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爸爸接我去葡萄园摘葡萄,我一听到这个消息一蹦三尺高,想终于可以自己动手摘了,以前葡萄是从小买来的。在去之前我还特地尝了几颗妈妈摘来的,味道不怎么样。
下午我坐我爸爸的车去妖湖去摘葡萄,到了那儿已经有些人在等我们了,他们见到客人来了立马拿出几个凳子让我们坐,又拿出两串葡萄让我们品尝,我拿来一颗青葡萄,往嘴里送,哇,真甜。过了不久爸爸的朋友也都来了,我们拿着许多篮子和几把大剪刀,就开始摘葡萄了,我走进里面一看许多葡萄都用白纸包住了,我们拿起剪刀看看这串又看看那串,这串很小,但葡萄挨得紧,像马路上堵车时的情景,那一串很大,但葡萄却不多,另一串有的大有的小稀稀疏疏的,这时我不知道应要哪串好呢?于是我便一串串尝了过来,看看哪串味道好,尝了一下全是特别甜,我再想起家里吃过的葡萄,那简直是没法比的,肯定很酸了。于是我便挑又大又青的奶油葡萄,摘了一串又一串,过了半个多小时,他们说累了便说:“要不我们去那边坐下品尝一下自己的成果。他们就一起往回走到了原来的地方。我们坐下拿出葡萄,去水井里一洗便开口吃了,我们各自品尝成果,忽然有个人走来说:“我们这里有自己做的葡萄酒,请问你们要不要来电。”我爸爸他们点点头,便拿了上来,我闻了一下不像老酒和白酒一样的味道,是甜的,爸爸他们一人一口喝过来,都说“好”。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去了,已经下午3点半了,我们该回家了,我们拎着几箱沉甸甸的葡萄,满载而归。
在回家路上我像今天总算是吃到甜葡萄了。
今天中午两点钟,我们从南湖晚报报社出发要到油车港西湖村采葡萄。我们分为三队,红队,黄队,蓝队,我是黄队的。在路上,我看到了许多美丽的农村景色:稻谷绿绿的长在水里,旁边是黄黄的玉米。河里是碧绿的荷叶和还是花骨朵但是也很美丽的荷花,农村的景色真是美丽极了!
不知不觉的就已经到达了目的地:油车港西湖村。我们先在一个农村体育馆的乒乓球室里比赛夹葡萄。就是用筷子把葡萄从一个碗里夹到另外一个碗里就行了,最后成绩算颗粒,颗粒多得就算赢,时间四半分钟。比赛开始了。我飞快地把葡萄一颗一颗地“转移”,最后一点个数是34个。比红队的冠军多了1个,我想可能是我最多了吧。没想到,就在我万事具备,只差东风的时候,突然冒出来一个比我多的:41个!我还是没有拿冠军。
第二个项目是采葡萄,就是采三串你认为比较好的葡萄,再由农民评分,满分是100分。要从颜色、大小、葡萄颗粒形状好这几方面打你最后的得分。(你采的三串葡萄就归你了哦)我和妈妈进入葡萄田开始挑选葡萄。我和妈妈一开始看到的都太小了,后来,我们穿过几条沟就都是大葡萄了。看他们前面最大的一串葡萄是4斤。我心想要超过他们,我和妈妈忽然看到一串很大的葡萄,我们把它剪下来把袋子里一放,袋子一下子就重了许多呢!我们后来又先后发现了两串大葡萄。后来我们3串葡萄加在一起有10斤多重呢!最重的一串要4斤7两。可是这几串葡萄颗粒形状好也挺好,就是颜色太青了,所以最后得分75分。
采葡萄虽然很累,但是收获不小,累一点还是值得的。
老师提出要求后,宣布活动开始,我们“勇往直前”小组拿着袋子走进葡萄园去摘葡萄。
