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新年作文(扩展
又是一枝光阴箭射向宇宙,渺茫不见;又是一年春归来也!新年又来了!看,满处皆有风景。
看,新年来了,新年到了。喜庆的锣鼓敲响了丰收的喜悦,红彤彤的春联报告着人寿年丰、国泰民安的喜讯,大街小巷,各个商场店铺都挂起了红灯笼,大红的灯笼,呈现出红红火火的岁月,最美的祝福在点燃着的鞭炮脆响声中升起。再看,人们把巨龙舞起来了、雄狮耍起来了、高跷踩起来了、唢呐吹起来了。因为国泰民安、繁荣富强,大家走在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上,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所以老百姓情不自禁得扭起了秧歌,荡起了旱船。大家聚在一起畅谈百业兴旺,如意吉祥,幸福美满的好时光。
看,迎新年家家户户到处是年味十足。腊月一到,老百姓就忙开了,磨米面、舂糯米粉、烙饼、蒸年糕,花生果、瓜籽炒得是香味扑鼻。走进居民住宅,家家剁肉末炸肉圆,杀鸡宰鸭,室内热气腾腾的蒸着包子,加上火红的春联,人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迈步商场、超市,你瞧商品琳琅满目,过道里是人头攒动,再看,那些顽皮活泼的孩子们天真幼稚、聪明可爱,点着那烟花小炮,“啪啪啪”,“咯咯咯”地笑着。花炮响、孩子笑,过年真热闹!如今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真是“幸福快乐无忧虑,愁苦悲寂皆挥去”,人人幸福,家家顺心。
瞧,那一群游子归家啦!家是亲情的载体、是心灵的归宿、是游子的图腾。游子在外忙碌了一年,过年了,哪怕是地冻天寒、路途遥远,他们也是要回家和家人团圆的!他们带着对亲人的想念回来了,与家人团圆重在情深,钱不在挣多挣少,在外多日,日思夜想家中父母爱人子女,现在终于可以见到他们啦!
年随歌而来,随笑而去。新旧交替,社会也在发展。*城乡大变样,*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富裕,老百姓的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如今的老百姓腰包鼓了,连高科技的产品也用上了,你瞧,大多数人用上了手机、数码相机,不少人家也有了电脑,人们从心底里说那个东西多好,那个东西真好呀。
除夕这天,我们全家起了个大早沐浴着难得的冬日阳光奔向外婆家。我的外婆家住诸暨,那里的民俗保留得比杭州好,所以年味也比杭州浓。
一到外婆家,我就看到外公放在家门口的两个大红灯笼和对联等物品。我想,正好,这是我今天的第一项年俗了。我和爸爸、表妹开始一起贴春联,我在书上看到过,春联又叫桃符,用于驱邪。我们还将大红灯笼挂上了,爸爸发现没有灯泡,出门去买,却是空手而归,外公感叹说:过年的魅力真大啊!大家都回家过年去了。
虽然我很多次在外婆家过年了,但我还是忍不住想介绍一下诸暨的年俗。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数祝年福和年夜饭了。等挂好灯笼贴好对联,外婆就招呼我们上楼了,因为祝年福的仪式就要开始。我看到一张大大的圆桌上摆着一大盘肉(整块的),一整只鸡,一整条大鱼,还有一盘年糕,一块豆腐,一盘团圆果。外婆还摆了三碗饭和三杯酒。等外公点好蜡烛,外婆开始烧元宝,然后是每一下同时说一句祝福语,比如“健康长寿、学业工作顺利、开心快乐、来年发财”等。我曾经偷偷地问过妈妈:“菩萨真能听到吗?”妈妈告诉我说,这是古时候传下来的一种祭祀传统,到现在是表达对来年的祝福,是人们美好的心愿。
再来说说外婆家的年夜饭吧!满满一大桌的菜呢。一开始,外婆总是叮嘱我们每个人先吃藕,代表“来年路路通”;鱼是必不可少的——“年年有余”嘛;最有特色的是诸暨过年菜中会有一盘“西施豆腐”,据爸爸说,*很多城市过年是不吃豆腐的,我想可能是因为大家为了纪念四大美人之一的西施吧!而且每年的菜都要比前一年更丰盛,意味着“年年高”。你看,讲究还很多吧!
吃好了这特色的年夜饭,我还收到了来自外婆和舅舅的大红包,别提多开心了!接下来就是守岁了,你相信吗?我一直守到了新年的钟声敲响呢!真是过了一个很有特色的新年。
时光就像一条小河,悄悄地,匆匆地从我们身边流过,在不知不觉中,一个值得我们回忆的2022年匆匆地走了,迎来了一个新的岁月,开始了人们新的旅程。
“爆竹声中一岁除”,转眼间,春节跳着欢快的舞翩翩到来,家家户户都洋溢着新春的喜悦,人们都披上了象征吉祥的红色,到处张灯结彩,伴随着炮鸣鸣。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
夜幕降临,除夕的夜格外热闹,人人都笑逐颜开,见了面便连声道“新年快乐!”,长辈给晚辈发压岁钱,孩子们都乐滋滋地把红包揣进怀里,一家人团聚在饭桌边,桌上摆满了美味的佳肴和山珍海味。大人们互相劝酒,小孩们追逐打闹,一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人人脸上都挂着幸福而甜美的笑容,此时场面感觉格外暖和,外面的风是冷的,但里面的心却是热的。
饭后,家人都出来欣赏美丽绝伦的烟花。但谁着一声震耳欲聋的响声,烟花犹如一条银色的小蛇窜进灰暗的天空,在眨眼般的速度烟花绽开笑颜,一朵朵瞬息万变的烟花,舞动着她那曼妙的身姿,绽开她那赤红,浓蓝,碧绿的笑脸,美不胜收!明亮的烟花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水晶,黑黑的天空现在犹如一个姹紫嫣红的百花园。人们也情不自禁的感叹:多美的烟花呀!
“当,当,当”新年的钟声响起!全天下的声音都被声嘶力竭的呐喊声,欢呼声,鞭炮声包围着。
在此,祝愿人们在新的一年里都能像烟花般璀璨明亮,像鞭炮般响亮光明,最后再乘上一句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