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的作文(扩展
苍蝇拍给我的启示 在炎热的夏天,可恶的苍蝇特别猖狂。在你睡觉的时候,它会飞到你脸上,让你直痒痒,无法入睡;你吃饭的时候,它又会飞到香喷喷的食物上,甚至飞入汤盆里,然后在里面恣意的“游泳”,一盘美味的菜肴就这么被糟蹋了。
在暑假的一天,我正在写作业,突然,我耳边又发起了“嗡嗡”的声音。不用说,又是那个“讨厌鬼”来骚扰我了。我一气之下,找一块硬纸板和一根木棍把他们粘在一起。哈哈,一个简单的苍蝇拍完成率。然后,我看准苍蝇的位置,小心翼翼地走过去,刚要拍下的时候,苍蝇就飞到另一个地方了。我左拍右拍,我拍的手都酸了,可是苍蝇连个边都打不中。 莫非是我的苍蝇拍有问题?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猛想到在市场的苍蝇拍上有小孔,难道问题出在那里?我立刻找了一根针,在硬纸板上穿了一个有一个洞,我还故意把洞搅大一点。还真神,几下子就把制服了。
我觉得很奇怪,我上网找了一下。哦,原来苍蝇飞得很快,警觉性很强。苍蝇拍上有孔可以减少阻力,而没有孔的苍蝇拍就会让苍蝇提前警觉。我恍然大悟,又为我聪明的做法的一起来。
苍蝇是声名狼藉的逐臭之夫,凡是腥臭污秽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踪迹,令人看着就让人恶心。
可是,虽然苍蝇不是益虫,但是他有灵敏的嗅觉,远在几千米以外的气味他都能闻得一清二楚。可是苍蝇并没有“鼻子”,它是靠什么来感知气味的呢?原来,苍蝇的“鼻子”——气味感知器分布在头部的一对触角上。苍蝇的每个“鼻子”都只有一个鼻孔与外界相通,内含上百个嗅觉细胞。若有气味进入“鼻子”上这些神经立即把气味刺激转化为神经电脉冲,送往大脑。大脑在根据不同的气味物质所产生的神经电脉冲的不同,就可以区分出不同的气味。因此,苍蝇的触角就像是一台灵敏的气味分析仪。仿生学家由此得到启发,根据苍蝇鼻子的结构和功能,仿制成功一种非常奇特的小型气味分析仪。这种仪器的探头不是金属,而是活的苍蝇。就是把非常纤细的微电极插到苍蝇的嗅觉神经上,将引导出来的神经电信号经电子电路放大后送给分析器,分析器一经发气味物质的信号立刻发出警报。目前这种仪器已经被安装在宇宙飞船的座舱里,用来检测舱内气体的成分。
大千世界,看起来既恶心又无用的苍蝇也能改人类启示,大自然真是人类的好老师啊!
一提到苍蝇,大家心里肯定都很讨厌,因为它叮过的东西我们一吃就会产生病毒,还有,它会常常在你耳边“嗡嗡”叫。
你知道为什么它叮过的东西我们都不能吃,而它在最脏的地方吃最脏的东西却不会有作何病毒吗?这还要从上一次的事说起。
那一次,我去楼下的垃圾桶倒垃圾,我看见了许多的苍蝇在吃垃圾,我马上有了一个疑问:“难道苍蝇不会生病吗?我赶紧跑上楼去查相关资料,可不巧,进来时跟进了一只苍蝇,当时我也管不了那么多,直接查资料去了。
一查才知道,原来苍蝇体内有病菌侵入时,会有两种免疫蛋白来抵抗,它们是BF64球蛋白与BD2球蛋白,它们可以将苍蝇体内的所有细菌彻底地消灭干净。
刚查完资料,妈妈就喊我去吃饭了,可一不留神,那只被我带进来的苍蝇叮了一下饭桌上的汤,我刚要去喝,妈妈立刻阻止了我,对我说:“苍蝇是很脏的,它身体表面携带的细菌多达1700万至5亿个,体内更多。而且它们不但喜欢在臭烘烘的场合出入,还以腐烂的、肮脏的、充满细菌的东西为美食,所以你千万不要吃苍蝇叮过的食物哦!”
“哦!我知道了,谢谢你,妈妈!”我开心地回答道,因为我又知道了一些知识。想不到,在生活中我们讨厌得不得了的苍蝇却有如此大的特点,说不定经我们深度研究还能有利于人类呢!
苍蝇是最令人讨厌的一种动物了,可是我却不认为苍蝇很讨厌,因为我在观察苍蝇时,突然想起来长大后发明的一样东西了。
苍蝇是声名狼藉的“逐臭之夫”,凡是腥臭污垢的地方,都有它们的踪迹。苍蝇的嗅觉特别灵敏,远在几千米外的气味也能嗅到。但是苍蝇并没有“鼻子”,它靠什么来充当嗅觉呢?原来,苍蝇的“鼻子”——嗅觉感觉器分布在头部的一对触角上。
每个“鼻子”只有一个“鼻孔”与外界相通,内含上百个嗅觉神经细胞。若有气味进入“鼻孔”,这些神经立即把气味刺激转变成神经电脉冲,送往大脑。大脑根据不同气味物质所产生的神经电脉冲的不同,就可区别出不同的气味物质。因此,苍蝇的触觉像是一台灵敏的气体分析仪。
根据苍蝇嗅觉器的结构和功能,仿制成功的一种十分奇特的小型气体分析仪。这种仪器的“探头”不是金属,而是活得苍蝇。就是把非常纤细的微电极插到苍蝇的嗅觉神经上,将引导出来的神经电信号经电子线路放大后,送给分析器:分析器一经发现气味物质的信号,便能发出警报。
呵呵!我想你们一定知道我想发明的是一种和苍蝇体内差不多的仪器了。我真希望长大后能制造出这种仪器。
人人都讨厌的苍蝇,和宏大的航天事业似乎毫不想干。但我发现,凡是腥息污秽的地方,都有它的踪迹,它的嗅觉似乎很灵敏,远在千米以外的气味它都能闻得一清二楚。
我知道,苍蝇是没有鼻子的,那它又是靠什么来闻到气味的呢?我立马上网查资料。哇塞!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苍蝇的“鼻子”——气味感知器分布在头上的一对触角上。苍蝇的每个“鼻子”都内含上百个嗅觉细胞。如果有气味进入“鼻子”,“鼻子”上的这些细胞会立马把气味刺激转化为神经电脉冲,进入大脑。可以说,苍蝇就是个小型气味感知器。
我想,既然能够精确地感知不同的气味,那我可以根据苍蝇制作一个电子气味感知器啊!如果把这种小机器安装在飞机上,那些特殊的气味就会被感知器感知到,紧接着,就会发出“滴滴嗒嗒”的警报声。这个机器还可以安装在潜水艇、轮船上。这样,乘客就可以提前做防备,以免中毒了。然而,我还是慢了一步。一些关于科技的书籍告诉我,现在,这种感知器已经被仿生学家们研究出来了,并且也发明出来了。据调查,这种气味感知器研制出来后,全国的中毒人数显然下降了许多。你可能从来没有想过,拥有“逐臭之夫”称号的苍蝇,居然“救”了这么多人的命!
仿生学家们根据动物,制造出了这么多对人们有用的东西。我也要观察那些不起眼的小事物,也发明出更多对人们有益的东西。