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街道,晚风轻拂着我的脸颊,凉凉的。无意中仰起脸,发现了路旁那棵略显苍老的大树。它的树干很粗,仿佛是经历过了百年的沧桑。从这棵树的枝头,不时地传来几声蝉鸣。
还记得盛夏时,树梢上那如雷鸣般的乐声是多么地悦耳啊!如今已是夏末,只剩下了几声稀稀拉拉的蝉鸣。我静静地聆听着,忽然,从树上掉下了几个东西,我蹲下身,原来是几只已是强弩之末的蝉,他们扑腾着,翅膀不停地扇动。渐渐地,它们放弃了挣扎,我以为它们不想做无谓地挣扎了,静静地等待死亡的到,来或许它们也知道,即将步入死亡的殿堂。但是,我错了,正当我站起身时,那三只蝉竟然发出了响亮的蝉鸣!它们没有放弃!树上的蝉似乎明白它们的同胞想在生命的尽头演奏出这世界上最美妙的乐曲,也跟着放大了音调,与那三只蝉产生了共鸣!我愣在这,傻傻地欣赏着这世界最美妙的乐曲。
蝉鸣渐渐地弱了起来,那三只蝉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我似乎看见,蝉在最后的一瞬间,是带着微笑的,是带着满足的!我的心被震撼了,它们在地下等待了那么久,它们究竟是为了什么?在那一瞬间,它们的美犹如叶尖上的露珠,即使在生与死的边缘也要展现最美的样子。为了自己的生命变得有意义,它宁可选择死,将那一瞬间变为永恒!
我想它是幸福的!我也是幸福的。我见证了蝉在生命最后一瞬间的美,虽然这种景象微不足道,但却很感人。
我迈出了步伐,却忍不住回头张望,回想那震撼人心的乐声。晚风拂过了脸颊,带着一丝忧伤,带着一丝明悟……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
一天,我在花园里玩,突然发现花园外的石板下面长出了一株凤仙花。我见了就叫舅妈过来。舅妈把那块又大又厚的石板挪到了一边。天哪,在这块又大又厚的石板下面,竟然有那么多株生机勃勃的凤仙花。它们的叶子碧绿,茎挺得笔直,不屈向上,茁壮生长!虽然只是十几株的凤仙花,但是这么顽强的生命力令我十分震惊!小小的花竟有如此顽强的生命!
一只小蜗牛在它那小小的屋子里发呆。忽然,它的脑海中闪出一个奇怪的念头:我的房子太小了,我要换个大房子!于是,它便爬向了长长的瓜藤。它慢慢地向上爬。可是瓜藤太滑了,它爬三步滑两步,因此,它就爬得就更加慢了。一只鸟突然飞来,看见蜗牛细皮嫩肉的,想吃掉它。蜗牛见着这鸟要吃它,马上爬到一片大大的叶子下躲了起来。鸟见到蜗牛躲了起来,就在葡萄上盘旋。蜗牛在叶子下迟迟不肯出来,也一动不动。鸟在葡萄架上盘旋了许久,等得不耐烦了,便飞走了。可是,天已经黑了,蜗牛只好第二天继续向上爬……蜗牛每天不停地爬,经历了种种磨难,终于,它爬上了葡萄架。一个小小的蜗牛都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更何况我们人类呢?
科学家霍金是当代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只一个坐着轮椅、挑战命运的勇士。一次,科学家霍金坐轮椅回公寓,过马路时被小汽车撞倒,左臂骨折,头被划破,缝了13针,大约48小时后,他又回到了办公室投入工作。身体的残疾日益严重,科学家霍金却力图像普通人一样生活,完成自己所能做的任何事情。1985年,科学家霍金动了一次穿气管手术,从此完全失去了说话能力。他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极其艰难地写出了著名的《时间简史》,探索出宇宙的起源。连身体不健全的人都那么坚强,我们健康人更要坚强。
生命的意义就是要经历种种挫折,要坚持不懈,要坚强,也要有勇气面对一切!我们不能糟蹋生命,要好好使用生命,珍惜生命!
生命这个看似深奥遥不可及的词语,其实无时无刻都隐藏在生活当中,因此,我们常会被它的坚强毅力,永不放弃而感动。我们从不犹豫地相信它,感激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真实而丰富。
在我家的旁边,住着一位中年体育老师,不幸的是他在一次为学生做跨栏示范时,摔伤了膝骨。但是过了半个月,他的膝骨疼痛难忍,经医生判断,结果是必须截肢。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天大的打击。他从不离开运动,更不原意由一个健康的人变成一个残疾人。他凭自己的毅力挺过来了。他装上假肢,经过地狱式训练,终于回到了他热爱的操场上。
一年春节,镇工会举办了五公里的越野跑比赛。他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毫不犹豫地参加了比赛。比赛那天,赛场周围已挤满了情绪高昂的观众。一声枪响,运动员像箭一样冲向前。一路上,他脸色苍白,气喘吁吁地跟着,有几次还差一些被路上的石块绊倒,汗水大滴大滴地从他花白的头发滑过深深的皱纹滴落到下巴。假肢发出“吱吱”的声音扣人心魂。观众们慢慢开始注意到这位跑得无比艰辛的中年人,大家都纷纷鼓励他:“加油,快点!不要放弃,不要绝望!”加油声宛如一首首醉人心魂的歌曲。一步又一步,他终于到达了终点。跑道上马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尽管他是最后一个到达终点,但他还是为自己能够到达终点而喜出望外。尽管如此,他的假肢早已被鲜血染红了。
他那种坚强,不放弃,勇敢,努力的精神让我们佩服,但他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认输,向挫折是不,坚持自己的意愿不轻易放弃的性格,更值得人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