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吃完饭,淘气的我喊着去逛商场,因为妈妈早就答应要给我买新衣服。就这样,我们边逛边买东西,玩得可高兴了。逛了一下午,把我累得够呛。回家的路上,我都有点儿都走不动了,但依然坚持着。
当然,我觉得一年中最忙的一天要数大年三十啦。一大早,妈妈就戴上帽子,拿出鸡毛掸子扫尘,希望把一年的晦气全都扫掉。妈妈一丝不苟,“刷刷”几下,屋顶上的蜘蛛网,灰尘一扫而光了。不一会儿,屋子里便被打扫得一尘不染。
爸爸正忙着贴春联、年画,金灿灿的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喜庆。爸爸还在柜子上倒贴了一个“福”字,我见了十分不解,爸爸笑着说:福字贴倒了怎么说?哦,福到(倒)家呀。我欣喜地大喊起来,迎接春节的到来。
中午时分,我来到了奶奶家,和叔叔婶婶一起热热闹闹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夜幕降临了,饺子也出锅了,我们一大家子大家围坐在圆桌开心地吃起饺子来。“啊,饺子好像大元宝!”姐姐嚷着,“妈妈,我要吃元宝!”“好”,大妈笑眯眯地夹起一个饺子放进姐姐的嘴里。“吃吧,吃吧,多吃些,这样在新的一年里才更有精神去学*。”爷爷乐呵呵地说。吃着香喷喷饺子,听着大家伙的畅谈,我心中无比激动。
“当,当,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在欢声笑语中,新桃已换旧符,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快乐的春节真让人难忘!这幸福的假日生活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中。
寒假开始了,每天都会好几次的翻开手机看日历,有时还会掰手指头数数日子,每天翻阅都是不同的心情,一天一天向前的喜悦,盼望着一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大年三十。
每个春节其实都大同小异:家人团聚,欢乐,热闹,喜悦。可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一场大雪预示着丰收的一年。今日大雪给春节增添了一丝神秘。
天渐渐黑了,月亮露出了她圆圆的金黄的脸蛋。亲戚到齐了,奶奶和妈妈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不一会儿美味佳肴就“闪亮登场”了。满满一桌连个放碗的地方都没有了,可这还不够呢,我们还要一起边包饺子边看春节联欢晚会。我调皮地跑开,查了查关于饺子的资料:据史料记载: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早在三国时期,魏张揖所着的《广雅》一书中,就提到这种食品。据考证:它是由南北朝至唐朝时期的“偃月形馄饨”和南宋时的“燥肉双下角子”发展而来的,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清朝有关史料记载说;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又说:每届初一,无论贫富贵贱,皆以白面做饺食之,谓之煮饽饽,举国皆然,无不同也。富贵之家,暗以金银小锞藏之饽饽中,以卜顺利,家人食得者,则终岁大吉。这说明新春佳节人们吃饺子,寓意吉利,以示辞旧迎新。*人徐珂编的《清稗类钞》中说:中有馅,或谓之粉角——而蒸食煎食皆可,以水煮之而有汤叫做水饺。千百年来,饺子做为贺岁食品,受到人们喜爱,相沿成*,流传至今。现在我也是对饺子有个了解啦!
夜里十二点,当春节晚会进入高潮的时候,热腾腾的饺子也出锅了,我们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甜”啊!吃得快的,当然是下楼放炮了!
