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力量演讲稿3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的力量》。20xx年冬天的一个下午,一名扬州中学生骑车上学不慎刮蹭一辆停在路边的宝马轿车,面对尴尬局面高价赔偿,他没有惊慌失措桃之夭夭,他选择原地苦等直到上课,他选择留下一张写有赔偿联系电话的道歉纸条。他就是广受好评,被网友赞为诚信中学生的徐寒励。诚信中学生,这里有对出淤泥而不染纯洁心灵的赞叹,也有对小荷才露尖尖角年轻心态的艳羡,更有对合乎传统美德诚信事迹的呼唤。
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诗人言: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民间也有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几千年来,一诺千金的佳话不绝于耳广为流传,古有商鞅立木为信的服人之举,*有***冒雨赴约的感人事迹。
然而,在世场经济日益开放、商业化道路日益拓宽、人民收入日益提高的今天,诚信二字掂起来却是那么的沉重。各种骗术层出不穷,尔虞我诈充斥市场,以至于网友如此调侃: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磺。如今走在大街小巷,广告漫天发扬,身份证,学历证,应有尽有。
*年来,肯德基“秒杀门”,唐骏“学历门”,河北大学校长“抄袭门”,等等丑闻轮番上演,让公众一次次倍感社会诚信缺失之痛。还有我国每年因假品,假证,假广告造成的直接损失高达几千亿元。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这些骇人听闻的行为让我们不禁要问:诚信,都去哪儿了?
记得世界名著《百年孤独》里有这样一句话:诚信是一项财宝,不应随意被抛掷。应为诚信,是立人之本,齐家之道,交友之源,为政之基,经商之魂和安心之良药。言忠信行笃敬,古老相传的信条。感动中国的好兄弟孙水林,孙东林用诚信演绎着现代传奇。他们为尊严承诺,为良心奔波。“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前来生债”。哥哥一家五口飞来横祸,弟弟却不曾违背哥哥生前的诺言,不曾亏欠过工人一分工钱,一场悲情接力催人泪下。
诚为天知道,唯信可立身。最美彩票哥王伟,他生患白血病癌,背负累累债务,而当他发现彩友扔掉的彩票中得25万大奖时,却丝毫没有心动,毅然追出去将彩票归还原主。一次次诚信的举动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同学们,朋友们,请用我们的努力让诚信筑城一面美妙的回音壁,一呼一应,百呼百应,千呼千应,万呼万应。诚信的力量可以排山倒海,诚信的力量可以众志成城。诚信的力量能使颗颗水滴汇成波澜壮阔的大海;诚信的力量可以使粒粒沙土聚成巍巍崇高的峻岭。同学们,朋友们,让我们手牵着手,肩并着肩一起来歌颂诚信,实践诚信,弘扬诚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