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美丽的花的王国里,住着一只花蝴蝶和一只小蜜蜂。小蜜蜂一整天勤劳地工作,而花蝴蝶呢?却从早到晚在外面玩耍。
有一天,爱漂亮的花蝴蝶穿着漂亮的衣裙在花丛中飞舞,在一朵花上看见了小蜜蜂穿着黄色的工作服在采蜜,就讥笑小蜜蜂说:“瞧瞧你,从早到晚的采蜜,可结果呢?还不是把蜜都给了别人,你有的得到了什么好处呢?你瞧瞧我,每天都无忧无虑,多自在啊!”可是,小蜜蜂没有回答她。花蝴蝶嘻嘻的笑了笑,便去玩了,他总是不知道小蜜蜂为什么忙。
有一次,花蝴蝶到公园里玩,又看见小蜜蜂在采蜜,刚要开口说话,一群孩子跑过来追逐花蝴蝶,花蝴蝶见了,赶紧往高空中飞去,孩子们就去到小蜜蜂采蜜的那朵花周围,对着小蜜蜂发出赞美声。花蝴蝶愣住了,自言自语的说:“人类为什么只捕捉我,而不去捉小蜜蜂呢?”这时候,一只杜鹃飞来对她说:“小蜜蜂给人类粮出甜美的蜜汁,你呢?就知道在外面玩耍,人类当然不要你这种人啦。”花蝴蝶听了,把脸都羞红了,不说话了。杜鹃又说:“你只要像小蜜蜂那样勤劳工作,人们才不会讨厌你。”
从此以后,花蝴蝶也学着小蜜蜂的样子,每天飞到花丛里,给花儿传播花粉,人们就在也不那么讨厌她了。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又长大了一岁,想着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决定试着做饭,那今天的午饭就由我来准备。不过初次做饭的我还是邀请了妈妈来指导我。
今天中午我们要做的是小黄鱼以及青椒炒毛豆。由简入难,我当然选择先烧青椒炒毛豆咯。第一步,倒油。冷锅倒油,油在锅底燃气的加热下冒出密集的气泡,就趁现在,我把毛豆悉数倒入锅内翻炒。第二步,将掰成均匀块状的青椒放入锅内,翻炒几下,放入半勺盐,继续翻炒,直到毛豆炒到有些微透明就可以出锅了。
最难烧的就属小黄鱼了。一开始,先准备好调料,一勺糖、一勺生抽、半勺盐、两勺生抽,这些都放进小碗里,搅拌均匀备用。妈妈在一旁耐心地教我,仔细地向我解释“我和别人的做法不一样,别人的调料都是依次放入,而我是调匀在一起,这是为了防止鱼肉在烧的过程中碎掉。”听了妈妈的解释,我恍然大悟地点点头。在锅内油加热到六成热时放入几片生姜几瓣蒜,爆香后再把小黄鱼倒入锅内。看着油在锅内翻腾,我心里感到有些害怕,担心油蹦到手上,所以就站得很远,手也举得高高的。妈妈及时制止了我“不能举得太高,倒入黄鱼的时候油容易溅出来。”我的手往下降了点,“哗”油一下子溅出来。过了好一会,我才想起还没有放料酒,赶紧在妈妈的提醒下往锅里倒入料酒,紧接着把调料也倒了进去。为了防止鱼肉散掉,我只能轻轻地在边上拨弄几下防止粘锅。接着又加入了一些水,盖上锅盖等待沸腾时,就把它盛到碗里。
“开饭咯!”我尝了尝自己亲手做的菜,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咸,下次一定会更努力改进的。
每一次我看见妈妈做饭的时候,都会觉得妈妈很辛苦,这一回真想帮妈妈做一盘菜。
那是我七岁那年的夏天,我和弟弟吹着风扇在看书,突然一个“咕—咕—”声响了起来,我迫不及待地跑过去,打开门发现妈妈爸爸没回来。我失望的走了回去,弟弟抱着肚子大笑起来对我说:“哥哥,你真笨,是我的肚子咕噜噜的叫,不是妈妈爸爸回来的声音。”接着哭诉着说:“哥哥,我饿了,我想吃东西。”我听了弟弟的话,失望而同情地说道:“弟弟,我给你做荷包蛋吃好吗?”弟弟听道兴奋地跳了起来,还不停地说:“好啊,好啊。”
我把一个鸡蛋拿出冰箱,先把锅烧热,然后放了点油,油一进锅就沸腾起来,锅还不停的冒出了烟。我手忙脚乱地把鸡蛋打到碗里,一把鸡蛋倒进锅里,烟就不停的从锅里冲到我脸上,把我呛的直咳嗽。我关掉火赶忙跑开了,过了一会儿,厨房里飘出阵阵糊味,我连忙跑回厨房,一看,荷包蛋变成了“糊包蛋”,我把荷包蛋倒进垃圾桶。弟弟跑过来对我说:“哥哥,你不要做了,免得把家里烧着了。”这时我看着吓傻了的弟弟,真想就这样放弃了,但又想起了妈妈辛苦的情景,和弟弟盼望吃东西的眼神,我故作镇定地说:“弟弟,我们再试一次。”
我又重试着做了一遍:这次,我首先把荷包蛋打好,再把油锅烧一般热,然后把鸡蛋倒在锅里;荷包蛋在锅里飘出阵阵清香,等到颜色变得金黄之后,立马盛起来,将荷包蛋倒进碗里。我想终于做成功了,我又做了一个。看着弟弟狼吞虎咽地吃着,我开心地笑了。爸爸妈妈回来后夸奖道:“儿子,你真棒!”
直到现在,每当吃荷包蛋的时候,弟弟都会说起我上次给他做荷包蛋的经厉。我也记忆犹新,还从此事明白了一个道理:看似再简单的事情,细节将决定成败,要坚持不懈的尝试,就能取得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