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妈妈送了我一本书,名叫《撒哈拉的故事》,作者是台湾作家三毛。妈妈对我说:“这本书的内容很精彩,希望你去认认真真地读。”我心想:这本书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怀着好奇心,我捧起书,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原来,三毛在撒哈拉大沙漠生活的这段时间里,经历了各种有趣的事情:三毛住的房子的屋顶上有一个大洞,有时候房顶上的山羊会从大洞里掉下来,让人吓了一大跳;还有一次,三毛去一个旅馆里洗澡,可是,三毛刚打好肥皂想用水冲洗时,却断水了,只好勉强用毛巾擦干。第二天,三毛去骑马,不敢骑得太快,生怕热了出汗时身上会冒肥皂泡;她居住的小屋条件很苦,几乎什么也没有。于是她把废弃的瓶子加工做成了花瓶,把捡来的轮胎改造了,做成了垫子,把捡来的羊皮晒干了,做成了毯子……
读了这篇文章,我觉得三毛非常乐观,她不但没有在荒芜人烟的撒哈拉大沙漠里感到悲凉,反而生活地很开心,她在艰苦的环境下还能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我对她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由此,我也想到了自己。我虽然生活在舒服的环境里,但我却常常埋怨别人,心里不知足。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南麂岛旅游,那时正是夏天,但岛上没有空调。夜晚,我睡在床上,炎热难耐,蚊子“嗡嗡”地围着我叮咬,让我难以入睡,我喋喋不休地抱怨起来:“这个鬼地方,条件真差!”现在想起来,我比三毛生活的环境优异多了,她能行,我怎么不行呢?
读了这本书,我受益匪浅:在生活中,总会遇到逆境,但我们始终要持有一颗乐观向上的心,这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我读《撒哈拉的故事》的收获。
不得不承认,我看过的有意义的书屈指可数,即使这样,我还是想以一个读者的身份向大家推荐三毛《撒哈拉的故事》!没看过这本书的人也许会认为名字这么枯燥,所以不想看!可是正好相反,本书字里行间反映着大沙漠独有的地形地貌与风土人情,犹如走进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画卷;再加上三毛诙谐的语言和她与荷西之间的搞笑,动人的事情,无一不为该书增加色彩……
比如,《芳邻》里那些邻居的行为让我又好气又好笑;《沙漠观浴记》那主人公离奇的遭遇让我捧腹大笑,久久不能合上嘴巴说话;《死果》则表现出了十分厉害的“灵异” 状况,“这种符咒的状况,也是拿人本身健康上的缺点在做攻击,它可令将这些小毛病化成厉鬼来取你的性命”,看完这句话时不禁毛骨悚然;《天梯》又描述了三毛考驾驶执照的搞笑历程;《娃娃新娘》中又可见撒哈拉当地的落后,三毛也时常流露出三毛对姑卡的同情 ……
通过阅读这本书,三毛与荷西的爱情让我羡慕不已;在沙漠的艰难岁月里,他们一直牵着手,相互支撑,彼此尊重,同舟共济,演绎着夫妻间真挚而可泣的爱情故事,“知三毛者,荷西也”正好体现了他们之间的浓厚之情。通过阅读这本书,让我不由自主地对她产生敬意,试想一下她是如何在黄沙滚滚、风声呜咽的恶劣环境,水源奇缺、物质匮乏的沙漠生活的?可从她的文章里字字洋溢这她对这片沙漠的热爱?她始终在努力地生活,始终保持着一种乐观的态度!只要我们认真对待生活,生活是会赠予我们很多意想不到的礼物的!
所以三毛《撒哈拉的故事》一个个故事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的面前,又让我体会到了很多道理,怎会让我不喜欢呢?
这些天读了三毛的《撒哈拉的沙漠》,感触好多。
之前,我看这本书总是囫囵吞枣,看到精彩的片段才会停下来好好多看一眼。然而,一个从前毫不知情的作家,在我看来其实并不需要多认真的去读,却……很快,我竟被三毛轻松朴实的语言所吸引,所牵引,常常是不由自主的想往下看。
其实这本书并没有很刻意、很特别地突出哪个道理,但是我却能够在三毛生活中发生的琐事,她身边的人,说的语言,都能知道其中包含的感情和韵意。如还没有成年并不想被婚姻束缚却必须要离家嫁给陌生人的姑卡;如一心为爱追寻就算伤的遍体鳞伤也在所不辞的沙仑;如就算对方是杀害亲人的仇人却依然舍己救人的沙巴军曹;如一生为他人工作却无怨无悔、勤勤恳恳的哑奴……
我想,让他/她们变成如此不堪是因为自己,让他/她们历经约束的痛苦是因为命运。
每一个人的家庭背景不同,身份不同,出生不同,出身不同,生活也自然就不同。无法改变的,这是命运。
而不去争取,不去奋斗,不去努力,苦苦寻求出路,却坐以待毙,那受苦,受旁人冷落,受压迫,是自然的。这是自己。
这本书就是这样,想表达的不明显,却在朴实的语句中体会到三毛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在她的经历中,我学会了勇敢,也体会到了坚强与乐观。
这就是这本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