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有着淡淡的忧伤
从故事情节的编排、到细节的改编、到配曲的旋律都有着淡淡的忧伤。电影运用了出字幕的环节,黑色的底,白色的字,缓缓地出现,再配上淡淡的音乐,营造出一种忧伤的氛围。
可是整部电影虽然忧伤,但决不伤感和压抑。它表现了一种完美和纯真,就像有个人在向你讲述一个遥远的故事,或是一个完美的梦境一样。就像静秋和老三在河边游泳的那场戏,让人感觉心动而不情色,是少男少女的那种纯真和欢乐,尤其表现出老三的健康和乐观,也为下文他的生病构成反差,不觉让人惋惜悲伤;同时还用勘探队员的话侧面解释出老三是因为调查二队采矿人员生病而研究矿石标本,被辐射伤害才得白血病的原因,无形之中又一次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好人,不该过早地离去而悲伤……
最终,电影的结尾总是重复着这样一句话:“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可是我会等你一辈子。”可是物是人非,让人更加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