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家喻户晓,这首诗写的就是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的。清明节又名踏青节、鬼节,家家户户每到这时候总会买烧纸、鲜花,去给已故的亲人扫墓,先且不谈扫墓的事先来谈一谈清明节的故事。
说到清明节的故事,就不得不谈起一个人——介子推。清明节相传是源于春秋时代的晋国,是为了纪念晋国公子的臣子介子推。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外国19年,介子推护驾跟随,割肉救普文公,立下大功,重耳返国即位,即晋文公。介子推便背着老母,躲入绵山。晋文公前往寻找,却怎么也找不到。于是他放火烧山,想把介于推逼出来。不料介子推却和母亲抱着一株大树,宁愿烧死,也不出山。晋文公伤心地下令把绵山改称介山,又下令把介子推被烧死的那一天定为清明节,纪念烧死的介子推。随后,家家户户也流传了下来,每年的清明节都要去扫墓。
扫墓、踏青都是清明节的传统,还要在早上吃鸡蛋传说一年都不头疼。放风筝等清明节扫墓不但是祭奠逝去的亲人,而且提醒我们要善待现在的亲人、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