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什么时候是最具有道德性的呢我认为,是在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是在努力不损害任何一个微小的生命的时候。在这时,他不会去寻思什么样的生命更具有价值;也不会去考虑怎样去减少自己的牺牲,而只是充满了对生命的神圣感。
对生命的尊重是社会生活的基本规则是那么,为什么要尊重生命呢因为,生命是自然所造成的,迫害生命,轻视生命,就是在剥夺自然的权利。
但是,轻视生命的事却时有发生。例如,17岁参军,1994年起就任美国海军参谋总长的切尔茨·麦克波特将军,就因为随意佩带了一枚他自己未曾获得过的"V型军功章"而遭到责难后,便留下了"我有资格获得这枚勋章"的遗言,开枪结了自己的生命。他究意是否有资格获得这枚勋章姑且不论,但仅从人生而论,他肯定是个不够格的将军。因为,没有什么勋章比生命更珍贵。无论是名是利,与生命相比,可谓草芥不如。倘若为了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人只能是亵渎生命的弱者。
只有自爱的人才能爱别人:知道自己生命的珍贵,才会懂得珍爱他人的生命;而尊重生命,才能有正确的价值观。然而,在当今社会,我们仿佛正在日渐淡忘生命的可贵——对"物质"的贪欲,对"成功"的痴迷,正在使我们对生命的意义产生错误的认识。
生命对每一个人都只有一次。只有人们对这一问题有了真切的认识之后。社会才会稳定有序。
生命需要尊重,恰如春日里那积蓄了一冬的小草不希望被踩上一脚,恰如夏日里那酝酿了一春的小花不希望被折打几下,恰如秋日里那积攒了一年的果实不希望被馋嘴的孩子偷吃几口。
生命需要尊重,尊重生命是我们热爱生命的前提,尊重生命是我们享受生命的序曲,尊重生命,才能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人生。
尊重生命的程度决定了生命回赠你的多少。
尊重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谦卑的行为,当我们用心底最真诚的态度善待生命时,生命也会以同样的结果回馈于你。
贝多芬的失聪是生命的打击,而《月光曲》也是生命的信任与尊重。
鲁宾逊的背井离乡是生命的重创,而《鲁宾逊漂流记》中星期五却是生命给与他的礼品,只因他对生命的珍惜和那份执著。
尊重生命的同时我们也赢得了自己,获得了新的生命。
尊重生命是高贵的品质,那是人间的爱的升华,是宇宙的感情的表现形式。
羚羊飞渡展现了老羚羊对新生命的尊重,蚁群遇火展示的是小生命对大生命的尊重,新转来的女生以“我可以扶你起来吗?”示意生病的男孩,是坚强的生命对虚弱的生命的尊重。
这尊重里有爱,有高尚的品质,也是这尊重赢得了新的生命,和生命的新起点,新高度。
对生命的表达方式便是尊重。生命是拥有了阳光雨露含苞欲放的花朵,尊重是阳光中温暖的一线,是雨露中最温馨的一滴。
生命有如一个苹果,上帝在吃苹果时偶尔遇到喜欢的一个多咬了一口,而成了人的时候,则变成了一种缺陷,这也是上帝对我们的考验,考验你对这生命的真诚,考验你对生命的情感,生命本不完美,而一颗尊重生命的心,却会使它变得完美而充满生机。
在校园,我们要尊重老师,不是吗?我们同学及不听话,在正课小声说话,副课大声吆喝,对老师及其不尊重。
又是一节音乐课,满课堂都是唧唧喳喳的议论声,老师在讲台上讲课,不理会他们。而我们同学更加胆大包天,吃东西的吃东西,说话的说话,玩游戏机的玩游戏机。
老师最后忍无可忍,满脸怒色地走下讲台,冲着王文浩喊道:“你上课吃东西是不是?不愿学出去!”说着还拿教杆打了王文浩几下。说完便转过身教训其他人。王文浩不服,嘴里还嘟囔着脏话。他问我要了张废纸,团成一团,很简单的扔进老师羽绒服的帽子里。好像出了口恶气,从桌上笑。
老师在讲台上方写字,被教训过的同学纷纷向老师扔纸团。老师写完字,摸了摸帽子,发现了纸团。便问朱玉光:“你看见是谁扔的纸团了吗?”朱玉光说:“不明白。”老师走下讲台,拿着教杆,指着付钰杰质问:“你扔的纸团是吧?!”“不是我!”付钰杰大声的说。老师又转过来问王文浩。王文浩一脸无辜:“不是我,我刚才写字的,不信你问张子林!”老师火冒三丈,又转过来呵斥付钰杰:“就是你,我看得一清二楚!”“不是我!”付钰杰也很愤怒。“你还狡辩!”老师说着拿起付钰杰的课本开始撕。撕成了破破烂烂的,之后又开始打付钰杰。付钰杰摆出一副阔架子,不服气,但眼里含着泪水,会滚落下来。王文浩也不理睬。老师打够了,拿着录音机,在门口抛下一句话:“像你这种人永远没出息!”说完便走了。同学们都围上来安慰付钰杰。
过了一会,同学们说音乐老师向语文老师哭诉呢。
在校园,我们要尊重老师,不是吗?
