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三毛,可是真正与她的文字相遇却是很久很久之后的今天。下定决心去了解她,是因为机缘巧合下读到了三毛妈妈写给三毛的一封信。
“自你决定去撒哈拉大漠后,我们的心就没有一天安静过,怕你吃苦,怕你寂寞,更担心你难以适应沙漠的日常生活。但每次接你来信好像都在天堂,心情愉快,对生活充满信心。”
“所以,这次你去撒哈拉,我和你父亲都没有阻止。明知这是何等崎岖艰苦的道路,但是为了你的志趣和新生活的尝试,我们忍住了眼泪,答应下来。孩子,你可知父母心里是如何的矛盾,如何的心酸!这一时期,我常常跑邮局,恨不得把你喜爱的食物、小玩意儿统统寄上,借着那些小小的礼物,也寄上我们无限的爱和想念。”
……
被这位母亲字里行间的爱感动之余,也让我对这位奇女子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心。初读《撒哈拉的故事》,就爱上了三毛的文字,细腻不矫情却也浪漫。三毛是我想成为的那种女生,面对自私的撒哈拉邻居她仍努力的搜寻乐趣;在恶劣的环境下仍然烂漫可爱,“这些交车给我的人,总也忘了问我一个最最重要的问题,他们不问,我也不好贸然地开口,所以我总沉默地开着车子东转西转”;还有懂她爱她理解她的荷西陪伴。
三毛的文字带给了我轻松和快乐,同时也让我明白:心中有爱,再荒凉的沙漠,也是绿洲。
三毛,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可自从我读了《撒哈拉的故事》后,我就迷上了三毛。
说实话,刚开始这本书对我的吸引并不大,因为我感觉这是一本写景,类似散文的那种。可自从我翻开书后,映入眼帘的,不是全描写景物多么多么好,随之发出感叹,而是三毛与荷西在沙漠生活的真实景象。每一个事件,都会给我不同的感受,而这样的书,正式我喜欢的。
《撒哈拉的故事》有太多令我震惊的地方,第一就是,三毛要求到沙漠里去生活!这令我很难相信,因为没有几个女人,会要求去沙漠中居住,所以我觉得,三毛是一个敢说敢做的人。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她的作品豪迈,霸气的原因吧。
三毛,是个奇女子!而这本书,在我看来,也是一本奇书。看这本书,就好像在看一部电影。虽然连一幅插图也没有,但那一字一词一句,已经让我身临其境,仿佛已经看到了撒哈拉的壮观,凄凉,撒哈拉威人的友善与蛮横,一支支军队和那些无辜的人们,仿佛我就是三毛,我就是荷西。
奇女子,奇书,他们在撒哈拉的生活,更奇。打仗,荷西险入沼泽,三毛病发险些身亡.....这一幕幕的景象,让我感觉,她不是一个作家,而是一位探险家。撒哈拉里的日子,那么苦,可他们依旧能坚持。
三毛就是一个有着巨大勇气,毅力,智慧并且乐观的人,她好像沙漠里的一株花,一棵树,在沙漠里留下生动,离奇的故事。她和荷西,沙漠的爱,流淌在撒哈拉里......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每当我听到这首《橄榄树》,我总会想起那个与众不同的她。
我感激她,感激那个十三岁就离家,逃学去坟场看书的她。她热爱旅行、阅读,阅读和旅行是她人生中的两颗星,快乐与痛苦都夹杂其中。结婚在撒哈拉旅行中进行,失去亲人同样也在旅行中。正是这没有数学观念,不愿为金钱工作的她,所以我感激她。因为她是我心中永远的三毛。
我感激她,因为她有一颗赤热的心。她不喜欢看医生,却喜欢“悬壶济世”,帮那些也不喜欢看医生的撒哈拉威人妇女。她异想天开,却事事都成:长了疖子,便用黄豆糊擦在上面几日便好;牙有洞了,就用指甲油来补牙,却再也没有痛过。
我感激她,感激那个富有情调的她。她的家虽然在坟场区,却是个天堂般的家园。轮胎铺上坐垫,就变成了一个鸟巢坐垫;深绿色的大水瓶插上一束怒放的野地荆棘,便有了一种强烈的诗意;棺材板上放上厚海绵垫,便成了沙发……
我感激她,感激我虽然没有去过撒哈拉沙漠,却领略到了它异常美丽的壮丽景观,使我深深的被它吸引,让这美丽的地方永远留在了我心中。
我感激她——三毛,一个奇女子,一位流浪者,又是一位为爱停留的人。瑰丽的撒哈拉,温情的生活。是她,给我们生活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勇气,告诉我们,生活中不是要物质财富,而是追求精神财富。
我感谢她的浪漫、真性情和潇洒,给我及大家所带来的一系列风靡无数读者的散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