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在琼海,暑假我常回去,老家旁边有一片橡胶林,每天的清晨,我都会看见有许多胶民去橡胶林里割胶。为什么胶民们这么早就去割胶了呢?为什么不等到八、九点才去呀?我问了问奶奶,奶奶说可能与橡胶树有关吧!具体原因也说不清楚。没办法,我只好请教一下知识大王十万个为什么》。
原来,橡胶树是一种对管理技术要求很高的热带作物,不但栽培管理要有技术规程,割胶也有严格的制度。实践证明,如果上午七时前割胶的产量为百分之百的话,到了八至九时割胶的产量就会下降百分之六,十至十一时割胶的产量则下降百分之十八。可见,清晨割胶是一天中产胶量最高的时候。
那为什么清晨割胶产量高呢?我又从书上得知:胶乳贮藏在树皮韧皮部的乳管里,把树皮割开,牛奶般的胶乳靠着乳管本身及其周围薄壁细胞的膨压作用,就会不断地流出来。清晨是一天中温度最低和湿度最大的时候,橡胶树经过通宵休整,蒸腾作用处于微弱停止状态,体内水分饱满,细胞的膨压作用是一天中最大的,因此,清晨割胶产量高。
今天,我们家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它长着多汁饱满的果肉,胖嘟嘟的,十分可爱。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这是什么植物?”妈妈回答道:“这是芦荟,它可以帮助我们净化空气。”我十分新奇的看着它,越看越喜欢,在它饱满的叶片中,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清香,这香气虽然不如玫瑰那样浓郁,但闻起来十分清新,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我把芦荟像宝贝似的捧到了客厅。
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在小区里玩耍。“扑通”一声,西西摔了个大跟头,看着西西直流血的伤口,我大喊道:“阿姨,西西摔倒了!”只见阿姨拿着根芦荟走了过来,把芦荟的“肉肉”贴到了西西腿上,“难道芦荟有疗伤的功能?”我心里想着。第二天,西西竟然蹦蹦跳跳的来到了我们身边,我立刻跑回家查起了《百科全书》,书上讲:“芦荟是一种多年生百合科草本植物,原产自非洲沿海,在印度、西印度群岛也有生长。自古以来就因具有神的医药价值而被称为“植物王国的药房。”而且它杀菌、消炎、镇痛的效果极为显著。所以直到现在有些人还在使用芦荟消炎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植物王国的奥秘可真多啊!
我家有一盆仙人掌,那是爸爸送给我的生日礼物,我可喜欢它啦!
仙人掌刚买回来时,我非常好奇,忍不住用手碰了碰它的大巴掌,呀,真疼!一旁的爸爸见了,对我说:你可别小看这仙人掌,它可厉害呢!这时,我才认真端详起仙人掌来,真奇怪!你瞧,它身上布满了针一般的小刺,长着翡翠似的掌状茎,一起向上延伸,像叠罗汉一样,一片绿色的巴掌上又长着一片,重重叠叠地挺立着,让我不禁联想到挺拔的松树。
据说仙人掌是一种耐旱植物,即使是在被人们称为不毛之地的沙漠,它也能顽强地生存下来。为了验证这句话的真实性,我决定做一次实验:给仙人掌浇足一次水后放在院子里连续一个月都不去管它。一个月后,我原本以为仙人掌早已枯萎,可万万没想到它依然朝气蓬勃地挺立着。仔细一看,花盆中的仙人掌翠绿翠绿的,掌状茎上不但没有变黄,还长出了几个小花苞。可为什么仙人掌没有枯萎呢?我心里觉得很奇怪,便去问爸爸,可爸爸也说不太清楚。最后,我终于从网络上找到答案。原来,仙人掌有着庞大的储水系统,它的掌状茎和根便是主要的储水库。
看来,植物王国的奥秘之处可真不少,我以后一定要多研究研究!
我家门前种了一片蚕豆苗。三、四月间,几阵春雨过后,叶子越长越密,绿油油的一大片。过了不久,密密的叶子中间还“飞”上了一只只紫蝴蝶――漂亮的蚕豆花开了!又过些日子,蚕豆花落了,茎上却多了些小豆荚。小豆荚也一天天鼓起来了。
一天,妈妈叫我去摸摸豆荚有没有变硬了,说硬了就可以采下来吃了。我拿了一只篮子,快步走到蚕豆田,无意中却发现了一只“蚕豆耳朵”。你瞧它多有趣, 叶片儿卷成了一只“耳朵”,像一只小喇叭,茎细细的,在微风中一摇一摆,仿佛一扯就会断。我心想:它是叶子吗?怎么长成这个怪样子呢?
我采了些变硬的豆荚,回屋后就迫不及待地问妈妈:“为什么蚕豆会长‘耳朵’,它真能听见声音吗?”
妈妈笑着对我说:“傻孩子,蚕豆耳朵怎么能听见声音呢?它其实是叶子卷成的呀!”
“叶子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呢?”我又不明白了。
“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阳光会帮助叶子中的叶绿素把水分和二氧化碳化合后生成淀粉,供植物生长。就在这个时候,有些叶子吸收了过多的营养,和另外一片叶子粘在一起分不开了,就长成了这个样子。”
“哦,原来是这样呀!”我这才恍然大悟。
蚕豆耳朵不仅长得有趣,里面还有这么多学问呢!看来,植物王国里的奥妙可真不少!
那天,我在我们小区里徜徉,突然,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我心中便打起了个问号。怎么回事?这是什么气味?我便顺着这味儿找了起来。
走着,走着,味道越来越浓。这时,一朵含苞欲放的花儿映入我的眼帘,仔细打量着这朵花,我又忍不住上前去摸了一摸,这花白白净净的,摸上去十分柔软,还略微有一些细毛,这竟是啥花呢?这时楼下邻居***路过,一眼看穿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丁承瀚,站在这干啥?不会是看花的吧?我点了点头。哦,这可是茉莉花呀!告诉你,这种花可是在六月上旬开的啊!太谢谢啦!***。我刚想问呢!我兴奋地说。
事后,我又特地上网搜了一下有关茉莉花的用处,茉莉花瓣可以制成中药、饮料或茶。而且茉莉花茶还十分有益于人体健康呢!最后,我呼吁:大家一定要好好爱护植物,它们可是人们的助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