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稿件退稿极少,个别除了特殊情况需退稿时,只须本着多表歉意和作必要的自我批评,恳切地讲明真实原因即可,不宜班门弄斧地再对稿件的短长、优劣作评论。
这是明朝梅之涣写的题李白墓诗。李白,字太白,好饮酒,人称李谪仙,是唐代伟大的诗人。关于他的死,有种种神话似的传说。例如,有的说李白晚年浏览洞庭、岳阳和金陵(现在的南京)等地。一天,泊舟采石江边。(采石,今安徽当涂县境内,北临长江)晚上,月明如昼,李白在舟中对月畅饮,喝得大醉,见水中月影,竟探身去捉,便堕江而没。有的传说更神,说这时江中忽然风浪大作,有巨鲸奋鬣而起,仙童二人,手持旌节,请李白坐于鲸背,音乐前导,腾空而去。这些传说,当然不能信为,但是在采石,后来却因此出现不少名胜。不但有李白墓,还有谪仙楼、捉月亭等,并引起了无数游人的兴趣。有些文章不通、却想冒充风雅的游人更在李白墓上胡诌乱题,十分可笑。梅之涣的这首诗,就是讥讽这类游人的。他认为在大诗人的墓上乱题歪诗,简直是“鲁班门前弄大斧”——太不自量。
鲁班,据说姓公输,名般,是战国时代的鲁国人,也称鲁般。他是一个善于制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们叫他“巧人”。民间历来把他奉为木匠的始祖。谁敢在鲁班面前卖弄使用斧子的技术?也就是说,想在大行家面前显示自己的本领,这种太不谦虚的可笑行为,就叫做“鲁班门前弄大斧”,简作“班门弄斧”。和俗语所说的“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差不多。
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在他《为王氏伯仲唱和诗》所作的序中说:“操斧于班郢之门,斯强颜耳。”(郢,指另一个古代的操斧能手,参看“斧正”。“强颜”,是厚着脸皮的意思。)看来,“班门弄斧”这句成语不仅脱胎于明朝梅之涣的上述诗句,而远在唐代就已有了它的雏形了。
这句成语,有时也用作自谦之词,表示自己不敢在行家面前施展本领。
班门弄斧
这个成语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古代用“班门弄斧”批评那种无知却又好卖弄的人,而现今鼓励人们大胆地表现自我,敢于显露自己的本领,挑战权威,有时会说“弄斧必须到班门”。
故事开始啦~
战国时期,鲁国有一个工匠叫做鲁班,他出生于世代工匠的家庭
从小就跟随家里人参加过土木建筑工程劳动
他的手很灵巧可以制作很多工具器械,他能制作很多精美的器具
有一个年轻的工匠学徒,他觉得自己的本事已经到家了但是没有人知道
为了不埋没自己的本事他想了个办法
决定去街上看看有没有机会证明自己。
一天,他漫不经心的走在大街上走到闹市的门口
大声的说:“大家看过来咯~看到我手上的这把斧子了么?
只要经过我手上的斧子加工就能做出无比精美的家具。”
旁边的人听了,觉得他肯定在吹牛,就指着远处的豪宅说
“小兄弟,你能把我家的宅子装修的比这家人家还好么?”
年轻的工匠说:“当然可以啦,我告你们,曾经鲁班都请教过我问题
就做个宅子怎么可能做不出来?”
众人听了哈哈大笑说道:“这就是鲁班先生的家
这里的家具大多都是他亲手做的,你真的能做得出更好的么?
年轻的工匠发现牛皮吹破了,红着脸跑开了
鲁班是战国时代的鲁国人。他是一个善于制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们叫他“巧人”,民间历来把他奉为木匠的始祖。
有一天,一个年轻的木匠漫不经心地走到一个大红门的房子前,举起自己手里的斧子,说:“我这把斧子,别看它不起眼,可不管是什么木料,只要到了我的手里,用我的斧头这么一弄,就会做出漂亮无比的东西来。”
旁边的人听了,觉得他太夸口,就指着身后的大红门说:“小师傅,那你能做出比这扇还好的门吗?”年轻的木匠傲慢地说:“不是我吹牛,告诉你们,我曾经当过鲁班的学生,难道还做不出这样一扇简单的大门来,简直是笑话。”
众人听了,忍不住大笑起来,说:“这就是鲁班先生的家,这扇就是他亲手做的,你真的能做出比这扇还好的门吗?”
那位年轻的木匠不好意思地跑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