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乐·村居》改写3
在炎炎的夏日里,幽静、深远的竹林里透着勃勃生机,参天高竹穿透云霄,柔软的毛毯铺盖在大地上。细耳倾听,在竹林深处,小鸟儿在嬉戏,欢叫着。眺望远处,几座连绵起伏的山峦若隐若现。一条清澈见底、翠绿如玉的小溪静静地流淌,这种景象宛如一幅会动的田园风景画。
这是一个偏僻而又秀丽的江南山村。村边的小溪里长满娇嫩的荷花,水里的鱼儿在溪水里欢乐地、无忧无虑地游着。小溪旁,有一间又低又小的茅草屋。屋里坐着两个刚刚饮罢酒的老年夫妻,他们略带酒意,用吴地的方言交谈着。
虽然炽热的太阳,红照当头。可身为长子,老大依然在小溪东边的豆田里锄草。脸上不断冒出豆粒般地汗珠,汗水浸透了全身,大儿子也不叫苦不叫累;二儿子年纪尚幼,干不了重活,可也没闲着,正在给鸡编织鸡笼。一双灵巧的手三编两编,一个鸡笼完美出炉了;三儿子最小,只见他横卧在溪边,两条腿有力的蹬着,剥着摘来的莲蓬,十分惹人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