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颐和园
今天我们要去颐和园参观。 玛导说:“颐和园位于北京海淀区,共占地面积290公顷,是故宫的4.3倍。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大部分组成,为我国现存建筑面积最大的皇家园林。颐和园创建于清乾隆十四年,起初是乾隆皇帝为庆祝自己的母亲孝圣宪皇太后60大寿而建。颐和园面积虽然大,但其中有4/3的面积是水域,陆地面积只占1/4。
想进颐和园必经“仁寿殿”(这仁寿殿的取名可能来自《论语》中的“仁者寿”吧),而进“仁寿殿”必经“仁寿门”。“仁寿门”前有两块大石头,人们叫它“猪猴石”。这两块石头象征着猪八戒和孙悟空守卫着皇家大门。 走进大门首先看见的是“仁寿殿”。
仁寿殿前面有一只麒麟。这只麒麟造形奇特,是由鹿角、龙头、牛蹄、狮尾组成的。据说有分辨忠奸、避邪、避火的功能。玛导说:“这只麒麟原来是放置在圆明三园中的长春园二宫门前的,并且有一对。其中一只在1860年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后下落不明,这一只的前腿也带有伤痕。这只麒麟在1937年才移到这里。”玛导接着给我们解释殿前那一龙一凤,“那一龙一凤,是皇帝和皇后的象征,也表示龙凤呈祥。但是这只凤在当中,而那只龙却在旁边,这显然违反祖制。我们也知道,当时的天下正处于慈禧太后的掌权。”呵呵,原来如此啊。 咱们绕过仁寿殿,一个大湖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看见这湖,我们仿佛置身于西子湖畔了。
这个北“西湖”叫昆明湖,旁边有个长廊,这条长廊全长728米,有273间,是我国古典园林中最长的游廊。玛导说:“这长廊内横枋两面共有彩绘14000幅,没有一幅重复,其中关于杭州西湖题材的就有546幅。”这里还有许多神话传说,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三英战吕布”、“花和尚倒拔杨柳”、“贾宝玉神游太虚境”等。让我看得是目不暇接。 不一会儿到了佛香阁脚下,远远的望见那十七孔桥。玛导说:“你别小看这十七孔桥,它全长150米,宽8米,有17个孔,是一座汉白玉石桥,这座桥从中间的孔向两边数都是9。在古代,9被看作极阳数。十七孔桥上的望柱上雕刻着544只小狮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