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中建议:提供一定数量、符合幼儿年龄图书,适合中班的有:《好朋友》、《一口袋的吻》、《爷爷一定有办法》、《两条彩虹》;大班的幼儿已具备探究心理,爱独立思考、寻求答案,他们喜欢较长的情节复杂的故事,内容要富有想象力、创造性,推理判断性强的故事,也可选择一些知识类的故事,满足他们的探究心理,适合大班的又有:《搬过来搬过去》、《一根羽毛也不能动》、《勇气》、《美丽的梦想》等。这些儿童文学作品有利于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力、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大班的孩子特别喜欢。
适时符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符合当前情景的阅读内容才能使幼儿产生共鸣。如对于初入园的小班孩子,常常会因不适而出现焦虑、哭闹等现象,此时我们就选择了《我也想要抱一抱》、《魔法亲亲》、《一口袋的吻》这样专门为了帮助孩子解决分离焦虑而写的趣味故事,引导孩子在集体面前大胆的表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从而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我们通过趣味性的故事活动,逐渐帮助小班的孩子克服分离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