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长大
昨天奥数班,今天美术班,明天英语培训班。三年前小学升初中毕业考,去年中考,未来两年高考……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琐事也因为重力加速度统统渗进了我的生活。于是乎,朋友见面的第一句话改成了“现在成绩怎么样?”,回到家的第一件事是汇报今天考了第几名,和亲友的第一次见面就问“是在哪所重点学校就读?”倘若你成绩优异,考了全校第一名,在市重点就读,那么日子就好过了。老爸老妈无论去哪都带着你,逢人就夸,父母也觉得面如贴金。别人也会诚心或敷衍着说上一句有出息。但不是每个人都是高智商,也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没有考好的期末考试,中考失败,让我得到了朋友虚伪的安慰,老师摇头叹气和家人的指责。看着眼前的一切把自己关进卧室,逃避着现实,便学会了悲伤,学会了记录自己淡淡忧郁的心情。某日,在街上听到《不想长大》,找到了共鸣,也找到了一种难言的苦涩和无奈。
空闲的时候,喜欢一个人站在阳台的窗前看笔直的柏油马路,一辆辆小汽车飞驰而过,甲壳虫似的拖着长长的尾灯。回想我们家刚搬来时,周围还是土路,如今短短十几年,路上的交通工具日新月异。
犹记得还上幼儿园时,爷爷骑一辆高大的自行车来接我。远远地从窗子里看到爷爷的身影,我嬉笑着跑过去。爷爷一把将我抱上车,嘱咐我坐好,车子便启动了。地上常有些小石子,爷爷骑得咯咯噔噔,我在座上摇摇晃晃,我喊道:“爷爷,我要摔下去了。”爷爷让我抱着他的腰。爷爷的腰好粗,纵使我怎样努力,也无法用手臂围成一个环。我又叫嚷起来,爷爷陪着我笑,一路上,风轻轻了吹,车轮慢慢地转,伴随着祖孙俩的笑声驶向远方。
长大些,家里添了辆三轮车。朝阳初露的清晨,奶奶推着它,去两公里外的菜市场采购。在路上,她口中念念有词:“孙女爱吃土豆,孙子馋猪蹄;儿子说想吃泡菜,老爷子身体不好,买点儿山药补补。”回家的路上,她看着一车筐的菜,想着家人狼吞虎咽的样子,甜甜地笑了。
后来,妈妈买了电动车,在一条条大街小巷,都能见到妈妈风驰电掣,一路飞奔的身影。一次,妈妈送我上学,走到一半时,电动车竟然没电了。望着表,想到迟到坐在教室最后一排,我忍不住抱怨起来。妈妈情急之下开始用脚蹬,电动车自重再加上坐着的我,妈妈的两腿迅速交替着,鼻子呼哧呼哧地喘着气,眼睛死死地盯着前方,活像个冲锋陷阵的战士。我说:“妈妈,我自己跑过去吧。”妈妈坚决地摇着头:“没关系,就快到了。”这一路走得真是艰辛,到达学校时,妈妈已累得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地对我说:“快去,要……迟到了!”
随着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我们的出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条条土路娈成了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各式各样的汽车在上面川流不息。可有谁知道,在路上,曾发生过多少欢乐的、感动的事,演绎过多少关于爱的传奇?
其实我的成长何尝不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少时有亲人的关怀,让我享尽欢乐。长大后,我也会如当年那些爱我的人一样,陪伴着、搀扶着他们去走这条漫漫长路。成长中的我,在路上,左边收获爱,右边播种爱,让幸福沿着这条路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