车去楚国,由于选择了相反的方向又不听别人的劝告,只能离楚国越来越远了。
表面上这个小故事只是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但是我觉得这更是给我们以启示,现在有太多的人重返“南辕北辙”这条路了,比如说现在有的学生小时候不好好学*,本来你是天才,却因为自己的玩性断送了自己的未来。还有现在社会上都要求清洁环保,但是嘴里说着手里随便扔掉食品袋和一次性瓶子。实际上这都是南辕北辙,所以我们必须要避免这些事,不能让悲剧再次上演,我觉得这个寓言还告诉我们人要听取别人的意见,把自己做到最好。
妈妈经常给我说:人应该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混日子,人这一生要把自己的价值活出来,即使是**淡淡,也不能让南辕北辙再次发生在我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