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条丝瓜藤攀在居民房的门檐上,在一道道照相机的闪光灯下,丝瓜叶子的颜色显得格外青嫩。
一阵淡淡的夜风掠过,丝瓜藤“沙沙”作响,左右摇晃起来,那清脆的色泽一晃一晃的,眼前一阵眼花缭乱。闪光灯还不停地闪着。红色的聚焦灯、银白色的闪光灯,双双相交在一起,都定格在丝瓜藤上,丝瓜的叶子被照得变换了颜色,“唰”一下,浓烈的红色,又“嚓嚓”几声,红色的叶子上覆着银光,一刹那,又变成了亮亮的灰色,还掺杂着些淡淡的红光。不消几秒,丝瓜的叶子又恢复了原有的那嫩嫩的青绿色。是那么鲜,是那么亮,是那么的夺目。
久久地盯着丝瓜的叶子,那颜色越来越浓,瞳孔渐渐没了聚焦点。眼前只剩下了一片茫茫的青绿色,那么的宽广,没个边际,那颜色似乎是活得。那颜色似乎在流动,那颜色似乎正悄悄地悄悄地挪动。不知道怎么回事,我竟有种着这叶子上是青草般的嫩绿的国画油漆的感觉。可能我一不留心,它就会滴在地上,叶子那鲜嫩光亮的色泽就会消失,“滴,哒”。啊?真滴下来了?我一惊,慌忙低头搜寻。脚边静静地躺着一个知了的壳,空空的一个身躯,掉在地上,发出了那么一声清脆的响声,与水滴滴在地上的声音是那么像。切,原来是知了啊!我收回目光,再次盯住那丝瓜,那丝瓜叶,那丝瓜藤。这抹鲜嫩的青绿久久映在我脑中,是那么夺目……
我们家有一架大大的丝瓜,整个夏天我们家的餐桌上几乎天天都有丝瓜做的菜。
现在虽然已经到了秋天,但是丝瓜仍然长得的郁郁葱葱,丝瓜的叶子很大,像一把把小扇子,虽然有些叶子都开始枯萎了,但是大部分叶子还是那么苍翠有精神。
丝瓜架上开满了黄色的花,每朵花有五片花瓣,花全部开放的时候会露出黄黄的花蕊,花蕊顶端有粉红色的花蕊,有许多蜜蜂在花间采蜜,花落的时候藤上会结出一条小小的丝瓜,现在我家的丝瓜架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丝瓜,每条丝瓜上都有一条条花纹很粗糙,小的丝瓜只有手指那么大,颜色翠绿,大的有胳膊那么大颜色绿带黄,奶奶说:“胳膊打的丝瓜不能吃了,要留种用的,跟黄瓜一样大小的丝瓜才是最鲜嫩的。”丝瓜是靠什么爬满支架的呢?
我仔细观察发现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丝瓜架上长满了藤蔓,这节细细的、卷卷的,它就像爬山虎的脚一样,帮助瓜腾一步一步地往上爬,把我们家的丝瓜一直送到架上、围墙上、邻居家的小房子屋顶上。
丝瓜不像其他的蔬菜一样长在灌木上或在地下,它生长在藤上。丝瓜要在3、4月种下,一个多月就有了大约十厘米长的芽,小芽会向周围所有可以攀爬的事物爬过去,如树干、竹竿等,丝瓜藤绕着它们向上攀着。丝瓜一般在5月长叶子,7、8月长出一个个黄色的花苞,很快就开了花,花的根部已经结出了小拇指指甲那么大的果实,又细又长,看上去硬硬的。果实长得很快,*均0天能长4厘米,秋初时,果实就成熟了。
丝瓜的果实大约有两分米那么长,却很细,直径只有五厘米。丝瓜是翠绿色的,两头稍稍有些发黄。风吹过时,丝瓜轻轻摇着,很有趣。
丝瓜不仅可以做成各种美味的菜肴,每天吃一些还可以增加维生素c、抗病毒、治哮喘等。丝瓜的种子、茎、花等也都对人体有好处,有的可以清热解毒,有的可以通肠道,都对身体有保健作用。
丝瓜有那么多好处,我很喜欢丝瓜。
我是一棵小丝瓜。
春天,我还是一粒种子,身上穿着黑色的棉衣,头顶戴着白边儿的礼帽。一位老爷爷把我种下了地,给我浇水、施肥。这时候,我多么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我猛劲儿地长啊长啊。终于,我爬出了泥土,看到了外边多彩的世界。我看见头顶有明媚的阳光,有缓缓飘动的白云,有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有……我觉得世界真美啊!白天,暖和的春风吹拂着我,让我快点长大;夜晚,天上的月亮陪伴着我,让我不再寂寞。过不久,老爷爷又在我的周围插上了几根小树枝,我就顺着树枝一点一点往上爬,青绿色的藤茎随风摆动。
初夏,我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藤蔓也缠绕着树枝,越长越高。有一天,我发现身上结了一个个黄球球。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个小花骨朵,还没有绽开,就像是在我绿色的裙子上面点缀着一颗颗黄色的宝石,好看极了。又过了一段时间,花朵绽放开来,露出它们可爱的笑脸。几只蜜蜂围着我采蜜,我感到特别开心。
盛夏,花朵凋谢了,我很难过。但是,凋谢的花蒂上又结出了一个个像人手指头大小的小丝瓜。我的身上又充满了生机。过了些日子,小丝瓜长大了,长成大约30厘米的了。
它们都是我的孩子啊。这时,老爷爷来了。他摘走了长成的丝瓜,又把几个长得好看的留在了我的身上。那是老爷爷准备要把这几个丝瓜做成丝瓜瓤。瓤里面还会留下一个个黑色的小种子。我知道,老爷爷明年又会把它们种下地,长出和我一样的新的丝瓜来。
秋天,我慢慢老了,叶子变黄了、落了,藤蔓也枯萎了。但是我并没有伤心,因为我在这个世界上经历了各种美好,感受到了大家的关心和照顾。
最后,我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化成了泥土,哺育着其他植物,让它们茁壮成长。
我家的房前紧靠墙的一个地方出现了一个小窝,有鸡蛋大小,大概是这个地方的水泥格外薄,天长日久就出现了裂痕,有了这个小窝。
妈妈看到了,对我说:“咱要利用这个小窝,美化一下咱的小院。”
我莫名其妙,这个小窝怎么美化院子呢?只见妈妈从屋里拿出一粒丝瓜种,慢慢翻开小窝里的泥土,把丝瓜种在了里面。我很奇怪,这么个小窝,能长出丝瓜么?
过了几天,我去看了看小窝,一点动静也没有,我想:大概丝瓜不会发芽了。
又过了几天,我无意中瞧了一眼小窝,啊!丝瓜出来了,两个黄黄的瓣。我太高兴了,马上给它交浇上了一点水。
经过一个多月,现在这棵丝瓜已经长得非常茂盛了,妈妈搭了一个架,丝瓜很快就爬满架了,开满了黄色的小花,真好看,一个个鲜嫩的丝瓜,好水灵啊!这棵丝瓜还真美化了我家的小院。
通过种丝瓜,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只要肯动手和动脑,一切都能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