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两本课外书,其中《穿越世界的呼唤》这本书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虽然与狗的距离是那么的*,可是有和自己的主人心灵相通的又有几个呢?
虽然许多的狗从小就和我们在一起,但是当我生病住进医院时,它却不会在我的身边陪我,当我遇到烦心事时,它也不可能帮我分担啊!文中的这只小狗却不同,那得从来来说起,来来非常喜欢作者,可是,每到来来怀孕时,它却变得非常凶暴,之后,小哈拉就出世了……慢慢的,小哈拉长大了,遇到了小雨,它认定小雨是它的主人,每天他们都是形影不离,每当小雨遇到危险时,它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保护小雨,小雨也百般地呵护小哈拉。日子一天天过去,小哈拉也渐渐变老,但是,小雨为了自己的人生不得不离开哈拉去了美国。他们虽然相隔遥远,但内心依然有着对方。就在生命即将熄灭的那一刻,哈拉的内心世界里只剩下一件事——再见小雨一面,可是,它只能在一串长久的嗥叫后回归大地,那呼唤传到遥远的小雨耳中,将她从梦中惊醒。第二天,小雨赶到家后,一切都晚了。
确实如此,动物给予我们许多许多:羊,带给我们温暖;鱼,带给我们食物;鸟儿,给我们带来欢乐……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一个人,那就是我们自己!
有时,我们是多么的残忍:把鸟儿关进鸟笼;把百兽之王老虎供人观赏;把……真不知道人们是否想过:小鸟它也有家啊,它也需要在蓝天中自由的飞翔!老虎呢?它本是百兽之王,现在却被关起来供人欣赏,其实它是多么渴望自由……
啊!我们和动物是一家人,我们应该可以和谐相处,可以像小哈拉与小雨一样和睦的。
在暑假期间,我到书店购买并阅读了一本名为《穿越世界的呼唤》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叫小雨的女孩和高加索牧羊犬小哈拉发生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还让我了解了在生活中该怎样对待别人。
这本书并不是只单纯的讲述了人与犬之间发生的故事,而是通过通过人与犬之间发生的故事,更深层次的体现出人与动物之间有深厚的友谊、情感。书的结尾,在高加索牧羊犬小哈拉生命的最后一刻,小哈拉当时嗥叫了一声就离开了世界了,这声呼唤传入了远在世界的另外一端,小雨的耳中,将她从睡梦中惊醒。还有在小雨被一只藏獒攻击时,她大声呼救,话音未落,小哈拉就迅速的赶了过来,把藏獒咬死了,把她从危险中救出来。我故事里我明白了,狗的忠诚永远不会消失,才会一直保护着人类。
读完这本书后,我双泪俱下,也让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人与自己的犬是能心灵相通的,是能互相感知对方。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每时每刻都能感应着对方,友谊是不需要语言的爱,它能让人与狗的关系变得更好,也能改变每个人对自己宠物的态度,友谊不分主人与仆人,不管怎样双方互相尊重友谊的规则。友谊既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对于世间万物都不能缺少的爱。友谊能让万物互相连接,互相感应。友谊不需要沟通,也不需要演绎,友谊就是这么美好。因为美好,所以人们千百年来,才会一直重视着它。
其实世间万物都被友谊相连着,因为有了友谊,世界才会这么美好……
《穿越世界的呼唤》讲述了小女孩小雨在成长中与一只蒙古猎犬的故事。在苍茫的大草原上,他们建立起了穿越整个世界的友情。故事描写了蒙古大草原的壮阔风光,通过描写人与大自然、人与动物的情感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主题。
小哈拉是一条出生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高加索牧羊犬。他特立独行,凶猛暴力,甚至连饲养它的主人都拿它没办法。小雨是一个出生在弘吉刺部落,集天真、活泼、可爱,正义、美丽美于一身的蒙古游牧美少女,像极了童话中穿越而来的小仙女。在遇见小雨之前,小哈拉一直经历背叛、身心受伤,没有人驾驭得了这只高傲、凶悍暴力的大狗,但是小雨的出现,让这只对人类彻底失望的猛犬,将仅仅七岁的小雨当成了它一辈子唯一的主人,从此以后小哈拉的生活就只剩下两件事:和小雨在一起、等待小雨。
读了这篇文章,我更加体会到狗与人之间情感。狗对人的忠心,它们一旦和人建立友谊,那就一辈子不离不弃。曾读过一篇文章,说一只流浪狗被主人收养后,一直陪在主人身边,主人死去后,这只狗依然每天到村口等待主人的归来,一直等了五年。就那小哈啦来说,它在面对远方嚎叫的那一刻,其实,那呼唤通过某种我们人类尚不了解的方式穿越了辽阔的大陆与海洋,传到地球另一端的小雨耳中,将它从梦中惊醒,那就是穿越了整个世界的呼唤。
我呼唤人类和自然界的一切和谐相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