走去葡萄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行行井然有序的葡萄架,架子上爬满了一条条绿油油的葡萄藤,藤上长满了一片片密密麻麻的绿叶,绿叶下面挂着一串串晶亮的、饱满的葡萄了!于是我钻进葡萄架下,使劲往上垫着脚尖儿,右手使劲拔一串葡萄时,一位阿姨连忙跑过来制止了我,她递给我一把剪刀说:“孩子,摘葡萄不要使劲扯,那样既损坏了葡萄藤影响它的生长,又损伤了葡萄。你要先用左手轻轻托着葡萄往上推一些,右手剪葡萄的茎。”于是,我照着阿姨的方法去做,果然顺利摘下一串水灵灵的葡萄在手中。我把剪下的葡萄小心地把它装袋子里,又见阿姨一边拿着大箩筐一边说:“要用箩筐来装,否则会把葡萄给撞伤的。”我觉得阿姨说的话太有道理了。忽然同伴惊叫:“这串好大!”我兴奋地跑过去,拿起剪刀像一个老工人一样行动自如,对着茎使劲地把葡萄剪了下来,得意极了。就这样,我剪了许多又大又圆的葡萄!眼看着地上一筐筐晶莹透亮还带有露珠的葡萄,让我垂涎三尺,我忍不住随手拿起一个把它往嘴里塞,忽然我想到没洗的葡萄要剥皮,于是把它的皮剥了,只见那圆圆的果肉给弄破了,我才发现:原来葡萄的皮那么薄。我一吃:“啊!又酸又涩。”我的同学告诉我说:“你要选紫色的吃。”我听了就照他说的做,把那紫色的葡萄“外衣”剥了,放进嘴里一吃果然一点都不假,吃起来十分甜,一直甜到我的心里。
这次活动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十分开心。因为我学会了摘葡萄,我还带了一些回家与家人分享。
我家的葡萄树是去年栽的,到今年刚满两年,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我家葡萄树结葡萄了,要知道葡萄第二年是不该挂果的,咳,结就结呗,三棵树就挂了一串果,太不象话了。今天葡萄已经成熟了,发出诱人的紫红色光。真想尝尝啥滋味,像不像外面卖的葡萄,酸得倒牙,还是另有一番味道……
经妈妈的同意,对我这种史无前例的,摘自己家种的葡萄来说,真是让人激动不已呀!我走到葡萄树下,轻轻地用一只手拖住葡萄,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用力一扭。那时说快也快,葡萄一下子就被拧了下来,望着这紫莹莹的“黑珍珠”,我迫不及待地洗了一个放入嘴里,咬下去,一股甜津津的汁水便破皮而出。那味道是我久违的甜葡萄呀!“甜的!甜的!”吃着甜葡萄,这都要感谢我的妈妈,是她精心管理的结果。从小苗到长成葡萄树,每天浇水、施肥,像照顾我一样。我高兴地喊爸爸妈妈来尝尝,“自己种的就是不错!”妈妈满意地笑着:“没白花这两年的功夫呀!哈哈。”“哎,咱妈不是还从老家带来一箱葡萄嘛,听说还是地道的呢,你去洗几个来和我们家的葡萄比比,哪个好吃。”爸爸拍拍妈妈说。
不一会葡萄拿来了,颜色还是那样鲜亮,不知道味道?“啊!酸!”我紧锁眉头道:“没自家的葡萄好吃!”“哈哈哈哈……笑声回荡在家中。
“青帽子,绿帽子,滴里嘟噜挂珠子。”大家知道这是什么吗?这就是葡萄呀!
葡萄全身都是宝。葡萄多汁,果肉可以做成罐头,可以晒成葡萄干,汁水可以做成果汁,皮可以提炼石酸,核可以榨油。“冬天盘龙卧,夏天枝叶开,龙须向上长,珍珠向下排。”这句话说的还是葡萄。
葡萄有许多品种。全世界有8000多种,在中国就有500多种。我所知道的葡萄种类有鸡心葡萄、玫瑰葡萄、马奶葡萄和无核葡萄。不同的种类也有不同的颜色和外形。鸡心葡萄,顾名思义,味道酸酸甜甜的,非常美味。龙眼葡萄和别的葡萄差不多大,比鸡心葡萄要甜,它的颜色是淡紫色的。玫瑰葡萄能散发出淡淡的玫瑰清香,所以叫玫瑰 葡萄,它是黑紫色的,比一般的葡萄圆很多,这种葡萄更像珍珠,而且是那种黑紫黑紫的珍珠,马奶葡萄是绿色的,它的果实肥嘟嘟圆溜溜,看着就很诱人。无核白葡萄也是绿色的,没有核,是用来做葡萄干的。我们从市场上卖回来的葡萄干就是用这种葡萄做成的。
葡萄一般在每年的九月初成熟。一串串“大红大紫”挂在葡萄架上,散发着淡淡清香。人们聚在葡萄架下,散发着淡淡清香。人们聚在葡萄架下,边摘边吃,还是最大最甜的一串套擦评为“葡萄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