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_四年级作文_小学作文(扩展
小野菊是我最喜欢的花。它虽然不像牡丹那样壮观,也不像君子兰那样娇艳,可我却非常喜爱它。
它有黄澄澄的花朵,笔直而又细的花径,碧绿碧绿的;两片又嫩又小的叶子,活生生的像一位姑娘。
小野菊生活在野外的山坡上,它们大片大片地顽强地生活在一起,密密麻麻,挤挤挨矮。一股暖风吹来,扑鼻的香味直往鼻孔里‘钻’。我之所以那么爱野菊花,是因为那次意味的“礼遇”。我曾有一次跟家里人一起爬山,在下山途中,我一不当心,摔了一跤,擦破了皮。身边又没带创可贴。妈妈急得团团转,她灵机一动,摘下几支小野菊,将汁水挤出来,滴在我的伤口上,没几天,伤口便好了。于是,我对“救命恩人”有了特殊的感情。翌日清晨,我做了首小诗:
小小野菊花,
小而黄又黄。
作用多又多,
丹心献大家。
这首小诗就算我报答小野菊的一点心意吧!
小野菊还有好多作用,它的花晒干后,泡茶喝可以清热去火……
啊!可爱的野菊花,我爱你!但我更爱更佩服你那无私奉献的精神。
有人喜欢那婷婷玉立的荷花,有人喜欢那鲜艳无比的桃花,还有人喜欢那高贵富丽的牡丹花,更有人喜欢那花香四溢的昙花……但同学们,你知道我最喜欢的花是那一种呢?我最喜欢的花是多姿多彩的菊花。
我家阳台上种满了菊花,红的似火,白的如雪,粉的似霞,黄的如金。秋天到了,其它人家的花都凋谢了,好象在准备冬眠似的,惟独我家的菊花丝毫未枯萎,似乎在与寒风对抗着。这种精神让人敬佩不已。在这么多种菊花中,我最喜欢那黄澄澄的虎爪菊,这种菊花呈黄色,小的花瓣象繁星那样多;大的如碗口。虎爪菊的花瓣似虎爪,仔细一看,每个爪子的末尾都稍稍一钩,似少女的卷发,又象萝卜丝,真有趣。
瞧,菊花不但美丽,而且还很香,哪里有它,哪里就有淡淡的香味。这香味引来了采花粉的蜜蜂,它们快乐地采起花粉来,那声音仿佛一曲优雅的小曲,让人心旷神怡。
多么可贵的菊花啊,在这清冷萧索的季节里,它不仅带来了一丝“活气”,而且给人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菊花的精神将鼓励我不怕困难,努力向上。
我家门前有一颗大树,大树的旁边种满了菊花。只要秋风吹来,菊花就开始展开自己美丽的丰姿。
虽然菊花没有牡丹的华丽高贵,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没有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但是它不怕困难的精神让我深深着迷。
菊花的种子非常小,从它们钻进土里的时候,就想要生根发芽,长出美丽的花儿。才过了一个月,它们就长出一个娇嫩的小芽儿,就像一群害羞的小朋友不好意思探出头来。又过了二个月,菊花们就长得跟一个长尺子一样了,茎长得老长老长的,放佛要冲破天空,直取天空。话说光阴似箭,一眨眼就到了秋天。菊花们有的长出了十几个小花骨朵儿,看起来饱胀得马上就要破裂似的。有的已经开出了全部的花瓣儿,它们有的像美少女的金色卷发,有的像雪白的面条,还有的像紫色的丝带,真是姹紫嫣红,群芳吐艳,美丽极了。一阵秋风吹来,菊花们奋起反抗,似乎要打倒秋风。又来了一阵秋风,菊花们不耐烦了,只好静静地站在那里。
我爱菊花,爱它美丽的花瓣儿和不怕困难的精神。
在众花之中,我最喜欢的是那不怕风打霜冻的菊花。它不像娇气的茉莉,也不像月季那么华而不实,它不需要多少肥料和养分,也不需要你精心地去护理,只要一个简易的花盆,它就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菊花的品种繁多,一朵朵挨在一起,各有各的特色。它们或仰或倾,或聚或散,有怒放的,也有含苞的,在风中似歌似舞,看得人都眼花缭乱了!
细看菊花,就会发现它们花瓣的形状虽然各不相同,有像明月的,有像扇子的,有像卷发的……但不管是什么姿态的,一律是润如玉、轻如纱,轻轻摸一下,一股轻柔的感觉直透心脾,整个人顿时轻松了许多!
在这西风萧瑟、百花凋谢、寒霜弥漫的深秋,菊花依然傲然怒放。而且西风越紧,菊花开得越是繁茂;寒霜越浓,菊花开得越是艳丽。难怪**爷爷会如此赞它:“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是啊,在本性如此刚强的菊花面前,风霜又能怎么样呢?
菊花不仅有令人敬佩的顽强意志,使人赏心悦目,它还能药用呢!而且把菊花晒干后,泡成菊花茶,喝了可以使人清凉、去火,起到避暑的功效呢!
所以,菊花,我要赞美你!
我爱菊花,并不是因为它十分美,而是因为它含有一种惊人的生命力。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这是古人对菊花的称赞。那也是,菊花开尽后,还有什么花开呢?令我记忆犹新的是那年的秋天,爸爸从花市里买来了一盘菊花,因为是插枝,因此,那盘花有红菊又有黄菊,十分漂亮,我打心眼儿喜欢它。可过了一段时间,我犯愁了:冬天快到了,菊花能否经得起严冬的考验呢?
然而,我根本就是杞人忧天。一天,爸爸拿着剪刀,对我说:“婷儿,咱们一块儿去给这菊花剪枝吧!”我一听,赶忙跑过去紧紧地抱着那盆菊花,说:“不,不可以。花剪了会死的。”爸爸抚摸我的头说:“花剪了不会死的,反而会在下一个秋天又长出菊花来。”我怀疑地说:“怎么可能?”“你等着瞧吧!”爸爸胸有成竹地说。于是,我相信了爸爸。果然,在第二年秋天,那盆菊花又开了许多漂亮的红菊,黄菊。我高兴极了!
今年,菊花又开了。我常常托着腮看着菊花,心想:菊花怎么有如此强的生命力?怎么对生命抱着如此大的希望?我忽然又猛地一想:这种精神不正是我们需要的吗?
我爱菊花,更爱它那顽强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