*日,读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纽约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出于怜悯,他塞给那人一元钱,不一会他跑回来又取了几支铅笔,并抱歉地解释自己忘记取笔了。然后又说:“你跟我都是商人,你也有东西要卖。”几个月后,他们又相遇了,那卖笔的人已成为推销商,他充满感激的对纽约商人说:“谢谢您,您给了我自尊,是您告诉我,我是一个商人。”故事告诉我们:尊重别人是崇尚道德的表现。
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多人都可以做得到,可是能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考虑到他的自尊却未见得人人都会想到,在这一点上,那位纽约商人的确令人敬佩,因为他懂得尊重他人。尊重他人不仅可以使自己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更可以使他人拥有自尊和自信,纽约商人的几句话让铅笔推销员从乞丐的自卑中解脱出来,自信的踏上经商之路。
可见,尊重他人可以使失望的人看到光明,让自卑的人们找到自信,甚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英国著名的女作家舒拉的成功得益于她作文老师对她的尊重,尊重他人为陷入失望的黑暗中的人们点燃前进之路,相反的不尊重别人,轻则伤害他人的自尊,重则埋没有用之才,油画家梵高不就是生前由于作品得不到他人的尊重与肯定,郁郁寡欢而死的吗?
在学校里,每一位老师的每一言,每一语,甚至每个眼神都会对学生们产生极深的影响,老师一个鼓励的眼神可能就会让学生战胜自卑,从此信心百倍。反之,老师一句刻薄的训斥,可能会使一个自信的孩子从此一蹶不振。当然,我们作为学生同样也应该尊重他人,比如:在课堂上不打扰老师讲课,不影响身边同学上课,这也是在尊重他人;不随手乱扔瓜皮纸屑,这也是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表现。其实还有很多细微的事情都可以体现出尊重他人。
一个不尊重他人的人,绝对不会得到别人尊重的,就如一个人对着大山大声呼喊,你对它友好,它也会友好的回应你。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听说袁绍的谋士许攸来访,他竟顾不得穿衣服,打着赤脚慌忙出来迎接,对许攸十分尊重。许攸也被曹操的尊重所感动,于是帮曹操出谋划策,帮了他的大忙。当然,曹操也吃过不尊重别人的亏。当他志得意满,一帆风顺时,西川的张松前来献图,他却态度傲慢,给张松留下了“轻贤慢士”的坏印象。张松临时改变主意,把本来要献给曹操的西川地图转而献给了刘备。这对曹操来说,不能不是事业上的一大损失。
尊重他人确实是交往礼仪的一条重要原则。每一个人都有自尊。在人际交往中,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当我们受到尊重时,自尊心得到了保护,心情就会舒畅在交往中,任何不尊重他人的言行都会引起他人的反感,也不会赢得他人对自己的尊重。换句话说,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所以,我们一定要尊重他人。
学会尊重,首先要做到在交往中热情和真诚。热情的态度会使人产生受尊重受重视的感觉。再者说,要给人留面子。每一个人都应得到应有的尊重,失去自尊对一个人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记住——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
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常常对我说:对着山谷说“你好”的人,山谷也会对他说“你好”;朝天空吐唾沫的人唾沫会落到他的脸上,尊重别人的人,别人也会尊重他,不管是经常见面还是远隔千里,都要时时处处尊重他人。妈妈的这句话在我的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得验证着。
学会尊重,是我们中学生与人友好交往的必备素养,也是日常生活的一项基本技能。在生活中,我们随时随地都要尊重他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相信“尊重无小事”,有尊重真诚之水浇灌青春之树,让友谊之花开满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