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幸福年小学作文 (菁华(扩展
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春节,这一次过年我们家处处都洋溢着喜庆的氛围,这不仅仅是因为马上就要过新年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搬新家啦。
我的新家坐落于江宁区的佛城东路,那里的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草地连绵。到了我家,一进门就能看到一个个大红大红的灯笼,真是一片喜气洋洋、红红火火啊。再往右走,就能看到一个大大的圆桌上面铺着喜庆的红桌布,大年初一我们就在这里吃年夜饭啦,实在是太棒了。
这一年春节,我们家里来了好多好多人。人都到齐了之后,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就开饭啦。这一次外婆烧了好多好多菜哦。数一数,总共有21道呢。开饭了,一家之主外公首先即兴演讲了新年贺词,然后我们就开始吃饭了。虽然大家在吃饭,但是我们仍然在互相闲聊,有聊小孩成绩的,有聊大人工作的还有问有没有结婚的等等等等。当然,我的嘴也没闲着,在找人聊天,我旁边的准舅母,他她现在才18岁,刚刚成年哦。这一次,我总算找到我的知音 了,她和我吃饭的口味完全一样,这样,我就有了共同主题——吃。我们从桌子上聊到南京城,又从南京城聊回桌子上。我说,我很爱吃酸菜鱼,她说她也喜欢吃;我说,吃火锅喜欢吃羊肉不喜欢吃牛肉,她说她也一样;我说,我爱吃鸡翅不爱吃鸡腿是因为鸡翅更嫩鸡腿太老,他说他喜欢吃鸡翅的原因也和我一样!正是因为我找到了这样一个知音 ,还有一个夹菜员舅舅所以我这一顿饭吃得无比愉快 !
最后,大家都恋恋不舍的回去了。这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吃的真愉快!
过大年各地的风俗各不相同,我的故乡过年是要吃饺子。从除夕夜到正月初六每一顿饭都少不了饺子,当然我们家也不例外。
除夕夜,包饺子与吃饺子的种种约定俗成的规矩,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诉求,希望新的一年大吉大利、万事如意。包饺子要先做馅,做馅可讲究了,有肉有菜,通常是肉菜搭配,因为肉菜的谐音是“有财”。先把肉类、蔬菜和各种佐料准备好之后,放在案板上用“刀细剁”的工序。剁馅时,刀与案板撞击,发出十分有力的“嘭嘭”声,人们都希望自己家的剁馅声最长最响,因为这样代表“长久有财”。爸爸开始和面,他先把面粉挖了一个小坑,倒上水,再用力的揉、用力的挫面,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面和好。之后,妈妈擀饺子皮,她先把面压扁,再用擀面杖擀成饺子皮。下面我来包饺子了!先在饺皮上放适量的馅,再对折,让后选一头作为起点。捏一点折一下……连续做了3次,到最后往里推,捏紧,再折几下,一个饺子就诞生了!其实在以前大年三十包饺子时的放法和煮法都很有讲究。摆放饺子的器具要用圆形的一圈一圈的放不能乱,煮的时候要用豆秸秆或芝麻杆烧火寓意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节节高。现在我们没有以前做的那么讲究了,只是图个一家人团圆欢乐。一家人能坐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这时爸爸烧的水已经沸腾了,这些饺子好似一排排小船跳入水中。
这次包的饺子十分好吃里面有甜蜜幸福的味道,因为这是我们一家人共同劳动的果实,最重要的是我也参与其中了。
在生活中,时常会有不同的音符。学校中欢快紧张的音符,图书馆中宁静舒缓的音符,大自然中清新美好的音符……而我们家的音符,则充满了幸福。
我们家的第一乐章,洋溢着欢乐。在家中,爸爸是全家的开心果。*常的时候虽然不苟言笑,但只要他发挥他的才能,家里就会回荡着我们的笑声。一天,天气沉闷燥热,我们都打不起精神。爸爸故作神秘地来到我和妈妈面前,问:“你们猜猜我背后有什么?”我早已看到他的动作,便心不在焉地回答:“是冰棍吧?”爸爸严肃地摇了摇头,说:“冰棍是藏在腰后面的,我的背后是电视。”还没说完,就被我和妈妈的笑声打断了。“好了,好了,冰棍一人一个。沉闷的气氛可不好。所谓笑一笑,十年少嘛。”爸爸笑嘻嘻地说。感谢爸爸,让家里的阴郁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和乐之气。