今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似乎有些让人措手不及。刚过完元旦,就迎来了期末考试;期末考试刚过,居然就要过年了。对于我们学生而言,今年春节的气氛好象不及往年那么浓烈。因为考试的余威尚未散去,似乎还在为考试而患得患失,便几乎忘了以往过年的热闹景象。
让我想想去年的这个时候吧。由于亲戚们都要聚到我家,父母早早的就忙开了。他们俩都骑上自行车,一起到市场上去采购年货。既要考虑到一帮小孩聚到一起又疯又闹地,得准备点他们爱吃爱玩的:又得想到大人们谈笑风声必备的瓜子、花生……。这样一来,他们回来时,车篓里必定是大包小包,装得满满的。
就在大家都在忙活的环境中,我们对春节的渴望自然是格外的强烈。好不容易盼来了除夕,从下午开始,我就期待着敲门声。开门的第一句话必然是“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之类。渐渐地,人都到齐了,大人们便围着圆桌一起聊天。*常日子里大家由于工作繁忙而无暇互相联系,现在,他们都趁这个机会畅所欲言。谈谈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诉一诉生活上的苦衷和感慨,彼此之间没有半点隔膜,心与心之间贴得格外的*。
调皮好动的我们现在正是如鱼得水。大人们有他们自己的范围,没空管我们,我们也就有些“为所欲为”。躲进一个房间,一起挤坐大床上。交流交流学校里的趣事,时不时有人会被逗得差点从床上翻下去。搞笑的哥哥拿手节目便是用他特有的方式,来“辅导”我们几个妹妹的英语。他的教法虽说不上深入浅出,但让我们记忆尤为深刻。
春节就像一场情意浓浓的歌舞剧,当中的“主角”就是“*俗”和“忙碌”。说到“*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供奉祖先和写春联。
关于祖先,爷爷给我讲了一个我们老张家的小故事:很久以前,老张家有一个大地主,叫张天岳,他有很多良田,在方圆百里都很有名气,还为朝廷捐了不少银子,被封为登仕郎。他去世后,咸丰皇帝还在他的牌位上御笔钦点了一个红点儿,这是我们老张家的荣耀。供奉的时候,我们要把宗谱挂起来,把饭菜端上台,把筷子摆一摆,把长明灯点起来。这样,祖先们才能和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安心、愉快的春节。
今年的春联,是我自己写的。我参考着金老师推荐的鸡年春联,选了其中两副:“春染千山秀,鸡鸣万木春”“鸡鸣五谷丰登景,燕舞千家幸福年”。我是用隶书写的哦!亲朋好友们看了之后,都夸我写得好,都说明年不用买 春联了,让我给他们写。我想,明年的任务可真是重呀,我要加油啦,争取明年写得更好! 说到“忙碌”,腊月里我们要忙着打扫卫生、购置年货;除夕之夜,我们要忙着做年夜饭;正月里我们要忙着走亲访友……今年的年夜饭可丰盛了,鸡鸭鱼肉、瓜果蔬菜,应有尽有!大人们忙着切菜、做饭,而我呢?忙乎着把已经做好的饭菜摆成漂亮的形状!
吃年夜饭,让我感受颇多,也收获颇丰。年夜饭是一年当中和家人一起吃的最幸福、最快乐的一顿饭。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可口的饭菜,聊着家常,互道新年祝福,其乐融融……这一刻,每个人都是最幸福的!在聊天时,我从爷爷那儿知道了:在十二生肖中为什么鸡排在狗的前面,那是因为,鸡有五德,文、武、勇、仁、信,对人类来讲,比狗贡献更大!
今年的春节,是幸福而又难忘的春节,我体会到年味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自然,那么的浓郁……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了,想到这,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麻将打扑克,等等不一而足。反正街上五彩缤纷,各种各样的人都有,各种各样的货物都齐全,琳琅满目,人们恐怕想买什么都难选择!
春节前,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别具一格,各有各的个性。他们把买来的年货放得满地都地。买来的年画怎么贴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还有的歪着贴,各有千秋。人们把买来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节一到,就可一饱口福了。家家备有鞭炮,人们穿上新衣服,准备迎新年,在春节前,人们一出门,如果遇上了好朋友,总是口中不忘说一句:“上街啊!”人们杀猪宰羊,忙碌地准备着春节大吃大喝一番。
春节到了,小朋友们便早早起床,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开始了传统的拜年仪式了。小朋友们对父母说着一些吉祥话儿,爸妈就拿出压岁钱,让小孩子们高高兴兴。大家都希望今年能够吉祥如意,招财进宝。一些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品尝着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的话儿。而最高兴的则是我们,可以大把大把地攒取压岁钱,然后就欢天喜地跑到街上去买很多好玩的东西,如小汽车、四驱车、玩具枪、足球等,而我们只要嘴巴甜一点,多说些祝福的话儿,那可就大赚一笔了!人们一直玩到深夜,嘴里啃着美味水果,手里燃放鞭炮烟花……大人小孩们载歌载舞,忘情地玩个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