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浓散文
春,忆浓……
每当春暖花开的季节,看到满目的春意盎然,柳绿花红,就常常会想起小时候,和大多孩子一样,很喜欢小猫小狗,花花草草。但那个时候,深知爸爸的脾气,他一向反对家里养这些,他曾经很多次说过,看到可爱的小动物,养眼的花花草草,自然很欢喜,可如果自己拿来养,又不肯花功夫,养出的小狗瘦骨嶙峋,花草枯枝败叶,每每看到会心里很难过,所以还是不要养了!
在以后成长的日子里,渐渐理解爸爸,小时候的我是个病秧子,骨瘦如柴,虚弱无力,一身的药味,一脸的苍白,鼻子下面长年挂着鼻涕。头发乱篷篷的像草一样,满身脏兮兮的,时常光着脚,鞋都不穿。他那时除了工作,就是带着这样的我到处去看病求医,带着我第一次坐火车,带着我第一次吃雪糕,带着我第一次去动物园看猴子……每次看到我的小脸上绽放了那种惊喜,那种快乐,爸爸都会乐得合不拢嘴。他喜欢看到我的笑靥如花,他深深心痛我的病弱,他从来都在自责是因为他们为人父母责任的缺失,才导致我疾病缠身。
等我大点了,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爸爸也在我们那里的小学当了校长,他不再反对种花,春天,还在在校园里种了大片的花草树木,每个春天,成片的虞美人开着各色的蝴蝶一样的花朵,在校园的一角随风轻舞,曼妙而又迷人;红的粉的黄的月季花一簇簇,一片片,娇艳明媚,花香溢满整个学校,爸爸时常带着健康的快乐的我,满脸喜悦的去用心浇灌那些怒放的生命,看着清澈的水潺潺流过,滋润着每一株朝气蓬勃的花草,他都的笑都会绽放在暖暖的阳光里,绽放在我的心里……这恐怕是我今生最愿意看到的却永远再也看不到的场景了……
二十三岁那年,爸爸帮我选择了我人生的归宿——那个他认为特别满意特别适合我的婆家。老人谦和善良,儿子踏实能干,他相信我一定会过得幸福……
结婚后,看到婆婆家里没有一株花草,就让婆婆帮我从左邻右舍剪来各种月季,在院子里埋下花枝,用塑料膜盖上,在我新婚的那个冬天,白雪覆盖下的塑料膜里,月季花枝悄悄的生着根,发着芽,甚至还迫不及待的开了一朵花!来年春天,打开塑料膜,月季花在浓浓的春意里扑闪着叶子,舒展着枝条,努力的生长,顽强而又张扬。不得不承认,婆婆是个极其耐心细致的人,这些花,加上春天又新栽种的无花果树苗,杏树苗,葡萄苗,石榴苗,也包括我,包括我的爱,我的小温馨,都在这里生长得特别旺盛,特别茁壮。在这个春意浓浓,花果溢香的小院里,我的孩子也相继出生,春看花,秋尝果,其乐融融。满院的花朵时常也会吸引邻里来看花,有的只是看,有的却喜欢随手就摘下最美最大的一朵或者几朵,拿去让孩子玩,看着那些美丽瞬间被孩子们撕扯得支离破碎,花瓣散落一地,在小脚丫们的踩踏之下,和地上的泥土混为一体,我的愤怒溢于言表,于是,再以后,大家看花,却不敢随便摘花,有时候会想,是不是有点过分?不就是几朵花吗?可,它正好好的长在那里,那样充满活力,为什么要这样践踏它的生命?
在我娘家的小院里,因为严重的心脏病,爸爸不能再正常工作,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他就会吩咐妈妈在院子里那块小菜地松土,施肥,亲自种上一畦小葱,一畦黄瓜,一畦荆芥和玉米菜,垄边再栽种一些凤仙花。看着自己亲自打理的小菜园生机盎然,躺在椅子上晒着太阳,他的脸上总是会时不时露出满意的笑容,而我多希望,每个春天到来的时候,都会看到爸爸这样的笑容,可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爸爸再也没有等到下一个春天的来到,就撒手离世。年仅五十三岁,他对事业,对生活是如何的挚爱,如何的不舍……而疾病却无情地攫取了他的生命,无论如何,也不能忘记,鲜花开满枝头,他从来不许人碰,黄瓜挂满藤蔓,他也不舍得摘来吃,他那分明是对生命美好的向往,对生命无限的眷恋……
恐怕今生今世,都无法原谅那些随意摘花,随意践踏生命的人,就像无法原谅岁月从我身边带走我的一个又一个至亲,在每个春意浓浓,踏春赏花的季节里,每每迂腐到,看见有人摘花,就会忍不住说两句,觉得自己真的是不再年轻,怎么这么容易睹物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