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完了《余宝的世界》,深有感触。
这本书是著名作家黄倍佳女士继《艾晚的水仙球》之后,沉淀多年、倾情奉献的儿女长篇小说。
这本书主要写了了11岁的男孩余宝每天奔跑在尘土飞扬的“天使街”上,路过一间间外乡人谋生的小店铺,趟过污浊齐腰的雨水,绕过城市巨大的垃圾场,为自己的一张课桌无处安放而惶惶不安,为寻找离奇失踪的爸爸而焦虑,为帮助辛劳的妈妈而操心,为姐姐余香和余朵的快乐而欣慰……余宝的世界虽艰辛,却不宭迫,不孤单,也不阴暗。
书中有这么一章,天使街要组织一次盛大的“仲夏夜纳凉晚会”号召街区里有才艺的居民,踊跃报名,勇敢地秀一次自己。
余宝的二姐余朵立刻报名了,要做到余朵小时候没学会走路就先学回跳舞。后来上小学,学校里只要有文艺演出,余朵必然是主力,连唱带跳什么都不憷。她得过全区小学生歌咏比赛二等奖。
最后余朵精彩的演出贫穷卑微的街坊们扬眉吐气。
余宝的故事,是发生在我们这个城市中的另类故事,他的成长,是我们这个光鲜故事里的另一种成长。我看着余宝,揣摩他的悲喜哀乐,心里有怜惜,有疼痛,更有欣慰。我觉得在那个世界中长大的孩子,倘若有一天他张开翅膀,就一定是一只能够高飞的鹰。
今天,我看了一本书,名叫《余宝的世界》
11岁的“鬼眼男孩”余宝每天奔走在尘土飞扬的“天使街”上。路边一间间外乡人谋生的小店铺,趟过污浊齐腰的雨水,绕过城市巨大的垃圾场,为自己的一张课桌无处安放而惶惶不安,为寻找离奇失踪的爸爸而焦急,为帮助辛劳的妈妈而操心,为姐姐余香和余朵的快乐而欣慰余宝的世界很艰辛,却不窘迫,也不孤单,也不阴暗。
余宝是传说中的“鬼眼男孩”,能预知即将发生的危险,但是他恨为什么自己不能像科幻片中的无敌战士那样,在发现危险时能够及时避免血的出现。因为如果这样,爸爸就不会死了,可以这样说:20xx年这个悲伤的暑假,一不留神,成了他生命中永远的疤痕。余宝的爸爸是一位运货司机,他好赌,碰到赌局,被人一激,脖子一粗,哗,口袋里的钱都拍出来了,余宝家里就一直很缺钱,但至少很幸福。突然有一天,他的顶头上司温董的朋友出了车祸,撞了一个流浪汉,余宝和他的爸爸目睹了这一切,却因为他们的关系,余宝的爸爸没有对警察说出真相。如果不是无巧不巧撞上了我下面要说的事,接下来的那些惊心动魄的变故就不会发生,余宝的爸爸也不会因此而滑到一个可怕的深渊当中
作家深切关注城市外来家庭孩子的成长状态,描述他们小小的年纪所过早面对的孤独、挫折、恐惧、困惑、灾难甚至死亡但是,他们不会害怕,因为他们相信我们会为他加油。
这一个暑假,我看了很多的书,其中我还是最喜欢《余宝的世界》这本书!
在了解这本书讲了些什么之前先了解一下余宝这个人吧!余宝是一个从农村来的小男生,他有两个姐姐,大一点叫余香,已经17岁了;而小一点的叫余朵,也已经14岁了。余宝家里并不富有,他的爸爸在好运道里做卡车司机,他的妈妈是给余宝爸爸老板的太太做保姆,我们通常叫她温太太,他的大姐在超市里做收银员,他的二姐余香则把家务全包了。余宝在白云街小学上课。他是“鬼眼男孩”在危险发生前总会有身体不适!
介绍完人物后,现在来说故事!其中有一段写的十分感人:“一次,余宝带着他的3位同学,去看一场3D电影,结果太贵了。之后孟小伟为了让我们都能看上电影,自己去抓粉蝶卖钱,不料只抓了6只粉蝶就下了暴雨孟小伟躲在了墙的后面,结果墙倒了他被砖头埋了,送进了急诊室,还不忘把粉蝶交给余宝,之后第2天,他离开了人世。”
里面还有一个故事,第1篇和最后1篇都在讲这个:在通城大道时,余宝的爸爸看到温董车撞了一个人死了,开走了,余宝的爸爸不敢报警,最后去报警自首,原司机被抓了起来!
这本书让我明白了朋友是那么伟大,这里面让人认识到千万不要赌博,赌博可以让人从百万富翁变成倾家荡产。
这本书十分精彩,快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