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学语文教师学科素养考试,作文是这个内容,说实在的开始我真读不懂,也写不出什么感想,后来慢慢品出来了。
故事很简单,一个只有一只手的乞丐向女主人乞讨。女主人让乞丐帮她搬砖,乞丐很生气,女主人用一只手搬了一趟,对乞丐说:“你看,并非只有两只手才能干活,我能干,你为什么不能干?”乞丐很受刺激,搬了两个小时,才搬完了全部砖。女主人递给乞丐一条毛巾,又递给乞丐20元钱。若干年以后,乞丐成了一位腰缠万贯的企业家。故事虽短,但是对人的启发却很大。
他通过自己的力量挣了20元,乞丐明白了,他不比任何人差,别人做到的,他也能做到。女主人树立了他重新做人的信心,使他明白依靠自己的力量也能创造自己的财富。使乞丐明白了怎样做人?什么叫人格?懂得了人要有尊严,要自强不息,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命运。
这个故事也使我懂得了一个人不管在怎样的情况下,都要活得有尊严、有人格。一个人只有自尊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这样的人才能有出息,有成就。一个人要自强不息,不管有怎样的艰难困苦都不能放弃自己,只要有信心,有毅力都会成功。
让我们的社会多一些这样有真正尊严的人,世界也正因为有这样一些自强,自立,自信,自重,自尊的人,才如此美好!
面对“尊严”这个词,过去我只当是又多学了一个新词,对它的意义却不甚了解。可当我读了《为了他人的尊严》后,豁然开朗:尊严是自身自重的行为而取得别人对你的认可。它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那么重要,它可以改变人的一生。
文中的一位妇女让独臂乞丐搬砖,帮他明白了:通过劳动可以获得报酬,维护自己的尊严。因为有了尊严,这个乞丐最后奇迹般的当上了董事长。
一个乞丐,而且还只有一只手,怎么就当上了董事长?沉思过后,我找到了答案:女主人帮乞丐及时浪子回头,找回了尊严。“妇人递给了乞丐一条雪白的毛巾,乞丐接过去,很仔细地把脸和脖子擦了一遍,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乞丐把他的尊严找回去后,妇人递给他毛巾,尊重了他的尊严,这样让乞丐有了信心和力量,“仔细”地擦了擦脸。此时的他,更像一位绅士。他已经不是一个人人怜悯,没有尊严的乞丐了。若是没有女主人的毛巾,他能当上董事长的机率也许没那么高。可见,尊严多么重要!
而我们,真的都有尊严吗?
在班上,就有那么几个“有钱人”,包里经常多放了几块钱。他们有时,就对一些同学说:“来!今天我钱多,招待你!”而总有一些人,听了就会美滋滋的,摇尾乞怜。没被招待的居然还会去要零食,缠着人家不放!虽说是朋友,偶尔要一要,增强友谊,但我还真担心他们长大会不会成为没有尊严,向人乞讨的乞丐。
大家也许读过这个故事:
挪威有一位小有名气的音乐家。他曾经去报考音乐学院,结果落选了。他身无分文,只好在街上拉琴卖艺。拉完后,他举起琴盒,人们纷纷把钱放进去。一个无赖把钱扔在忒他脚下。他捡起来递给无赖:“先生,您的钱掉了。”无料,无赖又把钱扔在他脚下:“钱归你的了。”他鞠个躬,说:“刚才您的钱掉了,我帮您捡了起来;现在我的钱掉了,您应也捡起我掉的钱。”无赖只好应从。这恰好被音乐考官看到了,就录取了他。呵呵,尊严真像是一位魔法师,可以改变你的命运。
尊严,就是这样帮助我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我们不仅要像文中的董事长(曾经的乞丐)一样维护自己的尊严,还要像妇人一样尊重别人的尊严。
当我的目光刚刚划过最后一段的最后一个字时,当我读完这个故事以后,我真的被女主人的所作所为震惊了。
我对这篇文章印象非常深刻,主要写了一个乞丐去了一座庭院里去讨钱,而女主人并没有直接给这个乞丐钱,而是让这个只有一只手的人将一些砖从屋前搬到了屋后才给了他钱。最后,这个乞丐变成了一个气度不凡的成功人士。
我欣赏的这篇文章就是《为了他的尊严》。这篇文章的女主人告诉了每一个乞丐三点:1、要自食其力。2、要有尊严的活着。3、要觉得自己有用。我觉得第一个乞丐能成为成功人士是因为他知道了并不是只有两只手才能劳动。而第二个乞丐则有两只手,他却不屑那二十元钱,他鄙夷劳动。所以到后来,他要么还在乞讨,要么就已经饿死了。
在现实生活中,我也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乞丐,但我对待他们的态度却跟文章里的女主人稍有差异。
如果是我,对待那些四肢都健全的乞丐,我不会可怜他们,谁让他们有能力却不去劳动呢?
如果是我,对待那些出门旅游没带够钱,在路边要钱的那些人,我只会鄙视他们,难道只有乞讨才能让他们得到路费?
如果是我,对待那些残疾的年轻人在路边乞讨,我也只能可怜他们。难道他们就不能像第一个乞丐那样用自己的努力去挣钱?
如果是我,对待那些残疾的老年人在路边乞讨,我会弯下腰来给他们施舍一点钱,因为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去挣钱了。
这篇文章我很喜欢,我喜欢女主人那乐于助人的精神,我也很喜欢那些用自己劳动来得到收获的人。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热爱劳动。因为孙老师还说过:“劳动能使人变得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