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的两位主人公清新而纯真,无论是动作还是语言表现上都没有做作的表现,如果从个人角度客观评价,我觉得老三演得更为出色,尤其是见静秋妈妈的那场戏,开始的紧张、不安,后来的沉稳,甚至还会为静秋着想,让她坐下、给她上药……一切都很自然;还有就是在他出院时,静秋坐在医院外的台阶上,老三在窗口看着她,静秋开始生气地让他回去,老三则远远地从窗口望着她,然后老三的眼里流出泪水,缓缓地、缓缓地……那种感觉真的很感人。
所以两个人在语言上没有过多地修饰,刚开始我觉得他们是不是没有进入角色,但后来觉得也应该算是一种特色吧。毕竟在那种年代、那样的年龄,是不可能“轰轰烈烈”地谈恋爱的,所以这样想来也算是一种特色了。
看完电影觉得它流畅而自然,深沉而清新,宛如一首墨绿色的散文诗——清淡隽永,令人回味!
“山楂树”一首非常好听的苏联歌曲,今天早上我是哼着这首歌上班的。早晨的天多美好,电影《山楂树之恋》,我昨晚认真的看了,片中的静秋,和我是老乡哟!我在想张艺谋导演挑选这个刚毕业的高中生,而没有选用明星,估计就是要纯净的目光,纯美的表情,没有做作的姿态,更能够真实的反映那个七十年代人物的真实情感。片中的老三,我感觉挑得挺好,陽光般的笑容,是一个真诚的男孩。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人的笑容,非常干净,象清澈的泉水一样,看不出一丝表演的痕迹。
片中有两处静秋因误会而生气,一次是听到谣言说老三城里有对象,静秋认为老三欺骗了她,后来听到小妹说那是老三怕别人介绍相亲而故意放话的,而所谓的对象只是用老三妹妹的相片打了个幌子;另一次是听到她的同学所谓对男人的了解,静秋的同学自己在情感上受了挫折,经历了痛苦的人流,就认为天下的男人只要对女人得手后就会另寻新欢。静秋再一次误解了老三。而这一次老三是真的得了白血病而不得不离开了她。现在好象只要造血干细胞移植就能治好,只要配型成功。可见人需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坚定自己的信念,而不是听别人的,哪怕是最好同学的所谓经验。
片中有一处我感觉有点暴力,就是当老三看到静秋的脚因为拌水泥而灼伤了,老三要带着静秋去医院,静秋不同意,老三用水果刀往自己的胳膊上割了一刀,见血了。静秋吓坏了,答应和老三去医院,我在想导演为什么要安排这个镜头,也许剧本写的。剧本中要表现,可能是因为当静秋脚伤了,老三见静秋不乐意去医院,感觉身上象有伤口流血一样。如果换到现在,人真不知该如何想呀!
其余片中的描写,都是老三象哥哥一样爱护关心静秋,感觉他们之间是亲情加上朦胧的爱情吧,亲情更多一些,纯美而不世俗。只是美好的爱情正如现实当中是很难找到,以悲剧结尾,那么好男人老三,得了不冶之症,白血病,因为老三是地质开采队的,可能在找到核材料的矿石中,比如含铀的矿石中受到辐射。静秋的初恋也划上了句号。
我在想,真正的好男人,不会以占有女人身体为满足,而纯美的爱情的确是在于心灵之间,情感当中的自然流露吧,相互关心,相伴一生的守候。正如片中的结尾老三所说,我等不了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这句真情的表白,非常感染人。让人不禁流下眼泪,请问世上还会有这样纯爱吗,估计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人们想到都是争名夺利,这种纯爱正如稀有物种一样,灭绝了。
苏联的老歌还是非常好听的,人与人的感情朴实而真诚,没有当下的浮燥与虚假。有的时候人怀旧可能就是以前经历的岁月是奋斗的,是真诚的,而且是美好的。毕竟人的能用心感受的时间只有几十年,其余的时间我想那只会剩下怀旧了。
今日我去电影院看了张艺谋拍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回家后又一次看了一遍艾米的《山楂树之恋》的小说。
那种感觉真是没有办法形容,只是觉得小说还是那么感人,电影不仅仅维持原著,并且还有独特的韵味----淡淡的忧伤、淡淡的色调、淡淡的人物……流畅而自然,深沉而清新,宛如一首墨绿色的散文诗。
发现这部小说十分偶然,那时有一次在图书馆借书时正好走到现代小说的书架,看到有一本书没有放好,就随手拿起来翻看了几页,当时就被它优雅地装祯和名人们的评论吸引了,说是“最纯洁的感情”还十分感人,看着觉得好奇,所以就借回了家。
看这部小说真能够说是“一气呵成”,每看一遍都会令我泪流满面:第一次看完后,觉得老三太好了,一个能够适时保护你、关心你、爱护你的爱人,甚至能够说是一个“完美爱人”,并且当他明白自我得了白血病,能够“拥有”静秋时却为了她今后的幸福放弃了,这种“放弃”并不像有的人评论时所说的那是一种“病态”,而是一种更为深沉的爱!可是最终病魔无情地把他带走了,留给静秋和读者的却是无法弥补的遗憾……老三宛如上天赐予每一个女孩的童话、一个完美的梦、一份无法忘记的真爱!
