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读后感
今天20xx年8月20日的傍晚,我终于把天龙八部看完了,断断续续地,我竟耗费了足足两个月。
心里面有太多的感受,太多的变幻,如同海一浪一般起起伏伏,时而笑出声来,时而泪溢眼角。
曾以为一个从未读过武侠小说的女孩子,定与武侠无缘,无料巧合之下捧起天龙八部,便如陷入沼泽,坠入深谷,再难自拔。这么大的吸引力,我自己也不曾想到。我明白了,真正牵动人心的小说,不是有什么优美的语言,而是有起伏波折的情节,有让读者感同身受的情感,有处事的方式和警醒,能让读者亲身参与其中,为那些人物倾倒,担忧,喝彩……
不怕人笑话,我看书看得之深,往往倏地想起好几页之前的一个情节中的词语或字眼有些遗忘,便要翻过去看一眼才能罢休,不知道是着了魔,还是强迫症,嘿嘿,谁知道呢;有时不顾身旁是否有人,便琢磨起凌波微步来,更甚试着走走,当真好笑吧;更有时,会找找所谓的膻中一穴一,找找自己手指上的少商一穴一,心想可否试一下六脉神剑;对书中说的内力深厚之人便会听得清小声耳语,也是深信不疑;对段誉和萧峰的喜欢更是不由分说……
在读的过程中,曾暗暗想过列一张恶人表,排一下我认为的那些恶人究竟谁更坏些,可是当今天全部读完之时,才发觉当真没有那个必要了。心口一酸,便想起原来下手残忍的南海鳄神却为了保护师父段誉而死;对婴儿毫不留情的叶二一娘一年轻时却经历了那么心酸的一段情史;表面正人君子实则欲吞并天下武功秘籍的鸠摩智最终武功尽肯,一心向善,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至于天山童姥的生死符虽凶狠毒辣,但从他对虚竹真诚相待的情分来看,本就不是恶人,再看他一生的情感都为无崖子而存,到头来却无丝毫回报,不免心生悲悯之情。像小康,全冠清,丁春秋,慕容复这等我曾恨之入骨之人,最终也得到了应有的报应,便也释然不究了。一切既因欲一望和误会而起,也就没那么多过错与不过之分了。
这之中有多少人为了情生,又为了情死。阿朱为了生父之情,为了萧峰之一爱一,不吝自毁幸福,被萧峰错误地打死;萧峰为了阿朱之情,终身不娶,一心照顾小抉毒阿紫,却又为了契丹的国家之情,脱困助宋之后自刎而死···阿紫一身戾气被乔峰化去后,她对乔峰的依恋,喜一爱一之情却又让她不惜释放毒箭以求终身侍候萧峰,又不惜自毁双目以求清清静静的陪萧峰一同西去;游坦之对阿紫的一爱一恋之情更让他甘愿做纸鸢,当铁丑,捉冰蚕,献双目,却最终得不到心上人的感激和认同,也追随了阿紫西归;那秦红棉,甘宝宝,刀白凤,阮星竹,康敏,王夫人哪一个对段正淳不是恨之切切,却又一往情深呢,因一爱一生恨,又因一爱一生悲,只是这镇南王,和他深一爱一的六个女子竟又同一个下场,不同的出身,却同一样薄命。有权利,有金钱,有美貌却更有何用,一切因情而起,也因情而断,罢了,罢了!天山童姥,李秋水为了无崖子之情竟同门师姐妹自相残杀;叶三一娘一为了玄慈之情宁死不吐真相;段誉为了王语嫣之情,一路上刀山下火海,误打误撞竟成顶尖高手,宅心仁厚不通世务的他和王语嫣终结成神仙眷侣;虚竹子也误打误撞成了灵鹫宫主人,逍遥派掌门,内力与段誉一般无可匹敌,再续梦郎与梦姑的美梦。当真善有善报,恶有恶果……
想不到小康会蓄意加害马大元,诬陷萧峰;想不到萧远山还活着,最终得遇神僧,一心向佛;想不到虚竹子是玄慈方丈和叶三一娘一的儿子;想不到木婉清,钟灵,阿朱,阿紫,王语嫣都是段正淳的女儿,而段誉却是段延庆的儿子。一切的不可思议,一切的错综偶然,结成了一个又一个误会谜一团一,促成了一段一段又欲一望之旅,酿成了一次又一次生离死别……
当真如那句“无人不冤,有情皆孽”啊。人生百态,又怎说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