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是来自七年级的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拒绝校园欺凌,争做文明学生》。
校园欺凌,既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也不是一个陌生的现象。从小学到中学甚至是大学,从个体冲突到集体约架,从校园内到社区里,从现实社会到网络社会,校园暴力时有发生。那么何为校园欺凌呢?校园欺凌事件是指有意造成他人身心伤害的行为,包括言语威胁、戏弄、辱骂、奚落、嘲弄、起外号、说坏话、制造谣言、社会排斥等,也包括身体方面的打、踢、推搡、抓、咬以及勒索、抢夺物品。
而家庭、社会成长环境中负面因素的影响、法制教育弱化、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突出,以及针对未成年人校园暴力行为管教执法力度不够则是造成校园欺凌事件的主要原因。此外,个性张扬中的偏狭自私,价值取向错觉,教育惩戒功能丧失后的放纵,对暴力游戏与灰色文学的认同等也是重要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