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照风中的自己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站得越高,才看的远,那份喜悦是征服后回馈,但你看不自己的身影何在,你茫茫然,不知何处是归途?
生活的网无处不在,与其逃离不如归来观照自己。“人应该有一种大气何超越,才会有一种深刻的愁和美。”(余秋雨)所谓“浩然之气”应当是在观照自己后,才得到的坦然:观照更是一种执著,是由博大的气蕴鼓动着的返回自身,又超越自我的永恒追求。
“台风的中心是安静的。”(徐迟)人在风中飘荡,一味是追,甚至是被动地跟着别人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丁在告诫我们,只有观照风中的自己,回来另辟幽径,才会发现“人生如白驹过隙”。
“居高声自远,非是籍秋风。”观照自己,人才不会惘然,即使在风中,飘散开来,我们依然挥手微笑,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