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春节与南方的不同,其在于北方过节时,家家户户都有一种风味小吃——饺子。
我家的春节格外隆重,大年三十贴对联,大年初一穿新衣,年三十晚的春节晚会,以及初一一大早家家户户登门拜访,俗称拜年。但这些礼节太多,并非我所向往,而吃饺子却是我记忆之中最有味的一件事,因而大人们都说“什么时候都想着吃,你属猪的啊!
*时没有过节,我也会要妈妈做饺子吃,但妈妈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只能去超市买现成的,那味道总不比妈妈亲手包的好。妈妈做的饺子轻轻一咬便可喷出美味的汤汁,随后见其馅,而且面滑、易嚼、馅多,一口一个,不会弄得满手是油,影响食欲。而且饺子不仅皮薄,馅也多种多样,随个人喜好,可加入肉馅,菜馅,三鲜馅,菜肉混合馅,野菜馅,糖馅……饺子包好了,便可下锅了。想必大家都垂涎欲滴了,那我就直接说开锅的饺子吧。呀!像一朵云彩--不仅长的精致,吃起来也毫不逊色。不信你自己尝尝。
饺子的吃法很多且随意,想怎样吃就怎样吃。可以蒸着吃,汤少、面硬;也可以煎着吃,面脆、油多;还可以煮着吃,汤多、面软。吃时可蘸蒜,蘸醋,也可白嘴吃。反正不管何种吃法,保准你吃了还想吃!
春节前几天直到十五,我每天都吃饺子,绝不腻。有时还变着法吃,比如大年三十晚妈妈都要在饺子里放上一枚铜钱或红线,谁吃了就表示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财运滚滚来,我们小孩子觉得很稀奇,都想吃到带钱的饺子,所以大年三十下午从不玩耍,都坐在妈妈旁边眼也不眨的盯着面前的饺子,可每个都长得相同,实在分辨不出,所以希望经常泡汤,现在积极性大挫,决不再眼巴巴看着他们包饺子了,一切随缘吧!
妈妈告诉我:“咱家的饺子别人学不来。”到现在我才明白,其实是我家的饺子有家的味道。
晚上,我准备跟妈妈学包饺子,长这么大也吃过很多次饺子,但从来也没有帮大人包过饺子,这一次我一定要学会包饺子,以后多帮帮妈妈。
以前,也经常看到过妈妈包饺子,又要和面又要拌馅等,准备好了还得一个儿一个儿地把馅包在擀好的皮里,这可真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今天是周六,爸爸、妈妈休息,*时他们工作都很忙,很少有时间在家包饺子,只有休息时才有机会做。
要想晚上吃上美味的饺子,从吃完午饭妈妈就开始忙活。我和妈妈先把上午买好的韭菜摘去根和一些枯烂的叶子,然后把韭菜放在盆中洗去上面的泥土,洗好的韭菜放在一旁把水分控干,拿出和面盆往里倒入适量的面粉(大约一斤半左右),然后将水一点儿一点儿地倒入面粉中,妈妈告诉我要把面和的稍硬一些为的是煮饺子时饺子不破,面和好放在一旁,过一些时就要揉一次,为的是让面更有韧劲,一会擀起皮来好用些。这时菜里的水也控干了要开始切馅了,一定要把韭菜切均匀,再切一些姜、葱等佐料,这次吃的是韭菜鸡蛋馅的,当然还要有鸡蛋。因为妈妈怕我被油溅到所以妈妈就把鸡蛋炒了,妈妈一边炒我就把韭菜切了虽然切得长短不一但也凑合能拌馅。把韭菜和鸡蛋放在一个深一些的盆中放入盐、味精、油和姜等一些佐料,就开始拌馅了,一定要把馅搅拌均匀。
现在一切准备就绪了,妈妈放好面板,取出刀、擀面棍放在一边待用,拿出和好的面开始做面剂,然后一个一个地把面剂擀成圆形的,然后再把搅拌好的馅放再擀好的皮里,一个一个的包起来,就这样反复地慢慢的包起来,我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学着擀皮、包饺子,大约包了一个多小时饺子终于包完了。我们就做水开始煮饺子,过了五六分钟饺子就熟了。吃着自己参与做的饺子甭提多高兴多自豪了。
我因为是第一次包速度慢、包的样子也不大好看,但我总算也学会了该怎样包饺子,也有了收获。现在我学会了包饺子以后就要多帮妈妈包几次了。
今天,是寒假的第二天,我想吃饺子了,于是,妈妈决定自己包饺子,我想:我也没什么事做,我就跟妈妈学包饺子吧。
妈妈先去超市购买包饺子的原材料。不一会儿,妈妈就提着大包小包回来了,累得像一只骆驼。其中,一个小而很显眼的袋子引起我的注意,我对妈妈说:“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回答:“这是饺子皮,我们今天要包饺子,你想包吗?”我正想学包饺子呢!还能帮妈妈减轻负担,这不正中我意吗?我连忙爽快地答应了。
妈妈先把饺子皮拿了过来,接着又把一碗饺子馅端过来,还拿了两根筷子,我急急忙忙先包了起来,我虽然不会,但是我看过别人包过饺子,我自以为是,先把饺子皮拿了一张,用筷子夹了一块馅,放在饺子皮上,又把饺子皮的一边叠到另一边,与一边重合,可是包的饺子却不像,有的还散开着,馅都露了出来,我顿时呆住了,不知如何是好,左挠挠,右抓抓,接下来就不会了,我只好请教妈妈,只见妈妈拿了一张饺子皮,然后沾一点点水在饺子皮上,一边叠过去与另一边重合,饺子皮又快又稳地站住了,一个小巧玲珑的饺子出现在我眼前。妈妈真是心灵手巧,她还在边缘院作出不同的图案,有的半圆形,有的弯弯的,有的长方形,有的尖尖的,有的像女孩子的裙边,有的像金元宝——————
望着这些漂亮的饺子,我惊讶地叫起来,拍手叫好,看了妈妈的演示,我也动起手来相信自己一定能包好,甚至比妈妈做得更好。我按照妈妈的步骤,一步一步地做,很快一个漂亮的小饺子展现在我眼前,随着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我们包的饺子也越来越多,饺子皮渐渐用光了,许许多多的饺子呈现在我的眼前,妈妈把这些饺子分一点煮着吃,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饺子出炉了,我尝了一口,真好吃!
呵,原来包饺子也不容易啊!里面还有不少学问呢,真是有苦也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