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总是有很多不同,我们也又不一样的梦,太过执着,让一切变得冷漠。向前走,留下的是难过。”当看完了四集的变形记之后片尾曲令我有所感触。
两个来自环境条件完全相反的孩子,魏程来自湖南长沙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一个热爱休闲的人,当一有空就约着同事到大自然中郊游、享受生活。从不照顾家里的魏程,而魏晨一次过新年时,带着啤酒到学校喝,被老师发现以后,老师打他两巴掌,而从此魏程再也不想上学,每天都在网吧里玩游戏,来打发青春的时光,他就这样日复一日,每天在网吧里度过。另一个来自青海的贫穷孩子高占喜,每天除了上学,还要回家帮忙家里养猪,割麦子、挑农活……他的生活十分艰苦,而且爸爸是个盲人,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了孩子身上。
来自湖南的魏晨与来自青海的高占喜互换一星期,这对于两个孩子来说是一个人生的考验,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这七天对于他们来说直观的重要。
魏晨来到了青海,这里的环境可以说和湖南相差得太远太远,也许这里一望无际都是麦田,都是一片绿色,偶尔有一些农民小小的房屋升起的炊烟。青海这里魏程每天只有两个馍馍用来充饥。他来到学校里,刚刚不能适应这里的高原气候,上课时总是打瞌睡,与同学的关系也不怎样。一回家,第一件事是帮弟弟喂猪,大中午也跟着妈妈和弟弟割麦子,魏程第一次干农作活,也是勉强地坚持了下来。可以说这里的生活和城市有三百六十度的大转变。
高占喜在城市里怎么样呢?他第一次见到过这样的高楼,这样先进的技术。他在家里吃着从来没尝过的零食,观看有趣的电视……
其实与孩子沟通是非常重要的,魏程的爸爸由于经常与同事出去,把自己的儿子放在一边,每天只顾着自己的吃喝玩乐,魏程被老师打了两巴掌之后再也不想上学。如果那时有爸爸与他沟通,去引导魏晨,也许不会出现每天去网吧里不顾一切地后果。孩子与父母沟通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