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动物园作文
暑假里,我随家人广州之行的第二站是长隆野生动物园,在那儿见到了许多过去曾在电视节目中才出现的珍稀野生动物,真是令我大开眼界 。
广州的地铁四通八达,我们乘地铁很快就来到了位于汉溪的长隆动物园。一进园区,亚热带森林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参天的古树盘根交错,遮天蔽日;大片的草地青翠郁滴;池塘,小河,湖泊比比皆是;动物们的叫声此起彼伏。只有那干静整洁的林荫道,标示明确的指示牌和不时出现的礼品售卖店等建筑还透露着人工的痕迹。随着人流,我们来到了一个大型的露天表演场,刚刚就位,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和动物之间的互动会就开始了:只见主持人扮演成鱼夫的样子,悠闲地在河边钓鱼,好半天不见鱼上钩,这时一群猴子“帮手”出现了,它们一个个都穿着制服,戴着帽子,排着整齐的队伍,“列兵仪式”过后就投入了“工作”。它们捕鱼的方式可真是五花八门:有的用钓竿钓,有的用桶舀,有的似乎在用电极棒电鱼,还有的干脆跳入河中直接用手抓……, “成果”还是颇为丰厚的,满满的一桶鱼,“鱼夫”很高兴,观众纷纷鼓掌。这时,“帮手们”却有点人来疯了,不仅把好好的一桶鱼尽数倒入河中,还抢来“鱼夫”的外套,香烟和板凳,于是人猴混战一片,卓别林式的表演让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接着,犀鸟“夫妇”,鹦鹉“小姐”等也纷纷大展绝技,掌声,欢笑声响彻在天空,经久不散……
我们漫步在林间小道,出了树林,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绿色的草地,一群长颈鹿正在觅食。它们慢慢悠悠,举止优雅,身上的豹纹毛皮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色的光泽,漂亮极了。我在旁边的服务站买了树叶饲料,连忙跑去喂它们。长颈鹿看见新鲜的树叶纷纷把头都挤过来,长舌头一卷,使劲一扯,叶子就成为它口中的美食了。它们非常聪明,当我想用剩下的树枝再去喂的时候,它头一扭,眼睛瞄都不瞄你一眼,继续向下一个新鲜“目标”觅食。于是,我就又去买了树叶喂它们,乐此不疲。
在动物园里,不时出现的动物们令我惊喜交加。猛兽区里的白虎正享受着属于它的美食,白色的斑纹非常罕见,美丽极了。白虎“幼儿园”里的幼崽们正使劲地喝着奶,一团团白色的小东西卖萌的表情,相当得可爱。瞧!那树枝下露出了一条白色的长尾巴,原来是憨态可掬的袋鼠,看到来人也不惊慌,我原本想看看它跳跃的样子,可惜没有成功。在一个湖心岛上,我看见了一大群的火烈鸟,一眼望去,就好像是一片波浪起伏的红色海洋。听妈妈说,火烈鸟的羽毛之所以呈现出灿烂的红色,火热的粉红和橙色,是因为它们食物中的藻类和一些甲壳类含有类胡萝卜素等色素成分。那红色的头顶,纯黑的羽毛,在湖水中悠哉游泳,怡然自得的是一群黑天鹅,高贵的神情有力地打击了留在人们印象中的传说中不好的形象……
野生动物园里,我最喜欢的动物要数考拉了。它来自澳大利亚,胖乎乎,毛茸茸的,可爱极了。据资料介绍,考拉的皮毛浓厚可使身体不被雨水打湿,使它们抵御寒冷和保持体温;它的大鼻子就像橡胶皮做的,看上去滑稽而可爱,但是嗅觉却非常灵敏,能轻易地分辨出不同种类桉树叶的味道;考拉的小眼睛视力较差,但看人时显得眼光亲切,带点天真;它们的大耳朵能听到远处其它考拉的声音,它们会发出多种声音,有吼叫声,滴答声,嗡嗡声和嘟哝声,害怕时还会发出婴儿般的哭叫声呢。考拉一生几乎不喝水,因为它们的食物----桉树叶中含有大量的水份,但桉树叶实际上是有毒的,考拉的胃里有种特殊的酶,能分解里面的毒素和油脂;同时,考拉还有很发达的盲肠,里面的微生物可以分解桉树叶中致命的毒素。人们看见的考拉总是昏昏欲睡的状态,其实它是昼伏夜出的动物,只有在夜幕降临时,考拉才会在树枝间摇曳不停,寻找食物。可是,它们现正面临着栖息地的减少,人类的骚扰等多方面的危机,真应该制止人为砍伐森林和无节制地占用土地,早日把家园还给考拉。
这次的长隆野生动物园之行,寓教与乐,让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