我们家的第二乐章,充斥着温馨。一回,我考了十分糟糕的成绩。坐在饭桌上,那刺眼的红叉还仍在我眼前游走,让我吃不下饭。我想告诉爸爸妈妈我的失败,却又开不了口。我踌躇着。往日美味的饭菜再也提不起我的胃口。等待我的会是什么?是指责还是父母失望的眼神?“你没有考好吧?”仿佛会读心术的爸爸将我一下子拽入现实。“我……”我低下头,“没关系,只要你努力了就好。这次的失败不代表下次。”妈妈紧接着说。“对,不能总是把目光放在过去。”听着父母鼓励的话语,我又再次抬起了头:“虽然我这次没考好,但我下一次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这才对嘛,赶快吃吧,不然又凉了。”爸爸仿佛松了一口气一般,说。这一天,经过了紧张的沉默后,饭桌上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声笑语。感谢父母,让我有了再一次努力的机会,给了我一个温馨美好的家。
我们家的音符,时而欢乐,时而温馨,仿佛拥有神奇的能量,能带你走出失落的低谷,走出抑郁的沼泽,带你走出失望的深渊。就如一片避风港一般,呵护着我的成长。这就是我家的音符,我家的幸福音符。
“啪,啪啪,轰”一大早,我就被又吵又刺耳的鞭炮声吵醒了。真奇怪,没事放什么鞭炮呀!有人结婚了吗?我的脑子里冒出了一个个问号,经过妈妈的提醒,才想起来原来今天是大年三十。看我这脑袋瓜子,哈哈,过年了!过年了!我向小伙伴们家串们,一个个道喜,祝福,过年了!大家的兴奋和喜悦传递你我。晴空万里,阳光明媚的天真是乐上加喜!
家里的气氛总是那么愉悦,我和爷爷、奶奶、妈妈一吃完早饭便开始忙活起来,惟独爸爸这个大懒虫,还在睡懒觉,真是扫兴。不过,我们还是很开心的,大家分配好了任务,我负责和妈妈贴春联和“福”字。“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横批:五福临门。”贴好了这读起来朗朗上口的春联后,很快就要吃“年午饭”啦! 美味的佳肴已经被我消灭,下午我妈妈还有小伙伴们一起去荆川公园里游玩。时间飞逝,过了大半天,都到了傍晚,该吃真正的年夜饭了!
天已黑,我们一家人坐在餐桌旁一齐享用美食。哇!好多好吃的,蔬菜,荤菜,鱼类,蛋类,水果,饮料都齐了!家里飘着一股香味,香味不止是美食的香味,还有我们一家人幸福的味道。看着这幸福的场面我都快哭了!我相信其他人们也应该是这样的幸福吧! “年夜饭环节”结束了!户外,天空中放满了五彩缤纷的烟花像花儿一样美丽;空气里,洋溢着温馨而快乐的味道像花儿一样幸福。全国人民都在享受着美好的时光。晚上,我与爸爸妈妈一起观看马年春节联欢晚会……“让我们一起倒数10,9,8,7,6,5,4,3,2,1。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过年12点的钟声已经敲响,让我们欢度这幸福年。
这就是我家的幸福年,你呢?新年快乐!
今天是大年初一,家家户户一大早就起来了,准备去街上赶集。
一到街上,我就被眼前这景象给惊呆了:大街上人山人海,汽车川流不息,大小商店里人头攒动。耳边还不时传来商贩们不停地叫卖声:瞧一瞧!看一看!春节大减价咯!……我们只好随着拥挤的人流,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动。街上的商品还真是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啊!各种各样的水果、糖果和让人垂涎欲滴的熟食,看得人眼花缭乱,都不知该选哪一种了?
新年当然少不了团圆饭,而团圆饭里自然少不了饺子!回到家后,只见奶奶端来一盆白面粉,在面粉里加上一瓢水,然后用手来回地搅动,再不停地来回揉面团,直到把面团揉光为止。把面团盖好,再省上半小时,面团就可以包了。奶奶用刀切下一块面团,用手轻轻搓了几下,面团就变成了一条长长的了。接着用刀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这时就轮到我们小孩子们出场咯:我拿来一个个小面团,用手掌往下一按,小面团就变成扁扁的了,再用短的小擀面杖,擀成一个个圆圆的饺子皮了。终于到了包饺子的环节了,只见奶奶拿起一个饺子皮放在手心,放上一小勺肉馅,再把饺子皮一对折,用两只手使劲一捏,一个漂亮的饺子就包成了。不一会奶奶就包了一排排的饺子,好看极了!而我包的饺子不是馅放多了包不住,就是馅放少了,成扁扁的了。唉!看来饺子不是那么好包的啊!
到了晚上,全家围在一起吃着饺子,看着电视,奶奶却讲起了她小时候的事。我们小时候可苦了,没吃过一顿饱饭,不是吃红薯就是啃树皮,更别提上学了,每天早上早早起床去干农活……我听了,就告诫自己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