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就要到,回想起春节的那些事,我就觉得很开心,因为春节总有那么多的事情在我们的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们难忘。
——春节的灯
春节的灯,最能烘托出节日的气氛。很小的时候,家里面还没有电灯,*日里点一盏小油灯。春节,也是点油灯,但与往日的油灯不同,是那种很大的、带有玻璃灯罩和白玻璃灯伞的能挂起来的油灯,灯上有一个旋钮可以调节灯的亮度。记得每年的除夕下午,父亲都早早的把那盏等拿出来,灌满油,灯罩和灯伞擦的锃明瓦亮,挂在屋天棚的中间。天一黑,就把灯点亮,调的灯火大大的,照的满屋通明。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每晚这盏灯都亮起来。在我童年的记忆中,这盏灯是最重要的春节的标志。
童年的春节,还有一种灯让人难以忘怀,就是那些现在看来很简单,当时却带来无穷乐趣的灯笼。父亲的手很巧,每年的春节前,都要找来一些秸杆,用小刀削削刻刻,几支秸杆做成灯笼的骨架,再用五颜六色的糖纸把四面糊好(这些糖纸都是一年中慢慢攒下来的),就成一个别致的灯笼。节日里,天一黑,就和弟妹们每人提着一只灯笼,出门和邻居家的孩子们玩儿,那时别人家孩子的灯笼多数是彩纸糊成的,而我们的灯笼用糖纸,即透亮又鲜艳,引得别人好生羡慕。
现在的灯笼多是专业化制作出来的,比起过去的更精致更漂亮,但感觉却少些什么。
——春节供奉的家谱
小时候在家过春节,每年供奉家谱是一项重要的仪式。除夕那天,父亲都要小心翼翼的把收藏一年的家谱请出来,挂在一面墙上,下面摆上供桌。供桌上两边各放一个大的蜡烛台,很漂亮的红蜡烛点燃后,把一面墙都照亮;中间放上一个香炉,香炉里面插上香点燃,香烟袅袅升腾起来。蜡烛台和香炉之间摆上装满供品的碗碟。供品都上母亲做的,有雪白的馒头,上面用**点出红的花点儿;有切成大片的肉,摆成图案;有油炸成金黄色的面鱼,有染成彩色的宽粉,嫩黄的鸡蛋饼……每当母亲摆供品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出神,想不出这么多好吃的放在这里,那些先祖们是如何吃,而且吃过还看不出变样。
供奉的家谱是三幅画儿。中间一大幅,上边是坐着的两个人像,一男一女,年长而且很慈祥,下边是许多站立的人像,各种姿态,空白的地方写着家族先祖们的名讳;两边是条幅,画有美丽的花卉和装饰图案。每到除夕夜吃年夜饺子前,伯父就带领着堂哥们来家里和父亲、弟弟们会合,那时爷爷还在世,由爷爷带头一起在家谱前磕头跪拜。给先祖跪拜磕头是家里男人和母亲那样的媳妇们的必修课,而女孩子们是不做的。有时候好奇问大人们,回答说是女孩儿膝下有黄金,不能下跪的,现在想来满不是那么回事。
家人们每年的春节都能供奉先祖,能面对先祖们的名讳,默默的拜望。对于家里等女孩子们来说,结婚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按祖上的规矩,出嫁的女儿是不能和家谱照面的,所以即使春节回父母家也是过初三,那时供奉的家谱已经收起。在先祖的眼里,嫁出的女儿也许真像是泼出的水,不值得眷顾吧。现在的人们不再讲究过去的老规矩,在春节的时候,出嫁的女儿们都可以回家。但许多人还是遵循过去都做法,也许认为先辈们流传下来的规矩还是很神圣的,不想去破坏吧。
关于春节,我还有很多的记忆,相信此时此刻的你也一定是浮想联翩。春节就要到,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个欢乐开心的春节!
说起春节,你说我是该高兴呢?还是该不开心呢?说实话,我真是又开心又郁闷。看到这你们该说了:“怎么这个人说话自相矛盾?”哎,你们看吧!
