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我听说金兵在城镇大肆抢夺,掠杀,镇上血流成河,惨不忍睹。昨晚我又喝的烂醉,还没上床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早上醒来,我只觉得胸口发闷,想到外面走走透透气。
我一边走一边回想:如果我能重新回到战场,在战场上奋勇厮杀,那该多好啊!可惜,我再也见不到那种景象了。
走着走着,我看到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它紧靠着一条流水淙淙,清澈照人的小溪,在这小溪里能看见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溪边长满了碧绿的小草和五颜六色的野花。这时我看到一对老翁和老媪在喝酒。他们用吴地方言有说有笑,将我吸引了过去。
那个老媪一见到我就站起来很有礼貌地对我说:“辛先生,您来的正是时候啊!久仰大名,想请您来吃一顿饭。您不嫌弃的话,还请来与我们一起吃饭吧!”我听了十分高兴,于是留在茅屋里吃了一顿饭。
酒足饭饱之后,老媪介绍着他们一家五口说道:“看,我们的大儿子正在小溪东边锄豆呢!”我向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我向大儿子挥了挥手,大儿子也停下手中的活,向我挥了挥手。老媪接着说:“那是我的二儿子,他在溪边织着鸡笼。”二儿子也赶忙向我挥了挥手。“瞧,那是我们的小儿子,他很淘气。唉,他又在那吃莲蓬了。儿子,快,快来跟辛先生打招呼!”小儿子噗通一下跳进了小溪里,笑嘻嘻地挥了挥手,又专心地去吃莲蓬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回忆起我坎坷人生,如若不得何苦要追求报答祖国呢?在宁静的乡村里岂不是更好?于是我不禁吟诵道: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