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关导游词3
各位游客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参观游览。我是此次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的导游员XXX,欢迎各位,欢迎你们。
剑门关景区位于广元市剑阁县北部,由剑门关、翠云廊两个紧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组成,融三国文化、蜀道文化、关隘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集雄、险、奇、幽于一身,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常言道:“天下山水在蜀”。今天我们要游览的是比古罗马大道还早的七条古蜀道之一的剑门蜀道中心景区,被史学家称之为金牛道的中景点--剑门关。
剑门风光险者,千仞峭壁拔地而起,绵亘如城,无二径上山。奇者,七十二峰层峦耸翠,如城郭剑戟,至于石笋、石虎、姜维天然头像惟妙惟肖;大剑、二剑关隘,气势雷同。又如仙女桥有桥难渡,雷神峡无雷自鸣。秀者,翠云廊千年古柏,蜿蜒古道三百里,梁山寺十万苍松,堪称松海与去山;翠屏峰四季如春,淡淡含笑;金光洞世外仙境,溪水桃源。幽者,后关门绿色坠道,苦竹葱郁,芳草靡靡,野香掩掩,如入虚幻之境;金牛峡曲径漫衍,纵横相错,雀鸟阵阵,鸣声喈喈,胜似洞天幽雅。剑门雄关,史称天剑,东抵嘉陵,西至涪江,远属荆衡,*接岷山番,北望秦川八百里,系巴蜀门户;南控天府第一关,乃四川咽喉,群峰插汉,如剑之置,如门之劈,两崖相向,其状若门,史称剑门,剑门关南距成都304公里,北距广元58公里,东临嘉陵江20公里,西接五指山50公里,东京109度,纬度31度,海拔最高峰1260米,关口海拔750米,森林覆盖率70%。它以山险,石怪,景奇,柏翠,峡幽,历史悠久,文物众多而闻名于世,换句话说:剑门之精神在于险峻,剑门之骨气在于崔嵬,剑门之风姿在于细雨,文物历史是剑门的灵魂,古柏是剑门的精髓。正如大家所看到的,我们正处在剑门关的关口,位于正上方的就是天下第一雄关的剑门关了。
剑门关是我国著名的天然关口之一,险要的地势使剑门关名扬海内外,走过剑门关口,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大小剑山,可以看到这两座山像两把利剑直插云天,形成了一扇天然的门,中间是一条细小的通道,难怪李白会说“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也难怪这里成了历代兵家的必争之地。穿过大小剑山,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剑门蜀道中最典型的金牛道。相传战国时期,秦惠王想吞并蜀国,但苦于无路进入蜀国,就谎称赠5头金牛和五个美女给蜀王,蜀王信以为真,就派出身边的5个大力士,劈山开道,入秦迎接美女运金牛,这才开通了这条蜀道,所以也命名为金牛道,事实上据专家考证它的确是先秦战国时期开凿的。再有三国时期,蜀国丞相诸葛亮率军伐魏,路经大剑山,见群峰雄伟,山势险峻,便令军士凿山岩,架飞梁,搭栈道。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曹魏,曾在此屯粮、驻军、练兵;又在大剑山断崖之间的峡谷隘口砌石为门,修筑关门,派兵把守。当年魏军镇西将军钟会率领10万精兵进取汉中,直逼剑门关欲夺取蜀国,蜀军大将姜维领3万兵马退守剑门关,抵挡钟会10万大军于剑门关外。真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大家可以看到,整个蜀道都是在悬崖上悬空的,就是在科学技术这么发达的今天,恐怕都有点难度吧,可见古人的智慧和技术还真是令人佩服啊!来到蜀道上,就请大家尽量靠里边走,注意安全,但也不要过于担心,我们的蜀道还是挺坚固的,绝对不会轻易掉下去的。走过这惊险的蜀道我们就到了幽静脱俗的绿色长廊——翠云廊了。
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就是被称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翠云廊是剑门蜀道中的一段,民间又叫“皇柏”,也称为张飞柏,传说是当年三国名将张飞驻守蜀国阆中时号召人民所植。但据史料及民间传说,古柏是历代开成的群体,其栽植时间,上起秦汉,下至明朝中叶,历时2000余年。随着古蜀道的开拓和驿道整修,路旁留有自然生长的树木,也有大量的人工栽植的行道树,逐渐形成数百里的林荫大道。其中最大的柏树须7~8人合围,小的也要3~4人才可抱拢,是当之无愧的蜀道明珠!翠云廊分为南段、西段、北段,现在我们正漫步在大柏湾段,*距离的接触上千年的古柏,感受历史车辙的深厚积淀。下面小赵将带领大家依次观看姿态万千的夫妻柏、凤凰柏、鸳鸯柏、天桥柏,阿斗柏等等。还请大家跟上小赵的步伐,不要因为太留恋美景而掉队了哟!
走了大半天,想必大家的肚子都饿了吧,来到剑门关,不得不品尝的一样特产就是当地的剑门豆腐。说到豆腐,想必大家都吃过的,但您知道剑门关的豆腐的绝妙之处吗?剑门豆腐早在三国时期就很有名了,素有“剑门天下险”“雄关豆腐绝”的美誉。这里的豆腐都是用石磨推,拐磨拐,所以做出的豆腐柔滑水嫩,吃起来特别有感觉。这洁白细腻的豆腐通过川菜的制作方法,可谓是麻辣鲜香,五味俱全啊。剑门豆腐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创新,已经形成了200多个豆腐菜品了。如怀胎豆腐、豆腐肘子、锅巴豆腐、口袋豆腐、灯笼豆腐等等。
关于剑门蜀道剑门关景区的介绍就为大家讲到这里,现在大家可以自由参观一下,按照计划的时间回到这里,祝大家玩得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