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呐喊》,不懂中国。”偶然听见了一句话,激起了我对《呐喊》的兴趣。
《呐喊》是一本小说集,作者是鲁迅。收入的主要文章有《狂人日记》、《药》、《风波》等,里面的任务各有各的特点,比如狂人的敏感、老栓的无知、孔乙己的迂腐、阿Q的愚昧……
有人说,鲁迅的小说其实是在写当时中国人的常态生活。比如“示众”这个场景,一个人即将被杀头,一堆人就围在四周看,不仅不同情,反而还要冷嘲热讽。《药》和《阿Q》正传中都隐隐约约出现了这样的示众场景。阿Q在斩首前,无师自通地说出了句“过了二十年又是一个!”围观群众竟然发出了豺狼般的嗥叫,没有一个人对他有丁点儿的怜悯之心,仿佛他的死与众人毫无关系,仿佛他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符号,从不曾出现在他们的生活中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