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是一种美丽的植物,它的花上长着许多粉色的柔刺,尖尖的头上还有黄色的小点点,迎风摇摆,妩媚动人,很是让人喜欢。
含羞草的叶子有趣极了,只要你轻轻的碰它一下,它就会自动合起来,像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所以它的名字叫含羞草。据说,含羞草的叶子一碰就合起来,是为了防止有虫子来吃它的的叶子,或者有什么东西来伤害它,它是为了保护自己,含羞草还真是个聪明的植物哦!
含羞草的果实饱满,缀满枝头,它就像一个个缩小版的菠萝,好像在点头微笑呢!
啊,美丽的含羞草,我喜欢你娇艳无比的花朵、喜欢你羞答答的模样、更爱你美丽的果实!
前几个星期,妈妈给我买回一棵刚刚发芽的含羞草。它的叶子软软的,摸上去像软软的白云。远远望去,就像刚出生的小手。
它的茎是浅绿色的,十分细。它的叶子是椭圆形的,也是淡绿色的。乍一看,你会觉得它是翠绿。但是,只要你仔细一看,它就是淡绿色了。它的花是米色的,一碰,它的叶子马上就合拢,怪不得叫它含羞草呢!
我喜欢含羞草,因为它在冬天不怕冷、不枯萎。
小朋友希望你们能喜欢含羞草吗?
我喜欢的植物是含羞草,只要一碰它们,它们的叶子就会赶快合起来,非常有意思!
还记得小时候,在小区超市门口,大树底下长着一些含羞草,妈妈买完菜,就会带我去玩玩这些含羞草。妈妈先找到打开的含羞草,我就蹲下来,用手指在叶子上碰碰碰,结果叶子迅速地合起来了,当时觉得特别神奇,但是又不知道为什么,所以心里又留了个小问号。
现在我终于知道了,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的叶子之所以会出现上述现象,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因为,含羞草原产于热带地区,那里多狂风暴雨,当暴风吹动小叶时,它立即把叶片闭合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生理现象,这就是含羞草为什么会张开或合上的原理了。
去年妈妈给我买了一株含羞草,当时含羞草只有一寸多长和两片残缺不全的叶子,我当时还不明白妈妈为什么要买这个“丑东西”,不过后来我明白了。
等我把含羞草随便地埋进花盆后,就回到房间做作业去了。可是过来一个星期后,我发现含羞草变了,本来它残缺不全的两片叶子现在变成了完美无缺的六片叶子,茎也变得又细又长了。过了一会儿,一阵风吹来,含羞草立刻扭动着身子,开始跳起舞来,它跳舞的时候真像一个小姑娘,我忍不住用手摸了它一下,结果它马上就合拢了,就像一个羞答答的小女孩,闭上了眼睛。
过了一段时间,它竟然开出了白色的花朵,我又惊又喜,不过我发现含羞草的花朵没有花瓣只有花蕊,好像一个小绒球。
又过了一段时间,本来小小的含羞草现在已经变得又高又大了,它的茎也变得更粗壮了,叶子也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时,妈妈走了过来,指着含羞草说:“你看,含羞草本来很小,但是它会长大,现在它开出了那么多美丽的花朵,却不自夸,也不炫耀!”
啊!我喜欢含羞草!
我家有两棵含羞草,它是去年夏天从花市买来的。买来时,它只有一点儿,可现在它已经长的很高很高了。
含羞草的身上有许多小小的刺,小刺刚长出时是绿色的,那时,含羞草的刺还很软,摸上去不是很扎人。过了一段时间,刺上多了一点儿褐色,这时,刺变的很坚硬,如果,你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的刺,就会被刺到。每排一片叶子都由四组叶片组成,每组叶片都排的整整齐齐,让人看上去很舒服。
含羞草开的花是紫色的,花是球形的,有一点香。
你一定想知道它为什么叫含羞草吧!那我就告诉你:你如果碰一下它的叶子,叶子就会合起开,你如果碰一下它的枝丫,枝丫就会垂下去。这就是它叫含羞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