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默年轻时是个逃难人。他来到一个小镇上,他那时脸色苍白,骨瘦如柴十分饥饿。当镇长杰克逊大叔把食物送到他面前时,他不吃,最后经过劳动——给杰克逊大叔捶背才得到了食物。后来,杰克逊大叔让他留了下来,成了杰克逊大叔庄园里的一把好手。两年后,杰克逊大叔把女儿许配给他时说:“你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你有尊严!”结果二十多年后,哈默成了石油大王。
每个人都有尊严,可他们都在经济和生活条件差等等情况下丢掉了尊严,所以即使他们再富裕、再诚恳也会被人瞧不起。尊严是一个人的骨气,我们要永远有尊严,向哈默学*。
我曾看过一个故事,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这个故事的名字叫《弯弯腰,拾起你的尊严!》主要内容是:有个年轻人考了几次音乐大学,都没有被录取,而他现在的钱已经花光了,无可奈何的他只有在大街上拉二胡卖艺。拉得棒极了,围观的人们都往他碗里扔钱。这时,有一个无赖把钱扔到地上,他捡起了钱交到无赖手中说:“先生,您的钱。”无赖又把钱扔到地上说:“这已经是你的钱了!”他说:“这是您掉的钱,我的钱在碗里。”无赖听罢,只好把钱扔到他的碗里。过了一会儿,他又若无基事的拉起二胡……人群里有一双眼睛看着他,是个参与官,参考官看到了这件事后,便把音乐大学的录取书交给了他。他又先后写了《挺起你的胸膛!》等许多歌曲,成了著名的音乐家。
是啊,一个人无论多么的贫穷,但他只要有尊严就是最富有的。
今天,我读了主题阅读第二单元------自然的奥妙。领略到古往今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多少天然之美-——花鸟虫鱼、山川草木,无论是鹰击长空,还是鱼翔浅底,都给我们以无限的遐想。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鸟的尊严》,这篇文章主要讲了八哥鸟“小青”以及一只狗为了自由,为了尊严而丢掉性命的故事。
当小鸟被主人圈养时,不愁吃,不愁喝,又无风吹雨打,为什么不留恋鸟笼呢?那是因为这种活法没有自由、小鸟觉得生命失去了意义。不由得使我想起了匈牙利爱国主义诗人裴多菲曾写过的一首诗:
生命诚可贵,
爱情价更高,
若为自由故,
二者皆可抛。
可见,自由是多么重要啊!没有了自由,生命也就失去了尊严,难怪小鸟为了自由、为了尊严,以死抗争。
大自然是由万事万物组成的,包括成千上万的动植物。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主宰,应当尊重其他生命的自由和尊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家园。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群逃难的人来到沃尔逊小镇。当地的人盛情款待他们,他们就狼吞虎咽的吃起来食物来。只有一个人例外,他就是哈默。他要为沃尔逊小镇的人干活,用自己的劳动取货的食物。于是,杰克逊大叔让他给自己捶背,捶完背,杰克逊大叔寄给哈默一些菜,哈默也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后来,杰克逊大叔把哈默留了下来,并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而且相信 哈默一定会成功。二十年后,哈默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成了闻名于世的石油大王。
这篇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自己爱自己,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获得到别人的尊重。同样,如果杰克逊大叔不尊重哈默,哈默也不会有今天,因为哈默从杰克逊大叔身上学到了要尊重他人。故事主要告诉我们杰克逊大叔是个懂得尊重别人,看重他人的人;哈默是一个有尊严的人,尊严在这里有两层含义;一是概括了哈默的性格,说明人应当自爱、自信、自尊;二是赞美了杰克逊大叔尊重他人看重他人的品质。文中杰克逊对女儿说了这样一句话:“别看他现在什么都没有,可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因为他有尊严!”是的,尊严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通过这个故事我想到了我的生活实际,有时候我们帮助了别人,别人给我们回报时,我们却不收下,这会伤了别人的自尊;有时候有我们硬给别人钱时也是会伤人自尊的。
《为了他的尊严哟》主要是讲了一个乞丐来到一座庭院的事……
一天一个独臂乞丐来到一座庭院想让女主人施舍。可是女主人让这位独臂乞丐搬砖,乞丐不服气女主人就以身示范说;“我只用一只手就能搬砖,你为什么不行?乞丐想了想俯下身子足足搬了两个小时才把这堆砖搬完!
女主人递给他20元钱并送给他一条洁白的毛巾。从次这个乞丐知道鲁迅说的一句话;伟大的成绩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例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
真的,奇迹出来了,一个乞丐变成了董事长。虽然有一位双手健全的乞丐来找过那个女主人,但是他不愿意用双手创造财富,而是选择了别人的施舍。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这个乞丐宁愿祈求别人的施舍也不愿意用劳动创造财富,说明他是一个懒惰的人。在台的身上永远不会发生奇迹!
而用劳动换来财富的那个独臂乞丐现在已经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
今天,我们新学了一篇课文,名叫《尊严》,学了这篇课文后我深有感触。
《尊严》这一课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南加州沃尔逊小镇上来了一群逃难的人,善良而朴实的沃尔逊人家家烧火做饭款待他们,他们显然很久没吃过这么好的食物了,二话不说就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只有年轻人哈默是个例外。他坚持要用自己的劳动来换取食物,他的做法既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同时又博得了镇长杰克逊大叔的赞赏。
我从哈默一直联想到了我自己,如果我也是逃难人员中的一员,我根本不会像哈默一样为了维护尊严而放弃到嘴边的美食,那时,我恐怕早就把尊严抛至九霄云外去了。两者虽然都吃到了美味的佳肴,但这些食物却是截然不同的。哈默吃的是充满了自己血汗的劳动果实;而那些什么都不做就吃东西的人,他们嘴里的食物是充满了沃尔寻人对他们的同情与怜爱的食物,两者之间的意义一点都不一样。
在不断地打磨之下,哈默这颗玉石终于放出了耀眼的光芒。他成为了举世无双的石油大王。
这篇课文带给我的启迪是:如果你想成为生活大舞台上一课耀眼的明星,尊严是你所必须配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