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这是爸爸写给你的第一封家书,当你拿到这封家书的时候肯定依偎在妈妈的怀里吧。年幼的你,是否能明白爸爸的一片心呢?可儿子,有些事我必须要告诉你,因为我害怕你早早就长大了,而我这个爸爸却当得不尽如人意。
在你没出生时,我对你有很多幻想,但你的到来让我忘却了之前一切幻想,因为你简直就是一个惊喜。当我小心地从医生手里接过你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很紧张,不知该怎样才能把你抱好,现在想来都为当时初为人父的无知而莞尔。你出生的那一刻是我和你妈妈结婚外最幸福的时刻,我觉得人生这样足矣。儿子,现在你快三岁了,我陪伴你的日子却屈指可数,我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告诉你,因为我害怕错过你的成长。
儿子,你知道吗?每当我看到你动手打妈妈的时候,我是伤心的;看到你赖在地上撒泼时,我是生气的;看到你朝人吐口水时,我是无奈的······今天爸爸就要告诉你,在入学前你必须学会这几样东西。
第一件东西——感恩。你知道吗?你的妈妈当初怀着你的时候每天晚上都要爬两个小时的大桥,即便是夏日你的妈妈也没有中断过,甚至是淅淅沥沥的小雨也没有放弃过,所以在所有人诧异你的妈妈生你的时候没有受苦时,其实你的妈妈早就把苦吃透了。我很感谢你的妈妈,生下健康可爱的你,给了我们一个完整的家。你的妈妈是伟大的,当别人只哺乳半年时,你的妈妈感冒严重时也不肯用药,一直哺乳到你一岁零两个月。这一年零两个月里,无数个夜晚她都能第一时间把你的被子盖好,立刻发现你发烧,这样的警觉让我难以想象你的妈妈对你是多么在乎,更让我不能想象她的睡眠质量,但是,她坚持下来了!所以儿子,你首先要感恩的是妈妈。你喜欢打妈妈,妈妈是爱你的,她是最不忍心责备你的人,可是儿子,你打的不仅仅是妈妈,更是妈妈那沉甸甸的爱,儿子,你真的做对了吗?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好好保护妈妈,更爱妈妈呢?今天,在家里你可以打妈妈,那么明天在外面,你动手打哥哥姐姐时又会出现怎样的景象?是不是我们非要被别人揍一顿才知道打人是多么让人讨厌呢?我们的双手是用来劳动的,是用来挖掘幸福的宝藏,而不是胡乱挥舞,更不是动手打人。无论是妈妈还是旁人,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他们在生活上提供的点滴帮助。
第二件东西——就是独立。每当你跌倒时,你总喜欢躺在地上撒泼,等着长辈把你扶起来。儿子,如果你不会走路,不会爬起来,爸爸妈妈肯定争着抢着把你拉起来,可是儿子你已经能够自己站起来了,为什么还要学不会站的孩子呢?儿子,你要知道,人生的路总要自己走的,爸爸妈妈不可能永远陪伴你。你已经快三岁了,一个三岁大宝宝应该能够自己吃饭,跌倒自己爬起来,笑着继续前行的路。还记得前几天,你在客厅摔倒了,你没有哭喊,自己坚强地站起来,继续笑哈哈地玩耍,那时爸爸非常佩服你,感觉你真的长大了。男子汉就该是这样,多笑少哭,坚强地向前!儿子,你知道吗?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即使现在依偎在爸妈身边,你总会有走出家的那一天,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你不独立,我怎么放心看你以后独自进入校园呢?独立是你今后必不可少的东西,你必须要学会它,当你真的独立了,那时你一定是个了不起的男子汉。
第三件东西——文明。儿子,我们国家有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我们祖先留给我们最大的财富就是文明。古时候有一种人叫“原始人”,也叫“野蛮人”,这些人和现在的人区别最大的除了不穿衣服外,他们还粗俗、蛮横无理,他们常见的交流方式是打架。为什么原始人没有遗传下来呢?说明他们某些行为已经不被社会认可了。你吐口水的行为就让我联想起了原始人,但我相信我的儿子绝对不是野蛮的人,你只是还不懂。儿子,人除了感恩、独立,还必须具备的是文明的品质。你一口唾沫吐出去不要紧,其他人就会用不文明来评价你,你会因为不文明而被社会隔离。爸爸不是吓唬你,社会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所幸你还很小,这样的小毛病也并不是经常犯,爸爸陪你一起改变好吗?我们把吐口水换成握手怎么样?当我们有新朋友时,我们可以和他先握握手,让他知道我们的诚心诚意,然后让我们和他做好朋友吧。
儿子你要记住,感恩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没有感恩的人,站着也比尘土还要卑微;儿子你要记住,独立是一个人的四肢,不能独立的人,即使行走着也终会有倒下的那天:儿子你还要记住,文明是一个人的外衣,不文明的人,即使衣着雍容华贵,也掩盖不了丑陋的灵魂······儿子,我希望你是个健康的人,更希望在心理上你也是是个健全的人,让我们朝着这个方向一起努力好吗?
其实,爸爸还想对你说很多很多,以后的路还很长,爸爸陪你一边说一边走。我们先尝试着找找这三样东西,好吗?我相信,你会很快就找到的,儿子,加油!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