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乐.村居》改写2
这是一座小小的、矮矮的屋子,屋子是用茅草铺成的,看上去像被青草融入进去了似的,十分朴素。茅屋外面有着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从茅屋的窗边一看就可以看到。这小溪离茅屋只有几米远,叮叮咚咚的好听的声音终年都伴随着小小的茅屋。溪边长着青青的小草,一丛小草连着另外一丛小草,远远地看上去,就像是被谁给匀匀实实地刷上了一道青色一般,好美!小草在水声的伴奏下,犹犹豫豫地又长高了一点点。
茅屋里面住着两个老人,一个是满头白发的老公公,另外一个则是满头白发的老婆婆。这个老婆婆拿出了两只酒碗和一壶酒,她在两只酒杯中各自倒了一些。两个老人喝下之后,接连着都有一些陶醉了,老公公老婆婆在互相的劝酒声中,又各自喝了几碗酒。老婆婆对她的老伴儿说:“老头子,你呀你!还是和以前年轻的时候那样,还是这么爱喝酒。”老公公说:“我也不怎么老嘛!你看我,身子骨还硬朗着呢!”老婆婆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起来。那个老公公看看老婆婆,也开始哈哈大笑了。这一对老夫妻就这样一边喝着酒,一边用吴地的方言在逗趣,取乐着。
这是一户五口之家,是的,这两个老人不是孤孤单单的,他们还有三个乖巧、聪明、伶俐的好儿子。大儿子俨然已经是半个大人了,他干的活是最累的,也是最多的,但是他从未抱怨过一声,大儿子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每天天不亮,他就起床了,洗漱、吃饭过后,他就扛起锄头去小溪东边的那一块菜地中干活去了。大儿子的主要工作是锄草。在他的辛苦劳作之下,收成逐渐好了起来。二儿子的手十分巧,他也为家庭在分担一份责任。二儿子每天都会编一些鸡笼,然后拿到集市上去卖,以此来赚几个小钱来补贴家用。因为天天都在编鸡笼,二儿子的速度也逐渐加快起来,现在,二儿子赚来的钱越来越多了。可是最招人喜爱的一个小孩子既不是大儿子,也不是儿子,而是那个小儿子。这个小儿子在干什么呢?他正趴在地上,拿着一株莲蓬,他费力地将一粒又一粒的莲子从莲蓬中剥了出来。他将一颗莲子丢进了嘴巴里:“嗯,好吃。”他又说:“到了晚上,我要把莲子给爸爸妈妈品尝一下,爸爸妈妈对我很好,我一定要对他们孝顺;我还要给大哥和二哥吃,他们劳动是很辛苦的,让他们吃一吃莲子,也许可以消除疲劳。”
这么多么幸福的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