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草房子》的第九章《药寮》。
这一章的主要内容是:桑桑突然得了一种怪病,桑乔发誓一定要治好桑桑。桑乔带桑桑去了一所医院,医生们都说这个病他们治不好,只能活半年了。桑乔又继续找医院,当他打听到有名医时,桑乔就飞快的带着桑桑去找,可是那个医生在去年就去世了。桑乔十分失望。
过了几天他又打听到了一位灵医时,又带着桑桑去他那里去看,结果那个医生说这叫鼠疮,医生给他开了药方,说七天后桑桑要是尿出棕色的尿来就好了,桑乔十分感激这位医生。结果七天之后桑桑果然尿出了棕色的尿,桑桑的病终于好了。桑桑考上了中学,桑乔也因为工作出色,被任命到县城边上一所中学任校长,这一天,桑桑一家对油麻地的所有人们一一做了告别。
这一章的内容真让人感动!
书是良药,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窗户,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我在寒假期间就读了《草房子》这本书,我不禁被荡漾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所震撼了。
《草房子》中讲述了桑桑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活中,发生的各种各样的难忘的故事。尤其是最后一章,故事颇为引人入胜。桑桑得了一种难以治愈的病,父亲带他走遍了千山万水去寻医,可是依然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那几天,桑桑每天晚上都要到老师温幼菊的家里去看她熬药。由于温幼菊经常熬药,所以屋子里弥漫着药香,于是就有了个很别致的名字“药寮”。最令我感动的还是温幼菊送给桑桑的两个字“别怕!”,正是因这两个字,桑桑才会坚持下去,他的病才得以痊愈。我看着这两个字,不禁想起那件事……
暑假里的一天,爸爸要带我去玩刺激的蹦极,到了哪儿,望着周围人夸张的表情,听着他们大呼小叫,我的心在颤抖!抬起头,明晃晃的太阳刺着我的双眼,四周茫然一片。我的冷汗渗透了背心,我想打退堂鼓了,似乎眼前的一切都模糊了,天暗了,眼花了。从上面俯视地面,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冷气。我赶忙对爸爸说我不玩了,无奈爸爸只好带着我回到了家。
现在,再看这本书,我的眼角不禁湿润了,“别怕”这个沉重有力的词语不仅印在了桑桑的心里,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人生就像是一个迷宫,到处都是死路,还有那无数的墙壁;“别怕”教会了我遇到困难不能退缩,要有知难而进的精神,尽自己的全力去克服;“别怕”告诉了我要每时每刻都去探索,去求知,去饱览无限风光,去感受大自然;“别怕”引领我走入人生,人生的迷宫中不能没有墙壁,没有死路,没有墙壁和死路的迷宫如同白纸,同样没有挫折的人生也是毫无意义。
我不禁把《药寮》这篇文章看了一遍又一遍……
我读了《草房子》中的《药寮》这一章,倍感惊讶,一首无歌词的歌,竟然让桑桑有了神秘的力量。
药寮主要讲了,桑桑生病了,脖子上起了肿块,它就是鼠疮。当桑桑爸妈发现了之后,桑乔就带着桑桑到处寻医,必须要把这个肿块消灭。可是,最后都是一样不见效果。夜深了,他们父子就住在一个旅馆,当桑乔回来时也是愁苦忧郁,显然桑桑病的不轻,就连邱二妈问桑乔得了什么病,桑乔也一声不吭。老师都来了,但谁也没问桑桑得了什么病,阿恕叫桑桑到篮球场打篮球,虽然桑桑走出了家,可却走到了河边,温幼菊让桑桑去找她,温幼菊给桑桑说了她的故事,也唱了一首无歌词的歌,这让桑桑永远充满了力量。
一天,一位过路人告诉桑乔在哪里可以治好桑桑的病,走了三天,终于到了,但伤心的是那位会治病的人已经去世,谁也没传下来那种医术。桑乔只好背着桑桑离开了,读到这里,我也露出了极其失望的表情。不久,油麻地来了一位郎中,告诉桑乔在哪里可以治好他的病,我的心情又快乐起来,这需要喝了药,七天后尿出棕色的尿来,就说明病已经好了。这七天桑桑都在温幼菊那里度过的,每当喝药时,桑桑就会想起无歌词的歌,不久,桑桑尿出了棕色的尿,果真治好了病,也考上了中学。
没想到,那首无词歌有那么大的威力,我也要让这首无词歌给予我无穷的力量。
自从我读了着名作家曹文轩写的纯美小说《草房子》里面的第九章《药寮》一章让我懂得了许多知识。
桑桑就要考初中了,他需要一些本子,前天,桑桑曾向母亲要钱买本子,但是被母亲拒绝了。他趁父亲去镇上开会,把小木箱从柜顶上取了下来将小木箱抱到了草垛下,趁母亲不在,把小锁撬开,里面放着一些高级本子。他看着这些高级本子,居然流出了一串口水,滴在一本笔记本上。他把其中一本笔记本打开,看到一枚枚红的章子。他觉得张子挺好看,却毫无父亲的荣誉感。等他把所有的笔记本打开看了看后,他觉得盖章子的那一页很别扭了。他马上想到的一点就是清除掉这一页。他要把父亲的笔记本变成了桑桑的笔记本。只有这样,他用起来心里才能痛快。他决定要撕掉那一页。但试了试,又不太敢,只将其中一页撕了一寸长。桑乔发现这些笔记本已被桑桑占为己有了,于是就狠狠的打了桑桑一顿。
在生活中也有一回事,我有一个朋友,趁他爸爸不在的时候,把爸爸最重要的东西弄得乱七八糟的,等到他爸爸回来了,看到家里这么乱,就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顿。
通过读了这一章,让我懂得了不是你的东西,不能随便动。
小时候,我特别爱生病,一感冒就要咳嗽上几天,只要没有好转,我就要去打针,而每次去打针,我都会大哭大闹,弄得家长无可奈何。
我一点也不勇敢。我读了《草房子》中的第九章——药寮受启发很大。
主要讲了:桑桑得了鼠疫,他和我一样不勇敢后来,药寮的主人——温幼菊,教会了桑桑不要害怕,要学会勇敢地面对现实。从此以后桑桑不再害怕了。不像我,不论父母怎么哄劝,我还是很害怕,没有一点勇敢的表现。这一次我又生病了。经过悔改的我,发誓打针时不会号啕大哭。
几天后,妈妈带我去打针,我咬住牙,紧闭着眼睛,心里别提有多紧张了。过了几分钟,护士阿姨给我扎上了针。虽然很疼,但我没哭,心里甜滋滋的,因为我不再胆小了。
温幼菊老师说得对,我们不应该害怕,应该勇敢地面对一切。
如果我们不勇敢,那么就会活得不自在,成为生活中的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