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空杯心态读后感
在升华这一人生哲理时,吴甘霖说:很多人总是抱怨世界太小,无处施展自己的才华。其实并不是世界太小,而是我们将自己看得太大。当心中装满了自己,就不会有别人的地方,世界当然就会很小。而将自己放小,所有的人和事都能容下,世界自然就会变大。
作者以一个小故事作为新书《空杯心态》的架构基础:小孩因为在花瓶中抓着五分硬币不肯放手,被卡在瓶中,哇哇大哭,致使价值3万元的名贵花瓶被迫砸碎。小孩说:“我怕松手,就再也抓不住那五分钱了”。大人们,往往也会陷入同样困境:放不下自己的身段,而失去了更大的发展。
什么是空杯心态?有一个学者向禅师来问禅。学者喋喋不休,而禅师无语,只是默默地以茶相待。禅师将茶水倒入学者眼前的杯子,满了也不停下来,继续倒,茶水流到桌面上。学者慌乱地说:“不要再倒了!“禅师说:“你就像这只杯子,装满了自己的想法与看法。如果你不先把杯子倒空,我怎么跟你讲禅”意思是在于人不要因一点成绩而产生的骄傲浮躁,而要多以“零起点”的心态面对世事。所以,如果你把拥有的成功紧紧握在手掌心里,那么,你就失去了拥有其他成功的机会;当你把已经取得的成功放下,这时,整个世界都有机会进入你的掌握之中。
空杯心态是一种境界。吴甘霖在《空杯心态》中畅谈“空杯心态”是现今艰难就业与创业征途中走向胜利的法宝,他总结说,大有成者都是主动空杯的人。成功人士因为拥有空杯心态,他们总能轻装上阵,从而战无不胜。拥有空杯心态的人,才能认识到,曾经的鲜花和掌声不能决定你的现在,更不能决定你的未来。
“胜不骄,败不馁”。文中以众多的事例讲述了这个道理,上至总统下至员工,囊括了许多行业的成功者,证明了他们的一个共同经验,任何时候都要有“*常心”和“归零心态”。我十分认同作者这个观点,就一个人而言,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要有这种心态,否则就根本无法持续发展,中国的企业家身上都有一种陋*,一但有钱,就坐奔驰,吃豪宴,讲地位,开始养尊处优,大手挥霍了,从此再也不坐公交车,地铁,远离群众,而后企业就开始走下坡路,直至消失。这样的例子,身边处处都是。“胜不骄,败不馁”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至理名言,但做起来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