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背影让朱自清黯然泪下,一件小事让我在取舍中成长。
回到家乡,奶奶送给我一盆长寿花,说:“孙女儿好好养呀”。我激动极了,开始细心照料。
刚刚好,大地开始萌发,春又回来了,长寿花的叶子一片一片的长了出来,厚厚的,绿绿的,我一下子心花怒放,可是奶奶把自己那盆的小叶子一片一片剪了,只留下稀稀疏疏的几片大叶子。我问为什么,奶奶说:“叶子多了,营养就少了,到时候活不成,剪了吧,长得更好。”我一个字儿都没听进去,想,叶子当然是越多越好,越漂亮啦!我可舍不得。
这样又过了些日子,奶奶总是不停的裁剪,多了,又剪下一些叶片儿,总是不留多,风儿吹来,看上去一点儿也不茂盛,我的却一片都没有动,一个劲儿地浇水,我一边还在自言自语的说:“奶奶真是的,看我的叶子多大多密呀!”我笑了,在叶片儿中,有几点水珠,还有以后开花时的模样……
几周以后,我和奶奶的花苞都长了出来,我看来看去,花苞小小的,像一个娇羞的少女,粉粉的突出点生机,我自豪地对奶奶说:“奶奶,我说了不用剪吧”奶奶笑了笑,没说什么。
又一个星期过去了,奶奶的花儿开了。灿烂的阳光下格外让人喜爱,红红的,像女孩儿害羞的脸蛋,我瞅了瞅奶奶,因为我的花苞还是合着的。
时间又悄悄的走了。如流水过溪,这天,我来到了花苞前,愣住了,大眼睛闪烁着些什么,花苞谢了!奶奶走了过来,说:“为了给花包营养,我当初才把叶子剪了。这样减轻了盆栽的负担,又增加了肥料”风儿吹过奶奶的盆栽,花儿更红了,在微风中摇摆,仿佛跳着动人的华尔兹。奶奶又说:“孩子,有时在生活中也要学会放弃。”我恍然大悟,低头想着些什么。
在复杂的生活中,我每时每刻都在成长,这件事,我学会了放弃,阳光照下来,因为云散了,雨停了,因为太阳出来了,收获的多了,因为学会了放弃。这些道理就是我成长路上的财富。
如果,你为了一颗流星的陨落而悲伤哭泣,你将在自己逐渐晕开的成像里,错过那几乎满出夜空的群星闪闪。
谁也不知道,星星为什么而坠落;谁也没有想到,星子舍弃了众生编织的神话,选择背付一个人合掌许下的愿望。
它失去了,它放弃了与月对影的举杯之约,离开了和烟火比绚丽的争奇斗艳;它得到了,它获得窗口边,一双透着光亮,漾着喜悦和纯真的眼,灿烂了一座心湖,映出了长长,白亮亮的余影荡荡。
星替自己决定了取与舍,我们的心不也如是?
出发去旅行,总有碰到叉路的时候。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左手边是更多背着不同故事的人——感到可耻的酒鬼,一个人住在城里的国王,日复一日等着别人赞美的虚荣者,尽忠职守的点灯人……右手还是一群窃窃私语的玫瑰,用自己的香语渲染了金色的麦田,狐狸好奇的探着鼻子,眯起双眼想看清远方的旅人,寻找一份驯养的慰藉……旅行的意义,可以是单纯想环游世界,可以是寻找失落的感动;旅行的真谛,是要在每一个路口,选择往后回忆的景致。择你所爱,爱你所选,当回忆涌现,细细品尝当时自己做的取舍——在“取”的芳香里微醉,为“舍”的情怀保留想像。
人生不是永远笔直,柏油色的直道,而是九拐十八弯后,矗立了朝两个方向背道而驰的叉路。也许一条路通往低唱雾歌的森林,一条路指向响着潮声的海岸,也可能两条路都走向渺茫的远方。该得什么,该失去什么,当下无法体会,只有向前走了一段路以后再回首,才能体会自己做的决定。
抬头,满天繁星,和几道流星划过天际。
孟子说过这样一句话:“鱼,亦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在数学上,当遇到一个除不尽的数时,我们要去取舍;有时为了事情的必要,也要去取舍;在选择题前,也要为了最恰当的答案进行取舍;同样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
人们常常苦恼——是舍人情取公道,还是舍公道取人情?!
人情不可少,公道不可无啊!
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会因为一些事情找人情、拉关系帮自己办事,由于亲情关系,难以拒绝,只能做违背良心的事,否则别人说你假正经。那么你将出卖了你的良知。
相反,有些人并不会因私事找人情拉关系,也不会因私事帮别人办事,只知道做为一个有一定权势的人要我国家出力,要遵守国家的规章制度;但是,他会我了自己的良知失去“人情”,让亲友们“刮目相看”。
人情——通过亲友关系,做一些违背良心事的工具。
公道——为正义而坚持自己的诺言去做一些对得起良心的事的一颗火红的心。
唉!公道啊,人情啊,你曾让多少人染白了双鬓让多少人违背了自己的良心,让多少人迈入死亡的陷阱……
若不是你们,也许他们不会染白双鬓,不会违背自己的良心,更不会走向绝境。
但,正是因为你们,人们才发现一大批的所谓的“好人”和一大批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人世间就是这样,为了必要性必须选择,因此,不同道路是行人,他们的目的地也不会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