“依依,快收拾收拾,你伯伯在楼下等你呢!”妈妈扯着嗓子大叫,我呢?一听这声,就知道我的噩梦来了(批注:本人因从小身体欠佳,一直有晕车这个毛病)所以我用和蜗牛有一拼的速度向楼下走去。我一出楼洞,就远远的看见我的坐骑——汽车,我一咬牙,捏着鼻子冲了进去……漫长的十五分钟过去了,我也快忍不住了,值得安慰的是也终于到家了,我不等车停稳,就推开车门,对着那颗敬爱的大树爷爷好一通掏心挖肺……这个呢,就是我郁闷的事儿。
嘿嘿,说起让我高兴的事那可多了去了,我已到家就冲向了我朝思暮想的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新年好”我用着含糖量至少四个+号的甜蜜声音向爷爷奶奶拜年(嘿嘿,一个原因嘛是因为我对爷爷奶奶的思念另一个嘛,呵呵,大家都知道啊!当然是压岁钱啦!)爷爷奶奶乐呵呵的给我压岁钱,呵呵,我自然是乐得不行了,这便是其中的一件事。
第二件事呢,就是放鞭炮了,俗话说:姑娘爱花小子爱炮。我虽不是男生吧!刚刚好,我还有个哥哥,爷爷奶奶不在家时,家里的几箱挂鞭就是我们开宰的对象啦!刚开始我们俩一人放了一挂,后来觉得太没劲了,便想了几招花样:我哥将挂鞭都拆零了,又找了几个没用的塑料瓶子将小鞭们都放了几个进去,点燃了一根短短的香放了进去,噼噼啪啪的几声那可怜的塑料瓶就分家了。我打算再拆一挂时突然发现有一节长长的燃芯我将芯拆出来放在窗台上,用打火机一点,哇~那芯边燃边飞,可好看了,嘿~我聪明吧!
压箱底的就属包饺子了,我刚捏的时候兴冲冲的,可没捏几个就放一边去了,一看那案板上留下了几个奇形怪状的饺子,歪的,斜的,躺着的就是没正着的,妈妈半慎半怒的说;’你包你就好好包,别抱一个不包一个的,你包就包好,别歪一个躺一个的……”也不等他说完,我就打个哈哈,曰:不露馅不就行了么?顺便做个鬼脸,嘿嘿。
值得一提的还是看晚会,每次我都下定决心说一定要坚持到十二点,可每次我都不到八点半就趴下了,也怪我贪睡吧
嘿!春节的哪些是真难以忘怀!
“砰!砰!锵!锵……”一大早,就被锣鼓与鞭炮的响声吵醒了,我猛地从床上弹起,因为我意识到了一件事情——今天是春节!
走,我们去买年货
早上八点整,我和爸爸妈妈准时出门去永利物美买年货。进入商场,一幅人山人海,只看得见人头的画面映入眼帘,我和妈妈好不容易挤到零食去,发现许多食品都已经被大家一扫而光,忙碌的售货员阿姨正在一批又一批地摆放着商品,我从人群挤到摆放巧克力的地方顺手拿了一袋巧克力后,又匆匆忙忙地挤回到妈妈旁边。就这样,我挤了几次后,就感觉到自己的肝脏都快被挤出来了,别提有多难受,直想吐。我们买了几样东西后,便从人山人海中挤了出来,一走出超市门口,我便深吸一口气,啊!新鲜空气是多么好啊!
走,我们一起包饺子
“逛”完超市,我们一家来到奶奶家,只见奶奶正在准备包饺子的材料,看来我要一展我的身手了,从八岁起,我就会包饺子了,每年过年的饺子都包在我和奶奶的身上。这一次也不例外,奶奶将已做好的面团揉成长条,用刀一点一点切下后,拿起擀面杖擀皮子,那熟练的手法,也就只有奶奶能干出来。我拿起皮子开始包饺子,我用食指轻轻点一点碗里的水,向皮子的周围一圈涂,涂完后,将剁好的馅,包进皮子里,再将皮子两头对折,注意,要将皮子两头留出来。然后,将留出来的两头向里捏,呈一个小三角,最后,把两个小三角的其中一个角向外捏,一个完完整整的饺子就包好了。奶奶擀出一个又一个皮子,我包出一个又一个的饺子,俩人的合作简直堪称完美,但更多的,是奶奶历经这么多年的手法与技巧。
走,我们一起看烟花
吃完晚饭后,更令人期待的不是春晚,而是那天空中绚丽多采的“花朵”——烟花。
一个个绽放的色彩,组成了一朵朵烟花,烟花色彩很多,红、黄、蓝、绿、青……让人多得数不清,这也是让小朋友们很喜爱的原因吧。
新年,我愿大家事事顺心,心想事成!(当然,这也是我的愿望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