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清明时节作文(扩展
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本来想去汉中玩,但是高速公路上太堵了,我们就改道去安康周边踏青。我们看了华夏龙脉雕塑、好看的油菜花、翠绿翠绿的树木和大山。
我们还过了秦岭终南山隧道,这个隧道有18.02公里,是我国最长的隧道。我们玩得很开心!
4月4日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早上,我跟爸爸回乡下拜祭祖先。
路上,下起了绵绵小雨,真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过了一会儿,虽然雨停了,但就是路上还就是滑得很。两边地里的庄稼给雨水冲刷得绿油油的,空气里也带有一股清新湿润的香味。
到了目的地我们就开始拜祭祖先。晚饭后,我们就准备踏上回家的归程。这天我和爸爸妈妈度过了有好处的一天。
古人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的确,这样一个并不喜庆的节日总是伴着绵绵的细雨,至少在我的记忆里,阴雨和清明是不变地组合。然而,今年却是个例外。也许是雨记错了日子,在清明前就匆匆跑来了,等到清明来临时只是微微地阴了一下,便留下明媚的阳光跑开了。
借着这晴好的天气,我同父母一同来到北塬上踏青,欣赏大自然的春景。当我们路边一处墓园时,我停住了脚步。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种地方,因为很幸运地没有什么亲人在这里安息,便省去了扫墓活动,也免去了很多悲伤。
原以为墓园是阴冷、寂静、荒凉,甚至还有点恐怖,而当我真正站在这里,眼前的一切却是安祥的、整齐的。也许是少有人至吧。这里异常地洁净,高大的树木也很威严挺立,站在山坡下抬头望去更像是整齐的建筑。
今天应当是这里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时候了,我见到了许多前来拜祭的人,也有未入学的小孩,与同龄的小伙伴在树荫下玩耍,在他们眼中,这里只是他们新的游乐场,还无法理解大人们的哀思心情。
不远处有位老人,头发花白,他坐在一处墓边,地上放一个简易的收音机,播着低缓的乐曲。我看见他摸着墓碑,笑着,轻轻地像是在说些什么,安静地,温柔地。
有匆匆烧着纸钱的中年人,草草结束,拍拍灰尘快步离去。也有默默悲伤低头不语的扫墓者。
清明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既是对逝去的先辈和亲人的哀思和缅怀,也是一种感恩的表示,激励生者更应自强和奋斗,最后,我站在山坡下,对着山上的墓地鞠了一躬,愿他们安息!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祖先的日子,妈妈说这天,人们纷纷去墓地祭拜自己已故的亲人,送上他们的祈祷、祝福,目的是让亲人们在另一个世界过的好好的,清明节还放假一天,说明国家对这个节日很重视,提醒大家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先。
清明节,我和妈妈、舅舅、舅妈、哥哥一起去给姥姥、老爷,送钱、送衣。墓地里有好多人都是给死去的亲人送钱、送衣、送花。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今年的清明节,也如这首小诗的意境。
小雨,淅淅沥沥的下着,一切笼罩着淡淡忧伤,清明节那天,我站在爷爷的坟前,一想起往日爷爷对我的疼爱,而如今却与我天人永隔,悲伤就涌上心头。
“走了有八年吧!”我仰头叹道,“七年前的那一天,你还记得吗?”走在雨中,我自言自语。
那一年,我才五六岁,不太懂事。有一天,我和小伙伴在玩耍途中不小心打下了一个蜂窝,我们拼命的跑,但还是被叮到了,刹时,一股钻心的疼痛从伤口涌上心头,年幼的我大哭起来。忙碌中的大人们被我的哭声惊了过来,爷爷赶忙放下手中的活走了过来,看了看我的伤口,轻轻地抚摸着,并安慰道:“乖孙子,不哭,我帮你报仇去。”
不一会儿,你拿着一个烧得发糊的蜂窝放在我面前,过了一会儿,我的疼痛好了许多,走到你面前,看见你的手上,有和我一样显目的大红包,我摸了摸,你下意识地往回缩了缩,但我没注意到。你强忍着疼,笑着摸了摸我的头,溺爱地说到:“孩子,现在好了吧!不哭了,不哭了,去那边玩吧!”我走时忍不住回头,却只看见你那佝偻的背影。这个背影从此被刻入我的脑海深处,无法抹去。
然而,好景不长,你患上了重病,在长时间受病痛的折磨下,终于,你摆脱了痛苦,永远的离开了我。那一刻,时间仿佛静止了,地球仿彿停止了转动,悲伤和痛苦涌上心头。
隆,一声雷响把我从回忆中拉了出来,看着爸爸在帮坟添新土,添完土后,然后烧纸钱,一阵浓烟随即升起,最后,随着爸爸放的鞭炮的响声,我回头望向爷爷的坟墓:再见了,爷爷,明年的今天我们会再来看你。
祭拜完,小雨还在下着,我收拢雨伞,任凭雨水从头上肆意流下,淋湿衣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