第二次看完觉得静秋是一个十分坚韧的女孩,她的善良、坚韧、懂事、能干……真是十分完美,而这种完美也使她能够配得上任何一份无价的感情。在妈妈面前,她是个好女儿----肯干而能吃苦、体贴而重感情;在老三面前,她是个好女孩----矜持而有分寸、依恋而会关心。她将自我的感情一针针织进了毛衣里、将自我的思念一次次埋藏在心底。这就是初恋的感觉,青涩而优美、神秘又谨慎!
第三次看完这部小说,我才“清醒”地认识到,这只是一个哀伤而凄宛的感情故事,一个只可能出此刻文艺作品中的“**童话”。而这种完美却能够把我们各自内心深处对感情的渴望、畅想或是伤感或是难忘的记忆唤起,不一样的人看完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这种对美丽或是难忘、往事或是未来的情感却能够作为每个人独特的内心感受留在心底,成为一份特有的梦想……
记得看完这部小说,我曾多么伤感而兴奋,捧着书一向在哭,那种十分难过而又不明白为什么悲痛的那种哭泣,似乎在为小说里的主人公、似乎又在为自我、似乎还在为感情的消逝或是那种最完美的感情……那种感觉仿佛眼看着一个美丽无比的玻璃器皿顿时在你面前破碎一样----无能为力而又悲痛难过!
我把这本小说介绍给许多朋友,甚至还动员朋友们团购了这部小说作为永远的珍藏。我始终认为,这是一本能够打动人内心的小说,并且把它放在书柜里,收藏并不仅仅是一本好书,抑或更是一种完美的感情!
所以,当得知它会被张艺谋导演拍成电影时,我就十分期待。并且从感情上,我十分崇拜张导,他的才气与创意,会使小说锦上添花的。
今日看完,真是十分享受!
整部电影清新而伤感,前后呼应铺垫,维持原著又稍加修改,能够说是十分完美。
电影也不并完全如我想象中的悲伤,其中也有令人愉快而又感动的情节,比如:老三想拉静秋过河时,静秋矜持地向后躲着,之后他找来一根树枝,两人各牵一头,那种初恋时令人心动的感觉一下子就出来了。过河后,老三的手一点点往后、往后,最终握住了静秋的手,然后两人甜甜地笑着,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还有就是老三为了让静秋去医院看烧坏了的脚,把自我的胳膊割破,两人从医院回来,他脱了外衣给静秋披,因为挡住了脸,所以让静秋坐在自行车的大梁上,两人边骑车边玩,一会儿静秋翘起脚、一会儿老三撒开车把……两人玩得十分欢乐,就在这时却被静秋的妈妈撞到!这种巧妙的设计安排恰如其分地自然过渡到下一个情节,同时也让观众的心从欢乐的顶点,一下子就被紧紧地“揪”了起来。
整部电影还是无法改变老三的命运,完美的感情也无法躲避自我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