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病成珠”,这是《小学生之友》中《孕育珍珠》这篇文章里养珠人的惊人之语,它让我对“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千古传颂的名句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孕育珍珠》这篇文章讲的是我的一位朋友在一处清澈的浅水湾中养蚌,希望获得珍珠,然而,数月过去了,蚌中的珍珠却是寥寥无几。朋友大惑不解,便找来养珠专家询问。谁知专家一看见清澈的水便立刻大叫起来:“坏事了,坏事了”,他赶忙告诉朋友,蚌不结珠是因为池水太清,蚌生活条件太好,沙石无法进入蚌内,自然无法结珠。朋友恍然大悟,带人隔三差五地搞混池水。半年后,蚌内全结出了晶莹的珍珠。
是呀,水至清则蚌无珠,条件过于优越而缺少了磨难,那必然结不出生命珍珠,人也是如此,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呢?,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那是因为生活的坎坷让他们历尽艰辛,他们明白只有不断奋进,不懈努力,才能改变现状,才能有所收获,而富裕的随手可得的生活,却会让人失去斗志。因为容易,所以不会珍惜,因为轻松,所以无需进取,自古以来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想当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13年,只为“宝剑出鞘那一刻,终于成为一代霸主。想想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沼泽、草地、江河、雪山,哪一处不是凶险无比,哪一处不是抛洒热血,可战士们仍是以血肉之躯,钢铁毅志,完成了世界壮举,在历史上留下了不朽的脚印,放眼世界,诺贝尔、爱迪生……这些科学家们,有谁的成功唾手可得,他们都是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顽强站起,用血汗凝成结晶。
“契面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舍,金石可镂。”我也会以此为座右铭,牢记“蚌病成珠”的道理,在人生的征途上,展开雄鹰之翅,迎接风雨,亮出属于我的最美的人生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