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没有参加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妈妈说要带我去季豪哥哥的老家挖竹笋。我们高兴地出发了。大概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我们终于来到了目的地。走到山上,眼前出现一片碧绿,小鸟在枝头唱歌,好像在说:”欢迎你们来玩。“
妈妈告诉我,要先找到笋,才能挖笋,找笋时要仔细地在地上找。我学着叔叔阿姨们的样子努力地寻找,突然我看见地上枯草丛中有一些绿色的小芽,才露出地面一点点,我尖叫起来:”妈妈、姑姑快来呀!“叔叔阿姨看了看说:”小宇儿,你真聪明,这就是笋长出来的笋尖,我们一起把它挖出来。“我们有的拿锄头,有的拿铁锹,开始挖了起来。我们先把两边的枯草扒开,然后用铁锹挖土。笋的根长得可深了,挖到最后实在挖不下去的时候,叔叔把铁锹放在笋的根部,再用锄头在上面敲打,然后用力一撬,笋就被连根拔起了。我一蹦三尺高。
我们挖了很多笋,虽然很辛苦,但我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
今天周六,阳光明媚,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高高兴兴的去”八大坑“挖竹笋,
我们上了山,看到了很多小坑和竹笋皮,有的是来好多人都 来挖过了,我们也开始找呀找,还是没有找到,妈妈上网查了一下说:”挖笋要挖漏出笋尖的“我们照顾 妈妈说的去找,果然找到了,可是刚找到,来不及高兴,问题又来了,挖笋是要工具的,我们没带工具,怎么挖呀,这可难不倒爸爸,只见他,找了一根粗壮的,头上有扁扁的树枝当工具,我们挖呀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挖出了一点,可是最后,挖断了,于是我们把它收起来,接着找接着挖,就在我们准备回家的时候,爸爸突然说:”我们到小河边,去挖吧,那里土质松软,比较好挖,“我们到了河边,挖了起来,这里果然好挖,本来我们的洪荒之力都 用完了,还是挖不出来。可是这些,爸爸爸不费吹灰之力,三下五除好就挖了一个出来而且很完整,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得来全不费夫夫啊!
在回家的路上,我明白了失败是成功之母的意思,只要善于总结失败的原因。加以改善,坚持就会成功。
今天我和我的亲人共八人一起上山挖春笋,大约要走3公里左右山路。爬得我们气喘吁吁,今天阳光灿烂,气温有点高所以感觉好热,我身体都冒汗了。倒了竹林地带,别有一番天地,感觉凉爽爽的,顿觉涉足仙境,心旷神怡。竹林绿色的缝隙中透进一道道金光,微风吹来,竹叶轻轻地摆动着,发出沙沙的响声,像是在向我点头微笑。
哇!看到了看到了,尖尖的竹笋裹着浅褐色的外衣,像嫩生生的娃娃正破土而出呢,它们迎着春风,在阳光中笑,在春雨里长。一节、一节、又一节,向上、向上、再向上,正努力的往上挺……
春天,竹笋齐刷刷地破土而出,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感觉。 夏天,竹子拼命地吮吸着雨露,一个劲儿地生枝长叶,互相拥抱着、接吻着,一兜竹子就像一把大罗伞。当瑟瑟的秋风吹来的时候,翠竹仍然生机勃勃;当严酷的冬天到来的时候,翠竹傲然挺立在风雪之中,仍然那么清秀挺拔。怪不得人们把翠竹与松树、梅花并称为”岁寒三友“!
今天,风和日丽、万里无云,我和外公还有弟弟兴致勃勃地来到竹笋。
可是,我在竹林怎么也没看见竹笋。一棵竹笋都没有怎么挖呢?我走到外公面问:“这片竹林里一棵竹笋都没有怎么挖呢?”外公笑着说:“竹笋是看不到的,它们在土里的。”“那怎么才能找到竹笋,把它们挖上来”我问。弟弟跑过来抢着回答:“只要在竹竿旁边踩几脚,如果硬的话就把土挖开来,再把竹笋挖上来。”我就按照弟弟的话来做。我走到一棵竹竿旁边踩了几脚,感觉硬硬的,就把土挖开来,发现是一块石头叹了一口气扫兴地走了。我来到另一棵竹竿旁边,踩了几脚发现硬硬的,这下我做好了心理准备,挖开来一看是竹笋,我高兴的尖叫了起来:“耶,是竹笋!”,结果我小心意义的把竹笋挖了起来。
这次挖竹笋我明白了竹笋的确很难挖。
五一节到了,我们一家来到了乡下老家,刚一下车,我就闹着要哥哥陪我玩,哥哥趁我没注意,一溜烟就跑了,拿着作业上楼了,可我到处找呀找,就是看不到哥哥的踪影,忽然,远处一大片竹林把我吸引住了,有的竹笋刚冒出土,有的竹笋比我还高,还有长成大竹子了,于是我急忙跑回家,吵着要爷爷陪我去挖竹笋,爷爷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爷爷带着锄头,一边走,一边告诉我要挑选刚冒黄土的笋才好吃,接着我就按照要求找笋,五月冒土的竹笋可不多了,我仔细寻找,发现我旁边看到从地底下冒出来一个笋尖,大约4一5厘米,我高兴的大叫,爷爷立马拿着锄头跟过来,开始艰巨挖笋工作。
起初,我以为挖笋很容易,爷爷边挖边跟我讲挖笋的过程,只见爷爷一锄下去就可挖很深,然后把土扒开,用锄头从根部挖断,最后才挖出一个完整的笋出来。这让我明白,挖出一个笋可没那么简单,既不能伤到笋子身体,也尽量不能撞到旁边的竹子,必须小心翼翼,经过十几分钟,笋终于连根拨起。
挖笋真是个力气活,向我这样力气不够,根本挖不出一个完整的笋出来,晚上吃着跟爷爷一起挖来的笋,心里真是美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